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特斯拉的盈利时刻

2018-10-26 11:23:38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最近几个月,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个人及其管理层一直备受质疑,从他在twitter上发布私有化消息受到监管机构的诉讼威胁,到辱骂卖空者,再到做客网络直播节目时的威士忌配大麻等等,各种状况让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开始唱空特斯拉。

  现实版的钢铁侠甚至在接受采访时因为压力过大而泣不成声。

  不过现在,熬过了无数痛苦的马斯克终于又迎来了扬眉吐气的里程碑时刻。

  2018年10月24日,他并没有像以往那样等到11月初来公布特斯拉第三季度的财报,而是整整将时间提前了一周。

  因为,特斯拉盈利了。

  甚至在这次的财报发布会议上,马斯克回答分析师问题时的声音都是温和的。

  特斯拉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其净收入3.12亿美元。这是两年来该公司首次实现单季盈利,并创下有史以来最高季度盈利。而去年同期,特斯拉净亏损6.194亿美元,今年第二季度净亏损7.175亿美元。

  受此利好因素影响,特斯拉的股价在当天盘后交易中涨幅接近10%,突破320美元。

  马斯克的里程碑

  特斯拉第三季度的收益得益于诸多方面,比如成本削减,运营支出减少了1.33亿美元;在未来车型上的支出减少;延迟向供应商付款,等等。当然,最重要的是,特斯拉正在尽可能地提升销量。

  并且马斯克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预计特斯拉将在第四季度和“未来各季度”均实现盈利。这实际上是在宣布,其公司已经不再处于创业模式。

  特斯拉财务报告称,公司第三季度收入从第二季度的33.6亿美元增长近一倍,达到6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收入为24亿美元。

  第三季的盈利主要因为Model 3轿车的生产和销售激增。长期以来,该公司承诺这款车型将有助于电动汽车在大众市场普及,并使特斯拉在这一市场站稳脚跟。本季,每辆Model 3的生产时间减少30%以上,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Model 3轿车的毛利率近20%,创下新的纪录,特斯拉整体的新车毛利率也达到26%,这与投资者梦寐以求的毛利率30%目标愈发接近。

  同时,特斯拉也在第三季度创下了8.81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到本季度结束,特斯拉的现金流为30亿美元,而上一季度结束时的数字为22亿美元。

  该公司 “现金流数字令人印象深刻”, Morningstar汽车分析师大卫·威斯顿(David Whiston)说,“对于特斯拉这种规模的公司来说,这笔现金很多了。”

  此外 ,特斯拉要求供应商追溯降低成本。在资产负债表上,应付账款较第二季度增加了超过5.66亿美元,达到36亿美元。应收账款增长幅度类似,达到11.5亿美元。

  盈利将有助于稳定特斯拉的财务状况,对马斯克来说更无疑是一个里程碑。

  成立15年以来,特斯拉还未曾实现年度盈利。在此前的几个季度,随着汽车产量的增加,公司成本也随之增加。为了筹措运营资金,近一年来,其不得不出售股票、贷款,并要求客户订购汽车和能源产品时支付1000美元的可退还押金,这些押金客户至少几个月时间取不回。

  第三季度Model 3的销售激增为特斯拉创造了利润,但也可能因此导致第四季度的需求疲软。该公司仍必须证明持续创造利润的能力。

  持续盈利的挑战

  要实现持续盈利,Model 3成为特斯拉取得商业成功的关键。目前这款车型在税收优惠前的售价为46000美元~64000美元。马斯克表示,明年第一季度开始向欧洲出货,随后是亚洲,随着其他市场的开拓,预计特斯拉销售将保持强劲。

  今年7月到9月,特斯拉生产了超过53000辆Model 3型轿车,几乎是前三个月的两倍。Model 3的交付总量超过56000辆,约为上一季度的三倍。

  “只要产量高于上一季度,他们就有可能保持盈利。”威斯顿表示。

  特斯拉在报告中称,2017年8月发布的Model 3预订量达45.5万辆,但其中也有近20%的订单被取消。

  同时,在Model3的订单中,还有大量35000美元的产品仍然未被生产和交付。更便宜的Model 3非常重要,因为2019年1月1日开始,特斯拉汽车买家可获得的7500美元联邦税收抵免将减少一半,并在2019年晚些时候完全不再享受税收优惠,这让消费者不得不花更高的价钱购买。

  马斯克已经表示,特斯拉预计明年开始制造价格为35000美元Model 3。如果现在生产的话,特斯拉会在该车型上赔钱。

  在生产35000美元的基础版本之前,特斯拉最近开始供应46000美元的版本作为过渡。马斯克说:“我们真的没有能力马上提供35000美元的Models 3。”但他说可能六个月内会实现。

  尽管特斯拉最终在生产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但还是没有走出困境,“物流地狱”也并没有完全摆脱。

  市场研究机构Edmunds市场研究行业分析经理杰里米·阿塞维多(Jeremy Acevedo)说,“35000美元的Model 3仍然是一个幻想,现在特斯拉已经享受不到全额的税收抵免,还要看看还有多少买家愿意等待它的到来。”

  此外,Model 3的质量也受到质疑,因为许多客户抱怨收到的汽车有油漆划伤,窗户破裂和其他缺陷。

  在《消费者报告》最近的可靠性调查中,特斯拉排名降低6位,在29家汽车制造商中排名第27位。

  最后,特斯拉仍承受着财务压力,并面临几项重大挑战。

  迫在眉睫的是,其必须在11月份支付2.3亿美元的债券,明年3月份还需要支付9.2亿美元。特斯拉可以用股票支付第二笔款项,但前提是股价必须高于360美元。与此同时,特斯拉还计划在中国建立一家工厂,这也将需要数亿美元的资本支出。

  截至9月30日,特斯拉欠供应商36亿美元,高于第二季度末的30亿美元。公司债务总额超过100亿美元。

  对于特斯拉和马斯克来说,现在就持乐观态度还为时尚早,问题的关键在于它是否能够持续赚钱,最终将圣杯握在手中。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