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寒冬”下的微宏:积蓄技术实力 拓展业务领域 发力未来市场

2018-10-11 15:41:4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谈起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宏"),这家俨然成为快充电池技术代表的企业,业内在为其技术点赞的同时,也无不惋惜其与补贴政策擦肩而过。然而,如今回过头来看,这种错过颇有几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味道。

  有实力才有竞争力

  当前,动力电池行业竞争激烈,产业集中度不断增强,技术路线上的变化也在快速迭代,曾经风光无限的磷酸铁锂在今年退居三元之后,而三元电池又因为电动汽车的起火事件备受争议,相关企业压力倍增,但这些困扰在快充电池领域积累了绝对实力的微宏面前完全不存在。

  过去两年,微宏在快充领域的优势更加明显,其第三代快充电池MpCO,能量密度较第二代已经提升了41%,并且在长寿命和安全性方面都有了更好的表现。微宏在进一步扩大商用车市场的同时,还在不断开拓新业务范围,在乘用车、特种车、储能等领域都可圈可点。微宏市场总监宋寒坚定地认为,微宏的技术积累和企业实力,可以让其在未来补贴退出后的市场上拥有更好的竞争力。

  智能化水平提升企业制造能力

  "快充电、长寿命、高安全是实现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运营所必须解决的问题,尽管这些技术可能不是现行补贴政策的重点方向,在目前的市场竞争中显得比较弱势。但是未来,当补贴完全退出后,具备这些性能的产品一定更受市场欢迎。"在宋寒看来,微宏持续不断在电池技术水平和生产管理能力等方面积累实力,在快充市场上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尽管今年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增长放缓,但微宏依靠强大的产品实力实现了装机量的上涨,正是市场对其快充技术和产品的肯定。

  蓄势以待,厚积薄发。过去两年,微宏在技术上完成积累的同时,也在生产能力、管理、售后服务体系等方面不断提升改进。总投资5.1亿元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及系统数字化车间已经建成投入使用,这个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应用模式项目的车间,针对锂离子电池生产工艺流程,在集成开发和应用一系列安全可控核心智能制造装备和关键短板制造装备的基础上,构建高安全、快充电、长寿命动力电池数字化车间,形成年产2.5GWh锂离子动力电池所需电芯的生产能力。投入使用后,帮助企业生产效率提升了3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了20%以上,单班用工人数也从600人下降到了100人,而且智能化机器生产极大的提升了电池产品的一致性和可靠性。

  "可以说,现在对于大多数动力电池企业都是寒冬,我们的策略就是积蓄力量、做好技术储备和市场布局。先过冬,待真正的市场化竞争来临再全面发力。"宋寒表示,作为一家在快充技术、隔膜技术、电池长寿命等方面拥有绝对实力的电池企业,微宏在这两年着力提升企业的智能化水平和高端制造核心能力,为以后的市场积蓄力量。

  拓展业务范畴形成更全面竞争力

  尽管仍处于寒冬,但微宏的业务仍在稳步上升,尤其是今年新能源商用车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一直以来,微宏不断开拓海外市场。2014年微宏快充锂电池进军伦敦市场,在与多家国际知名电池厂商历时一年多的竞争中,最终获得1000辆伦敦双层巴士订单,是目前除中国市场外全球最大的电动公交车订单。之后,微宏快充锂电池相继进入德国、比利时、荷兰、韩国、新西兰等国家,并受到当地运营商的一致好评。目前,微宏快充电池系统产品已经在全球14个国家,160余座城市,装备超过2.4万辆公交客车上实现超过20亿公里的安全运营。

  在商用车领域取得绝对的领先之后,微宏也没有放松在其他领域应用的探索。微宏在新加坡港务集团的港口自动化、高效率、零排放改造中,成功为水平运输设备AGV(集装箱自动导引车AutomatedGuidedVehicle)首期项目提供电池,实现快充电池在港口的应用。

  "我们今年将和长安汽车开展在乘用车快充方面的合作,这批车辆将主要用于网约车和出租车等业务。"宋寒介绍,这批车辆续驶里程在300公里以上,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25Wh/kg,工况条件下百公里耗电量13.5kWh。"关键是采用快充技术,20分钟可以充满电,这将充分满足网约车、出租车用户的需求。"宋寒说。此外,微宏在储能领域也有了较成熟的产品和应用,早在2014年就被美国市场研究机构评为世界第四锂离子电池储能供应商。

  针对当前备受关注的电池安全问题,微宏因为高质量的产品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有力保障了产品的安全运营。目前,微宏在全球设立了五个重点服务站,并在中国和英国设立了服务公司。在中国,微宏建立了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设立华北、华南、华东、华中、西南五个中心服务区域,遍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我们一直坚持定期的检测、维护服务,保障我们的所有产品都能安全正常运转。"宋寒表示。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