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比亚迪“共生哲学”二:智能化之路能否为汽车变革赋能?

作者:杨自律 2018-09-20 11:21:0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8年9月5日,以“开放·创未来”为主题的比亚迪全球开发者大会召开,比亚迪用开源与共享,进行自我革命,在“大开放”格局下,创造出汽车智能化的全新业态。

  那么,比亚迪的“共生哲学”有何玄机?在汽车变革的下半场,比亚迪能否领跑智能化之路?

  前文我们从市场及电动化角度剖析“全能选手”比亚迪,今天带来比亚迪“共生哲学”下篇报道——智能化之路能否为汽车变革赋能。

  “开放·创未来”

  这是一个变化永远在提速的时代,当我们还在感慨着技术发展正越发一日千里的昨天,其市场化的推进却在今日朝着我们铺面袭来。比如,与AI技术的迭代速度和爆发力量相比,人类社会变迁就像是一帧帧慢镜头。正因为此,这种快速变革的节奏让人有点目不暇接,而正如我们无数次被各种品牌广告语带动的思维一样,你不得不去感慨——未来,已来。

  2013年,库兹韦尔已经出版了《奇点临近》,但彼时还没有Alpha-Go更没有AlphaZero,也没有波士顿动力会后空翻的机器人,因此对人类终局的预言几乎还处于半巫术的范畴。谷歌和DeepMind在数年间带给世界巨大的冲击,2017年圣诞前夜,马斯克在范登堡发射猎鹰9号火箭,当一级二级火箭分离时,它瑰丽的身影给在加州山火威胁下的美国精英天启般的震撼。

  自1886年卡尔·本茨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汽车算起,130年来,汽车的基本形态还是一贯的四个轮子,一个方向盘和几排座椅的形象,在动力上的内燃机的基本构造,还有传动系统的机械结构,都没有本质的改变,但是汽车电子化的水平却在不断的提高。随着汽车性能的提高更多的依赖于电子技术,智能化和自动驾驶无疑成为触发全球汽车产业变局最重要的技术发展方向之一。

  从未来趋势看,汽车工业不仅可以与信息产业、智能科技跨界合作打造“新物种”,还可以与用户跨界合作擦出火花。显而易见,人工智能有望在无人驾驶、智能家居等消费端及供给端应用并迅速普及,从多方面造福人类出行。

  而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智能化、自动化或将成为百年汽车业变革的契机和节点。至此,汽车工业的发展经历130多年之后,开始从功能汽车时代演进到智能汽车时代。

  放眼全球,近两年,无人驾驶频繁出现在大众视野,美国、日本、欧洲汽车大国等也纷纷发力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丰田宣布投资Uber5亿美元拓展自动驾驶的合作,前不久,日本软银愿景基金宣布对通用旗下Cruise自动驾驶初创公司投资22.5亿美元,福特汽车也宣布,未来几年将对自动驾驶进行大手笔的投入,到2023年底前,投资额度将达40亿美金级别。

  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研究数据表明,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预期达到 420 亿美元, 2025 年全球有 1800 万辆汽车部分实现无人驾驶功能, 1200 万辆汽车完全实现无人驾驶,而中国是最大市场。

  尽管汽车智能化浪潮在全球范围内风生水起,但进入毫无经验可资借鉴的智能化时代,就像任正非说的那样,“进入无人区要自己去找解决方案。你会发现,没有什么注定成功的金科玉律”。眼下,无论是传统大厂商,还是一众造车新势力,智能化基本处于“各玩各”的状态,表现为相对零散,没有统一的标准,没有平台,研究自动驾驶都需要自己改装车辆,价格不菲,效率也非常低。

  管理学家陈春花在其《共生》新书中指出,“今天,连接比拥有更重要,协同比分享更有价值。开放边界、共生成长是领先企业的核心特征。面向未来,「共生」将成为企业组织的进化路径。”

  “共生哲学”,为汽车变革赋能

  而比亚迪的实践好像是对此“共生理论”的最好诠释。封闭的汽车生态已不再适合中国汽车行业,进入以“智能化”为核心的汽车变革下半场,比亚迪“选择走别人没走过的路,走别人现在还走不了的路”,用技术开放,来创造行业繁荣。“携手全球创新者、创业者和开发者,一起开创智慧汽车万物互联的新未来”,是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的理想。

  2018年9月5日,以“开放·创未来”为主题的比亚迪全球开发者大会召开。“汽车智慧生态将成为比亚迪汽车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王传福在现场表示,“2035年汽车行业将全面进入智能化时代,而开放、共享将加速汽车从一个代步工具向移动互联终端的转变。”

  据悉,在全球范围内,这是汽车的传感系统和执行系统首次大规模的开放,而比亚迪也将成为全球第一家开放汽车硬件体系的车企。通过技术与资源融合,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凭借Di平台、Di云、Di生态和Di开放四大模块,成为功能汽车和智能汽车的分水岭。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坚定地认为,“就像手机智能化的过程一样,我们认为从封闭走向开放,也是汽车智能化的必经之路。拥抱智能化浪潮,比亚迪的策略是‘开放’。”在王传福看来,汽车智能化的关键终究在于开放,在时间节点上,王传福认为2035年汽车将全面进入智能化。

  毫无疑问,中国汽车产业正矗立在变革的风口,当其他车企还在思考“下一步该怎么走”的时候,比亚迪这个新能源巨头,逐渐拥抱开放,向未来更迈进一步。借助全球开发者大会,不仅用开源与共享,进行自我革命,而且在“大开放”格局下,创造出蕴藏无限可能、无限商机的全新业态,再一次引领变革。


比亚迪智能化12米、18米电动大巴亮相2018汉诺威车展

  正如管理学家陈春花人为的那样:“共生型组织的核心就是开放边界,引领变化,彼此加持,互动成长,共创价值。今天的核心不仅仅是分享,更重要的是我们没有竞争对手,我们要把所有人都变成合作伙伴。所有人都成为命运共同体,才有机会在今天找到成长的新生机。”

  而站在更高的人本主义角度,百度总裁张亚勤对比亚迪开放生态的评价可谓直抵人心。“百度和比亚迪都不是在单纯地布局汽车产业,而是以点带面勾画出更大的未来城市蓝图。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将云-边-端-行业及消费者连接在一起,带来更智能的交通、更智能的城市”。

  或许,观照自然我们可以发现:整个自然界能够如此生机盎然,能够给人类提供空间,就是因为万事万物都在共生。

  我们可以相信,比亚迪的“共生哲学”不仅能够为汽车变革赋能,而且更颠覆和改写了未来企业的竞争法则。协同、共生将成为新商业时代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比亚迪的智能化传奇值得期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