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四川:广安公交电动化领先全国地级市

2018-09-17 10:44:2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40年前开始的改革开放,带来全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家乡广安,也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有了巨大变化,其中突出的一个标志之一就是,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城市的公交电动化走在了整个四川全省的前列,广安市已成为最早实现城市公交电动化的地级城市。

  饮水思源。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比亚迪汽车为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别关切支持小平故乡广安的城市交通电动化,广安市公交电动化建设所以位居四川全省前列,就是改革开放中在深圳特区发展壮大起来的比亚迪汽车积极支助的结果。9月中旬的一天,车友邦网随比亚迪“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探寻广安公交电动化之旅”活动,与全国数十家相关媒体一道,走进广安,了解并探访广安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通过亲身体验纯电动公交车的运营,感受到新能源汽车在四川省公交出租等各领域推广的大好前景。

  探访公交电动化,我们的采访对象主要便是广安市最大的公交公司广泰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来到广泰公交公司,但见诺大的公交车停车场整齐停放一溜的全是比亚迪纯电动K8公交客车,车后一排相对应的是一个个的充电桩。从公司董事长杨开旭的热情介绍中,我们得知,近年来广安市积极响应国务院 “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号召,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中广安市对标公交电动化领先全国的深圳,取得了重大成果,全市目前共有公交车375台,其中纯电动171台,纯电占比达到45.6%,纯电动公交车的推广比例高居四川省首位,保有量位居四川省第二名。相对于天然气车辆,171辆纯电动公交车的使用,减少天然气消耗约333.45万立方米,减少一氧化碳排放约13.61吨、碳氢化合物约5.25吨、氮氧化合物排放约40.29吨、二氧化碳排放约5359.55吨,为广安的大气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进程,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突破性发展,广安市在2017年7月就出台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预计到2020年底,广安市将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10000辆,其中包括公交车500辆,出租车1000辆,公务用车、执法执勤车和专用车1000辆,社会车辆7500辆。

  . 广泰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是广安市纯电动公交车数量最多的企业。广安市广泰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是2011年6月18日成立的一家国有独资企业,是广安市城区唯一从事公交运营的企业,现共有165台公交车。在2017年,公司率先引进了零排放、无污染的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截止目前,公司共投放了115台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占比达到69.7%。

  广安市投放的纯电动公交车全部是比亚迪10.5米的纯电动公交车——K8,90%以上车辆的电量配置为255kWh,续航里程可达280km。广泰公交公司董事长杨开旭对比亚迪纯电动车的评价:“与传统的汽油、LNG天然气公交车相比,纯电动公交车的运营成本下降一半以上”“ 我们利用晚上11点到次日早晨7点的低谷电价进行纯电动公交车充电,以前一个车一天要300多元钱的油费,现在一台K8车250度电就可以跑280公里,只要80多元钱的电费”。驾驶纯电公交车的师傅也介绍说,开纯电动公交比开燃油公交车轻松了许多,开一天也不觉得累。电动公交提速轻快,哪怕爬比较陡的坡也动力十足,操作轻松,勿须换挡。车的维修保养也简单多了,无噪音无污染,无论驾驶还是乘坐,都很轻松舒适。尤其经济账划算,太节能了!

  广安在公交领域发展新能源汽车对标深圳,得以走在了全国前列。2017年底,深圳累计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超过1.6万辆,成为全球首个公交全面电动化城市。广安的计划则是到2020年,除了纯电公交达到500辆领先全省外,出租也大力推广电动化。广安市交通局运管处公交出租科柳科长接受采访说,广安为支持公交电动化,对公交电动车实行5年免充电费,还实行额外的一定补贴等政策,打好蓝天保卫战。为此,也是由比亚迪与广安合建的四川省第一条云轨也将与今年底建成运行。这条纯电运行的云轨起点是广安高铁站,终点到达小平故里,全长9公里多。云轨建设也是比亚迪的专利技术,成本仅仅是地铁的六分之一。

  在广安的大街上赶公交,车来车往却不闻太多噪音,这的确是电动化公交的效果。穿行在广安街头的公交车几乎都是比亚迪在全球纯电动公交销量的冠军车型比亚迪K8。K8在全球累计运营数量已经超过2万辆,集高颜值、高性能、高安全于一身,装载量大,实用性强,适用于大中城市公交干线运输。这款公交车全铝合金车身,低前围广视野设计,舒适、安全;配备有再生制动系统、智能钥匙系统、高压安全防护等先进配置,具备一键启动等功能,可实现能量回收。比亚迪K8采用双电机轮边驱动技术,动力强劲、传动高效、经济节能,续驶里程长;搭载行业首创电池热管理系统,具有耐高寒、耐高温、高安全、长寿命、易维护、适用广等特点,确保公交全天候、全路况的运营需求。

  电动化的推广,广安受惠于感恩改革的深圳及比亚迪的积极支持,更有赖于电动公交车品质的过硬。2017年7月至2018年3月,得益于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轮边驱动技术等领先科技,比亚迪首开行业纯电动客车“三高”测试先河,K8超预期完成了吐鲁番地表88℃高温、西藏海拔5190米高原以及海拉尔零下47℃高寒地区的全天候、全路况极端环境检验,彰显高性能、高安全和高品质。 难怪这款车一经广安广泰公交引进,就认准购买,赞不绝口。广泰杨董事长说,我们过去新能源车上的是混合动力车型,上纯电公交是摸石头过河的心态试行的,现在看,摸石头摸对了。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