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市民反映坐纯电动公交车易晕车 医生这样解释

2018-10-22 13:59:02 来源:三秦都市报
  西安市现有运营公交车7299辆,其中零排放、零污染、低噪声的纯电动公交车 2802 辆,可是有部分市民反映在乘坐纯电动公交车时会出现晕车症状。

  有市民反映:坐纯电动公交车容易晕车

  家住西安北关的市民曹先生说,他的工作单位在李家村,多年来,他几乎每天乘坐公交车上下班,从来没有出现任何身体不适的现象,可今年1月份起,经常乘坐的609路公交车更换成纯电动车后,时常会出现晕车症状,在单位和几位同事聊起这个话题时,有3人也说出现过晕车情况。

  2018年10月21天上午,记者在长安立交公交车站随机采访了8位候车市民,3人表示乘坐纯电动公交车曾出现过晕车症状,其中一位姓白的乘客说,她有一次乘坐26路纯电动公交车,刚坐了不到两站路,晕车呕吐了。

  白女士旁边的一位男乘客说,纯电动公交车噪声特别小,但是车辆停靠站离站时,起步加速走走停停,坐着时感觉很难受,但是站着感觉就好多了,他一般出现晕车症状时,会就近提前下车。

  记者体验:车厢密不透风 车辆瞬间起步易眩晕

  21天下午,记者乘坐7路公交车在西门站上车到建国门外下车进行体验过程中看到,车厢干净整洁,车辆行驶过程中比较稳,没有燃油公交车晃动明显,但车辆在起步提速和刹车时会让人有短暂的眩晕感,坐在最后一排时眩晕感比较强烈。记者问坐在旁边66岁的李女士有没有晕车的感觉?对方说,“可能是车厢比较封闭,车辆行驶过程中感觉有点晕。”坐在记者前面一位50多岁的男乘客说,他刚开始乘坐纯电动公交车时感觉很闷,但经常坐也习惯了,现在几乎没出现过晕车情况。

  “刚刚更换成纯电动车时,有不少乘客向我们反映乘车过程中容易晕车,现在偶尔也有,但只是个别现象。”13路公交司机郭师傅说,纯电动公交车前后门都关好后才能启动行驶,车厢比较封闭,窗户均不能打开,空气不流通,一些乘客可能因此出现晕车症状。现在的纯电动公交车与以前的燃油车相比,两者的动力方式不一样,纯电动车起步快,瞬间提速会造成人眩晕。过去的燃油车是机械减震,现在的纯电动车是气囊悬挂减震,与坐船相似,颠簸感小,舒适度增加,封闭性好,车速时快时慢容易造成乘客不适。

  医生释疑:晕车主要与个人体质有关

  对此,西安南郊一家大型医院耳鼻喉科吴教授说,人的身体平衡器官功能受到刺激后,一时不适应就会出现眩晕。乘车晕车有多种因素造成,主要原因还是与个人体质有关。出现晕车症状与人体平衡系统和视觉系统均有密切关系,如果遇到加速度刺激,当刺激过强或刺激时间过长,人体平衡系统受到刺激无法适应,就会出现眩晕。这就是通常坐车的人晕车,开车的人不晕车的道理。

  吴教授说,对于晕车比较严重的人群,乘坐纯电动公交车时,可自行备一些晕车药,随身带风油精做辅助治疗;多乘坐纯电动公交车,锻炼多次适应后,症状会有所缓解,乘车时尽量坐在靠前的座位,不要坐在车厢后排位置,因为后排座位相对来说比较晃。

  西安年底纯电动公交车将达到3650辆

  记者从西安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西安市目前共有运营公交车7299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4177辆,占比59.67%,纯电动公交车 2802 辆 ,占比 40.03%。预计今年年底,纯电动公交车将达到3650辆。按照西安市的计划,2019年还将投入1000辆纯电动车。届时,西安将成为继广州、深圳之后,全国第三个实现纯电动公交的城市。

  电动公交车不仅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方便,在环境保护和治污减排方面也成效明显。

  据了解,一辆燃油公交车每天的能耗量等同于30辆私家车,而投放一辆电动公交车,相当于减少30辆私家车的油耗和尾气排放。按照今年年底3650辆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全部投入运营的计划核算, 每年可以减少汽油消耗6679.5万升, 减少一氧化碳排放9685.28吨。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