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比亚迪“共生哲学”一:跑赢上半场,“全能选手”市场称王

作者:杨自律 2018-09-19 09:11:5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从电池制造起步,到研发生产优质的全领域新能源汽车产品,比亚迪对技术的狂热与持续的创新成就了其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领军地位。

  2017年全年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达113669辆,不仅夺得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四连冠,而且连续3年排名全球销量第一。在纯电动大客车领域,比亚迪连续四年登顶国内销量榜首,全年销量14336辆,并以绝对领先优势,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新能源客车引领者!

  2018年9月5日,以“开放·创未来”为主题的比亚迪全球开发者大会召开,比亚迪用开源与共享,进行自我革命,在“大开放”格局下,创造出汽车智能化的全新业态。

  那么,比亚迪的“共生哲学”有何玄机?在汽车变革的下半场,比亚迪能否领跑智能化之路?

  报道将以上下篇方式尝试剖析,供业界评鉴。

  如果以“电动化”和“智能化”来分别标定汽车变革的上半场和下半场,那么,比亚迪可谓是“上半场”名副其实的王者。

  数据显示,比亚迪已连续四年稳坐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全球冠军宝座。2017年全年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达113669辆,不仅夺得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四连冠,而且连续3年排名全球销量第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在全国新能源客车整体销量同比大幅下滑背景下,比亚迪客车实现逆势增长,全年销量14336辆(全部为纯电动,含控股公司广汽比亚迪1559辆),同比增长8%。其中,8米以上销量达14254辆,同比增长13.6%,占总销量99%;10米以上销量达12228辆,同比增长14.5%,占总销量85%,位居全国新能源大客车销量第一,并以绝对领先优势,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新能源客车引领者!

  截至2017年底,比亚迪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占有率攀升至13%,并成为首家新能源车产销规模超30万辆的国内车企。比亚迪新能源车足迹已遍布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城市。

  耀眼的数据背后,是比亚迪颇具使命感的商业哲学和创新技术的双重加持。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

  近些年来,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但也滋生了一系列城市病。最头痛和难以解决的问题是,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

  管理大师彼得·杜拉克在《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一书中指出“为什么有的企业能不断推出新产品,随时满足市场的需求,并创造合作的情境?企业家的精神是其中的关键。企业唯有重视创新与企业家精神,才能再创企业生机。”正是驱动创新的企业家精神,持续激发和释放出比亚迪日益高涨的活力。

  在比亚迪看来,当今世界,能源已经成为了社会发展和人们幸福指数的一个标志,已经成为像太阳、水、空气一样不可或缺。任何使用能源的企业和单位,都有责任为能源转型作出自己的贡献。正如王传福在2017年4月17日的比亚迪品牌盛典上充满激情的一句话所揭示的那样:“火,曾让人类走出蛮荒;电,则使人类步入现代文明,它也一定会让交通彰显绿色活力。”


比亚迪纯电动智能泥头车

  “将电动化进行到底”,人们对比亚迪的这句口号记忆深刻,但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其背后是比亚迪“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信心和愈挫愈奋的执着和坚韧。

  10年前,比亚迪推出了新能源车。8年前,比亚迪又率先提出“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倡议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优先采用低碳环保的电动车,减少城市的尾气污染。现在,这一方案得到广泛认可,不仅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战略,就连海外的很多国家,也都在积极效仿。


致敬改革开放40年,比亚迪服务广安公交

  在经历了长时间的资金、技术和市场积累之后,凭借完善的产业布局及垂直整合优势,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迅速,其汽车产品从乘用领域开拓至商用领域,目前,除了“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之外,比亚迪还研发了其他类型的新能源车,确立了零排放、纯电动的“7+4”战略,涉及7个常规领域和4个特殊领域,实现了全领域覆盖。正是基于“7+4”战略的构建和实施,比亚迪在公交、出租、物流、环卫等领域全线出击、全面发力,并始终走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和产品应用的最前沿,其市场布局也从国内城市拓宽至全球五大洲,日益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支中坚力量,其绿色实践,成绩斐然。

  据悉,2018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为20万辆,全球覆盖城市将扩大到400个,同时增加3万个充电配套设施。

  如果说比亚迪能够在电动汽车市场“封王”,多多少少是凭借了其以动力电池起家的电池技术的强大基石,那么,在汽车变革的下半场,比亚迪能否领跑智能化之路?

  明日,我们将为您带来——比亚迪以“开放•创未来”的“共生哲学”为汽车变革赋能的相关阐述,请持续关注。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