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43亿新能源项目告吹 一汽复兴之路遭断头

作者:鲜漾 2018-09-10 15:51:3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试想,如果一家车企早在2012年就完成了新能源规划,在2014年就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产房及辅助设施,具备双班年产20万辆轿车的生产能力,在现今火热的新能源大潮中,会是一个怎样的存在?

  这家车企就是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而上述内容则是一汽轿车在2012年发布的新能源工厂技术改造项目。

  如今在拖沓五年之后,这项规模宏大总投资43.48亿元的新能源汽车计划惨遭终结,最终沦为了一汽的自扇耳光。

  根据一汽轿车发布的公告,该工厂终止建设的原因是:“公司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和未来产品规划,经反复研究论证,通过对现有工厂的生产工艺技术等进行改造以有效提升生产能力,能够满足未来产品的布局及销售需求。本着效益最大化的原则,公司拟调整未来新能源产品实施地点暨终止建设新能源工厂技术改造项目,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精神,以提高企业资源配置,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公司产能未饱和,却忙着去新建厂房?原有的工厂产能就能满足未来的发展,何须如此大费周章?5年时间深思熟虑后才发觉做的不对,这难道不用计算时间流失对市场和产品生产的影响吗?一汽的战略布局和规划前瞻性,就是一个笑话。

  在2015年前七月,中国一汽只是在1月份生产了1辆纯电动车,之后的每月都是零生产状态。按照这个节奏来看,确实是没必要再花40多亿去建一个新能源汽车工厂了!

  2016年国产新能源乘用车整体销量为32.4万辆,同比增长84%。其中,比亚迪是最大赢家,旗下三款车型占据了近20%的市场份额,整体销量超过十万辆。与上汽、比亚迪、吉利等走在前列的车企相比,一汽没有一款拿得出手的新能源车产品。

  现在的一汽基本放弃了新能源汽车,转而退守传统乘用车市场,问题是自甘出局,放弃新能源战略之后,一汽还有复兴的机会么?要知道市场留给一汽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