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发展城乡电动公交,还要哪些撑腰?

2018-10-23 15:40:02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为我国经济发展重点区域,江浙沪地区城市化进程快、人口密度大、经济发展增速领跑全国,这也意味着城市对于公共交通绿色出行有着更为迫切的需求。正基于此,江沪浙地区新能源公共交通推广普及速度一直处于全国前列,发展并涌现出以湖州康达公交运输有限公司(简称:康达公交)为代表的众多优秀运营模式。

  老一代公交客运人,从柴油车,到天然气,到纯电动,在与时俱进中享受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带来的福利,也在机遇和问题上先知先觉。领先者势必要去发现和解决问题,在城乡公交发展、纯电动客车使用过程中,康达公交碰到了哪些问题?又有什么心得体会?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盘点调查活动来到浙江省湖州,与康达公交副总经理潘毅勇进行一番交流,听潘总说。


康达公交副总经理潘毅勇

  城乡公交电动化发展仍有问题亟待解决

  康达公交成立于2004年9月,目前运营线路93条,运营车辆400余台,独家承担湖州市本级吴兴、南浔二区的城乡公交运输任务,运营网络覆盖市级二区1500多平方公里的所有乡镇,年旅客运输量1700多万人次。

  得益于妥善管理与高效经营,康达公交近年来运营状况良好,尤其在城乡公交电动化以及新能源客车使用推广方面贡献突出。潘毅勇坦言,城乡电动公交电动化良好发展态势的背后,仍有问题亟待解决。

  “国家新能源公交推广政策对公交行业是好的,但现在一些基础设施没跟上,其一就是驾驶员缺乏。”潘毅勇向中国客车网表示,驾驶员各地都很紧张,造成的现状是有些线路因基础设施及驾驶员缺乏没有成型,康达公交同样存在这个问题。公司主营城乡公交,由于道路限制,以前19座、14座的中巴车比较多。更新纯电动公交后,考虑到政策补贴,全部改为6米以上车型。

  “康达公交作为民营企业,也要考虑经济效益,得出一个结论:运营8米以上的车型比较划算。”8米以上车型需要大客驾驶员,这种驾驶员比以前难找。湖州本地驾驶员比较紧缺,加之新能源客车大批量更新,驾驶员数量跟不上。”潘毅勇补充说。

  “第二个难题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缓慢。”潘毅勇介绍,湖州2015年开始做纯电动公交,以湖州到南浔为主干线。但当时国家电国网建设主要是社会公共充电,没有涉及公交。公交车长度大,加上航续航能力问题,使用大功率快充桩,已建设的电桩还满足不了公交车辆运营需求。今年,得益于湖州市实施了市区纯电动公交全覆盖战略,政府高度重视,给我们企业一次性新增规划了25个场站和77套充电桩,建成后能基本满足充电需求。

  “第三,各大、小乡镇没有充电站规划。”潘毅勇称,新能源客车批量更新,要场地规划,要电力部门规划,还牵扯土地规划等问题。今年湖州实施纯电动车全覆盖,对企业和老百姓来说都是件大好事情,高效率地解决部门之间规划问题,特别是一次性解决了乡镇充电桩场站规划问题,25个新增规划场站中有14个乡镇场站,很好的满足了城乡公交充电需求。

  城乡电动公交覆盖率首屈一指快充、慢充各具优势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发源地,湖州市率先启动公交“纯电动化、一票制、移动支付”三个全覆盖,其中公交纯电动化全覆盖,为湖州公交电动化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的同时也给康达公交带来了机遇。2017年,康达公交在湖州市政府的支持下,采取PPP模式,实现零首付,低利率完成购车融资方案,批量更新321台新能源公交,对于一家民营公交企业而言,如此大批量购入纯电动客车无疑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2018年湖州市实施纯电动公交全覆盖,据我了解,全国范围内城乡公交全覆盖我们占比最高。”潘毅勇向中国客车介绍,深圳广州的全覆盖是市内公交,城乡公交还没有普及。我们把湖州城乡、市内全部覆盖,整个湖州市一下更新了700台纯电动公交。

  对于车辆使用情况,潘毅勇介绍,此次车型招标时多家厂商主动参与,但不少厂家由于产能不足等原因,满足不了公司需求。公司最终采购了宇通、福田等行业第一梯队品牌。

  “电池方面,微宏电池基本能够满足需求,微宏的快充能够达到我们公交车的续航能力,电池衰减目前基本看不出来。”潘毅勇介绍,现在运营里程基本上一天300多公里,慢充必须占用很大场所,一个场地、一个续航,这两个方面肯定要考虑。”

  大批量的新能源公交更新投运使康达公交也面临着很多新能源公交运营单位所遇到的共性问题,潘毅勇和康达公交同样在学习摸索,尽可能发挥纯电动公交节能降本优势。

  “快充的有快充的优点,慢充也有慢充的优点。电池温度、电池充电次数,跟行驶里程、电池衰减、使用情况都有影响,大量充放电都会造成电池温度偏高。”慢充冲一晚上,第二天跑100多公里问题不大,但快充每次充电电池温度升高,特别是夏天环境温度高,电池降温难度大。”潘毅勇称,去年开始,公司要求采购车辆搭载的电池需加装电池管理系统,加装后交付的第三批车使用起来确实要比第一批和第二批车好很多。

  据了解,康达购置的纯电动城市客车中,所有车型都搭载的是微宏生产的快充电池。

  从实地运营反馈的数据来看,单程运营50多公里的线路,每次运营后剩余电量近70%,到站后补电10-15分钟电量可以达到100%。补电只需10-15分钟。

  除此之外,微宏快充让电池组质量减轻40%左右,显著减轻了车体结构负荷和能源自耗增大了载客容量。

  “时间就是成本”这一点对运营企业来说也同样适用。而微宏快充电池能量密度高,就很好的解决了场地、调度、效率等一连串问题。

  谈及纯电动公交使用成本,潘毅勇介绍,湖州电价和全省统一,浙江省政府有文件,申请充电桩建设时自动选择分时电价,晚上充电,低谷电电价0.4元一度。康达公交早高峰时充电需求量大,峰值电价1块多一度电。综合下来的平均电价0.8元多,再加上0.4元服务费,一共1.2元。

  “以前用油每公里1.4元多,现在用10米的电车每公里折合1.2元。纯电动另外的优势在于维修成本低、旅客的舒适度高、驾驶员的工作负荷下降,另外环保,百姓满意度高。去年年底我们搞百姓测评,今年上半年杭州第三方来进行百姓测评,大家满意度很高。”潘毅勇说。

        监控与培训兼顾打造城乡新能源公交运营样本案例

  批量采购与长时间运营,新能源客车所带来的运营成本及环保优势让康达公交受益。大批量的柴油车一下子替换成纯电动,不管是发车班次排布、营运成本核算还是车辆维修保养等方方面面,康达公交也经历了一番尝试与探索。

  “纯电动客车大批量更新对于康达公交维保方面也是挑战,我要求修理厂凡是进场车辆,必须把车辆的电机、电控,电池清洁到位,否则有可能会导致接触不良、影响散热等问题。”潘毅勇向中国客车网介绍,车辆选配时,一个是三电系统不做调整,电池选用本地的微宏,二是安全系统不做改动,与整车严格配套,这样可以避免很多问题。

  “同时我们也对驾驶员进行培训,刚接触新能源客车的驾驶员有些操作和理念需要适应。”潘毅勇举例说:“比如电控系统不启动,车是发动不了的。启动钥匙总共三挡,三挡的时候一定要慢,等电机电池都准备好之后,在进行第三步,才能发动车辆。车辆先进行自测,自测到位了才能打火。新能源车和传统车有些东西看起来差不多,但还是要慢慢学习。”

  驾驶员行为规范方面,康达公交采取的管理方式同样为行业呈现了一个可以参考借鉴的样本案例。“我们有专门的监控平台,同时也制定了驾驶员行为规范,部分线路已经试用。”潘毅勇向中国客车网介绍,康达公交车载监控系统可以抓拍驾驶员的各种违规行为,比如抽烟、打电话、打瞌睡等,从而起到约束的效果。还有道路偏移报警,通过方向盘震动提醒驾驶员,另外跟车距离太近,防撞系统也会提醒,这一系统已经在一部分车辆上进行了试装。

  “接下来我们也在考虑如何提高驾驶员的主动安全,比如电子围栏。但目前电子围栏系统我认为不太人性化。把信号屏蔽掉是对的,但万一有急事要通知驾驶员,这个系统就存在弊端。”潘毅勇建议,把所有接入信号进行筛选,重要的由报站器播报,如有需要停车回电,确保安全,另外报站器中有提示,大多数旅客应该表示理解。

  “现在康达公交主要任务一是尽快把车全部到位上线,二就是规范这批车的营运保障。”谈及充电场站建设和未来规划,潘毅勇称,湖州所有充电场站由政府兴建,国家电网负责建充电桩,公交公司最后进驻。场站建设过程中涉及土地规划问题,现在特事特办,加快建设速度,主要场站现在已经接近完工。

  康达公交的种种成功运营经验与案例无不传递出一个信号即“可靠的车辆+完善的服务+精细化管理”是公司新能源推广运营的长胜之道。驾驶员匮乏、充电桩建设慢、充电站规划难……像潘毅勇一样的公交企业管理者都面临着类似的难题,如何在困难中眸长远,求发展?康达公交走的这条路或许值得借鉴。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