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ABAA湖州舞台,微宏动力继续以技术实力领衔

作者:田禾 2018-10-16 08:39:0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补贴退坡、门槛提高、上游原材料价格变动、普惠性政策转向优胜劣汰、财政资助向市场化激励机制转变……后补贴时代,中国电池企业路在何方?

  2018年10月12日至15日,备受业界关注的第十一届国际电动车新型锂电池会议在湖州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工信部、国家能源局、浙江省政府相关部委领导,贸促会汽车分会、电池工业协会、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等国家级协会、重点院校、研究机构负责人,以及行业相关领域专家500余人齐聚湖州,畅言锂电池市场趋势与技术应用最新进展。

  会上,作为中国快充领域强企,微宏动力以"东道主"身份亮相、为产业发展带来更多积极信号。

  后补贴时代,新布局、新发展

  近年来,中国动力电池在产品和技术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依旧面临着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严重不足、优势企业和拳头产品少、缺乏国际竞争力等产业难题。

  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作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之一,现阶段锂离子电池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满足消费者对充电速度、续航里程、循环寿命等的要求。这需要国内外同行的共同支持和帮助,克服技术进步过程中碰到的种种困难,搭建沟通平台、加强国际合作协调与人才培养、发挥行业引导和规范作用。

  作为本次活动举办地,在动力电池领域,湖州形成了较高的技术优势。产品涵盖三元锂、磷酸铁锂、钛酸锂等多个方向,技术路线较为齐全。而作为湖州本土企业,微宏动力快充核心技术门槛高、产品特点鲜明,一直以来备受新能源客车市场欢迎。

  如今,随着后补贴时代来临,在巩固原有市场的基础上,微宏也开始了新的布局与发展。

  2018年9月6日,工信部第9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微宏动力配套长安牌SC7003AKBE纯电动轿车成功入围,成就了中国首个快充电池配套乘用车的案例,备受行业关注。

  高能量密度,快充电池"破局"

  一直以来,能量密度被视为动力电池发展的瓶颈之一,更是本次活动的重要议题。

  对此,有业内专家曾指出,新一代高性能电动汽车最重要的核心技术将会是围绕300瓦时以上高比能量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技术体系,这是最核心的下一代电动车技术。

  近年来,在政策层面,对于高能量密度的倾向性也越发明显。

  2017年4月,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等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中提到,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达到300瓦时/公斤以上,力争实现350瓦时/公斤,系统比能量力争达到260瓦时/公斤、成本降至1元/瓦时以下。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动力电池系统比能量达到350瓦时/公斤。

  新能源汽车网了解到,自成立以来,以"快充电、长寿命、高安全"为基础,微宏动力早已开展了高能量密度电池研发,积极"破局。

  活动现场,微宏动力刘文娟博士发表了题为《提供高效能电动汽车电池并提升其安全性》的演讲,吸引了嘉宾高度关注。


微宏动力刘文娟博士发表演讲

  "在能量密度提升方面,微宏投入了巨大人力物力,并取得了领先行业的成就。目前,微宏的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比已成功突破270瓦时/公斤,300瓦时/公斤的产品也将随后推出。"刘博士表示。

  安全高效,全球市场看好快充

  近年来,正是看到了快充在高能量密度领域的逐渐突破,全球范围内,几乎所有车企都提出了快充发展目标,包括宝马、通用、日产、奔驰、大众等在内的大型车企都无一例外看好快充模式。

  会上,美国能源部工作人员Dave Howell表示,充电时间在10-15分钟是必须满足的客户需求。在美国能源部主导的研发项目中,在不影响电池本身的使用寿命的情况下提升充电速度是一个重要研究的方向,而美国能源部提出的快充目标也是中国、日本、德国等政府管理部门希望能得到的水平。

  那么,以快充为前提,高能量密度背后的安全性将如何保障呢?

  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曾对媒体表示,与能量密度相得益彰,安全是电池技术革命性突破的首要原则,也是纯电动汽车性能提升的第一关键。作为电动汽车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动力电池国家科技研发,要以安全为核心,全面提升现有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安全技术。

  而对于这一热点议题,微宏动力也带来了自己的思考。

  为确保和提高耐高温隔膜的安全性,在电池安全测试和研发等环节上,微宏始终以"高于行业研发测试标准"为原则,不断提升自身技术水准,在快充技术、快充电池循环寿命、电池安全性等方面,微宏动力已经达到世界顶级水平。

  刘博士介绍,通过在电解液方面的突破,微宏动力已经研发出不燃烧电池技术,从主动防御和被动防御两个层面解决了围绕锂离子电池的安全困局,刷新了锂电池安全技术标准。同时,微宏高温隔膜技术也成为业界风向标,在耐高温和不溶于电解液两方面领先同行业水平,并得到市场检验。

  如今,微宏快充电池系统产品已经在全球13个国家,150余城市,装备超过21,000余台公交客车上实现超过19亿公里的实际安全运营积累。仅2018年1-9月,微宏快充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完善的售后服务,先后在上海浦东、湖北武汉、辽宁鞍山、湖南长沙、台湾高雄、韩国平昌、新西兰奥克兰等城市亮相。

  同时,湖州也相继上线650余辆纯电动公交车,全部配备微宏第三代快充电池系统,运营区域基本覆盖湖州城区及南浔地区。

  掌握核心技术,让充电像加油一样简单。绿水青山中,微宏动力正在持续打造面向未来的快充“芯”动力,发展可期。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