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百度苏坦:百度Apollo-车联网发展及产品能力分享

作者:木铭 2018-09-21 14:13:4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8年9月20日,第二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在杭州开启,本次大会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会以“全球创新趋势与中国动力”为主题。21上日上午,主题峰会“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举行,峰会围绕在“新四化”融合形势下,未来出行产业的变革趋势和商业机会;互联网产业、汽车产业、出行产业的跨界合作和协同发展;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发展战略和关键技术;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应用等一系列未来出行热点话题。期间,百度车联网事业部总经理苏坦出席峰会并发表演讲。


百度车联网事业部总经理苏坦

  原文如下:

  非常高兴有机会来这个大会给大家做一些分享。前面我们很多朋友谈了很多关于方向性的问题,也谈了很多对于前景的一些理解。百度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和AI公司之一,我们在这个环节上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一些产品。

  大家都知道我们在人工智能、智能驾驶领域做出了很多的努力,我们在这方面有两个主要的产品方向,一个就是相对来说知名度非常高的就是我们的Apollo,就是关于自动驾驶的平台;另外就是我们与智能网联方面也有百度的车联网的一套解决方案,所以这里面解大会的宝贵时间我们给大家做一些简单的分享。

  关于我们Apollo的部分。我们可以看到,Apollo作为百度在人工智能战略的一个重要的落地方向,我们有几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就是开放能力、共享资源、加速创新、持续共赢的发展理念。我们的目标是推动智能驾驶行业的发展,是以一个开放、共赢、开源的态度目前Apollo已经成为全球最强大的智能驾驶的开放平台。

  Apollo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从去年7月5日,百度的无人驾驶车就已经开上五环了,到了11月15日Apollo被国家指定为新一代的人工智能驾驶的创新平台,在之后Apollo的无人车跑进了雄安,也跑进了美国的CES,也跑进了春晚当天的港珠澳大桥。今年7月份Apollo开放平台一周年之际,全国首款L4级的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已经正式量产,被称为Apollo的中国速度。

  目前为止Apollo以非常特殊、非常开放的姿态,我们以开源的姿态目前已经开放了22万行代码,在我们平台上目前为止已经有1万多名开发者正在推荐使用,我们生态合作伙伴分布于行业中,包括汽车制造的OEM,包括顶级的供应商Tier1,也包括其他的很多比如像共享出行等等一系列的合作伙伴,目前已经有了116家合作伙伴,Apollo现在让每一位开发者平等便捷的获得了一个智能驾驶的核心能力,这也是百度最擅长也是最希望去做的。

  后面我们会花一些时间给大家分享一下Apollo平台里面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Apollo车联网的产品。百度的Apollo车联网是我们Apollo的一个先锋军,因为我们知道从有人驾驶到辅助驾驶,再到完全的无人驾驶,是需要通过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是在电动车的论坛上我们也知道,在电动车话题里面无人驾驶和智能网联是一个非常受关注的两个话题,其实百度的Apollo作为一个致力于服务好汽车行业、提升汽车行业每个合作伙伴能力的核心平台,我们从有人驾驶的智能网联到无人驾驶的智能网联,到辅助驾驶,到全自动驾驶,甚至包括部分的局部场景,我们都有自己的布局。

  在车联网,我们依托百度核心的庞大的生态内容,服务以及硬件生态和核心技术,我们在车载的场景里主要打造了五大核心的AI能力,主要包括我们的语音自然语义理解,乘用车领域主要是我们的多模交互,商用车领域我们也推出了面向驾驶员监测和车载的一个信息安全的模块,这些解决方案在行业里面推出以来非常感谢行业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很多的合作伙伴也和我们已经建立了联系。到目前为止我们很荣幸的说,百度车联网已经成为中国合作伙伴数量最多的一个车联网平台,而且我们也在不断的推出创新的方案,为用户和合作伙伴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我们现在的合作伙伴列表里,今天借这个场景也是很高兴给大家介绍一下,因为来自于合作伙伴的支持非常重要。在今年我们的体系里面多了几位新的朋友,这些汽车企业有很多是汽车行业久负盛名的一些头部的厂商和百年的企业,比如说像我们的奔驰汽车、宝马汽车以及福特汽车,在亚洲的领域我们也有像北京现代、吉利汽车,共享出行领域神州约车和我们达成了战略合作,还有很多类似的伙伴都在加入我们的平台。我很高兴的说,在这个时间点可以给大家做一些预告,我们和这些顶级合作伙伴之间的一些合作的车型,在明年的上海车展到明年的中下旬会有大概5—7款车陆续上市,这样我们也相信通过我们的力量可以让中国的智能驾驶以及中国的智能网联领域变得更加的有活力、变得更加有创新性的产品,让消费者感到更兴奋。

  基于我们之前的合作伙伴,我们也回顾了我们的一些核心能力,我们借这个场景也给大家聊一聊天我们在这方面的产品布局。

  之前我们谈到了,百度的车联网在百度一个强大的生态体系和技术能力上是布局了非常多的AI能力和AI场景,但是我们觉得,仅仅只是提供AI能力给到我们的OEM其实是不够的,因为他并没有从端到端的能力解决车企最关注的问题,就是怎么去打造一个打动用户人心的真正能够影响消费者的产品,所以我们在此之上进一步的推出了我们的小度车载OS产品。这个产品和我们之前局部的独立的AI能力不同,我们的这款产品小度车载OS是一个完整的IVI的车载系统,这个系统和之前局部的AI能力不同,它是一个面向量产的完整的人工智能的系统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具有完整、开放、多模的属性。简单这么给大家介绍可能概念上不太明确,我们就通过一段小的视频给大家简单的看一下我们的车载OS能够提供怎样不同的能力给大家。

  相信通过刚才的视频大家对小度车载OS有了一定的了解,下面我们来讲讲小度车载OS我们的一些产品里面有哪些优势。

  首先,我们致力于提供一个端到端的完整的人工智能的体验,所以我们并不希望仅仅从底层提供一些核心的能力,而是我们直接面向现有的人工智能汽车提供的完整的解决方案,包括我们一些非常完整的组件,比如说我们提供了大屏车机的智能组件,包括我们液晶仪表盘的组件、流媒体后视镜的组件,以及我们业界首个推出的小度车载机器人的组件,这四大组件我们认为覆盖了汽车以及未来汽车可能出现的所有的屏幕,合作伙伴只要根据要求基础的软硬件要求提供软硬件平台,就可以一站式部署安装远程所有的组件,让传统汽车迅速升级为智能汽车。

  同时我们除了提供车内完整的系统服务组件以外,小度车载OS可以提供从底层OTA等数据云端的所有能力,可以提供AI的整套完整解决方案,和之前的局部能力需要OEM多方整合资源部太一样的是,我们可以真正的实现交钥匙的工程,大大的降低项目的复杂程度和时延成本,这点来说对于现在激烈的竞争关系是非常有帮助的,这是我们的体会,之前我们跟很多顶级的车厂去交流,我们探讨的是,比如说在2018年我们探讨的是2020年的项目、2021年的项目,但是随着平台的影响力越来越的,我们的很多顶级厂商,甚至一些国际的OEM来到百度,和我们在2018年探讨的是2019年的项目,甚至2019年上半年的项目,我们可以看到,并不是因为车企放弃了他们原本对于项目时间周期以及对于这个质量的一些要求,我觉得在这方面其实OEM厂商的要求并没有变低,但只是因为市场竞争的环境以及整个行业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了,所以他们要求百度作为核心合作不但能够提供好的能力,而且要尽可能的提供快速交付以及快速让产品上市的能力,这些也是我们在整个行业的发展中和我们的OEM厂商一起打磨出来的一些能力。

  进一步就是我们的开放性。因为讲到刚才大家会发现,百度提供了一个系统,这个系统有很多好的东西,但是这个系统会不会就像戴尔电脑上装了一个Windows和其他的电脑上装一个Windows一样的,这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我们重点打造了我们的开放性,结合我们的系统以及我们和OEM的相互配合,我们在HMI方面、人机交互方面,在整个应用层、云端的TSP的管理成、OTA的数据升级层,都向我们的OEM厂商开放,让OEM厂商再定义和自己的再开发,我们希望和我们的OEM厂商一起打造一个并不仅仅属于百度,而是属于我们双方共同的这样一个系统。

  最后我们谈到了刚才我们做的一些努力,但是我必须得说,那些其实都是一个传统车载OS的必选项,我们基于百度的AI能力到底作出了哪些核心不一样的体验,我们会称为叫业界首创的多模交互的体验,多模这个概念其实熟悉AI的人很多都了解,这不是一个新的概念,指的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多渠道的手段建立一个丰富的接近于人与人自然交流的这种交互方式。作为百度,他和传统的科技供应商以及AI供应商不一样的是,我们是一个综合性的AI平台,我们不但有我们的语音能力、自然语义理解能力、图像能力等等其他一系列能力,这些综合的能力我们自己开玩笑的说法是,我们把它放进了一个车载的熔炉,让它发生了化学反应,让这些化学反应的成果变成了车载多模交互,我们可以通过一小段视频给大家演示一下车载多模交互可以给大家带来的一些不同的体验。

  非常感谢大家,都是一些小的点,但是这也和我们的理念很相近,都是通过一些小的持续的改进,让整个行业变得更好。非常感谢合作伙伴,现在我们小度车载OS的量产上市的车型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开发中,相信明年在上海车展大家就会看到我们和几家国际顶级OEM搭载系统的量产车型就会来到市场,我们也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让整个行业变得更加有趣,变得让消费者更加兴奋,让我们行业共同努力让整个市场所有的消费者能够体会到。

  我做一个小小的预告,今天这个内容我们首次发布的时间是在百度的AI开发者大会,就是百度每年最顶级的大会,这个会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百度整个产品体系以及技术体系的升级时间周期是半年,就是说我们每年会两次去大幅度的提升我们的一个产品技术能力和大版本,就是我们每年会有两个革命性的大版本出现。我们也做一下预告,在今年年底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就是在今年11月1日百度的世界大会上,我们的小度车载OS会正是对外发布2.0版本,2.0版本相对今天大家看到的版本还会有一次革命性的提升,我们自己内部定义还是一次彻底的提升,还会有很多震撼性的功能向大家发布,希望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也可以在今年年底11月1日的时候来到百度的世界大会,体验一下我们新的产品。

  非常感谢大家,也期待年底和大家相会!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