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广东:惠州将建5座新能源汽车充电站

2018-09-07 10:56:41 来源:东江时报
  买了新能源汽车却担心没有充电设施充电太麻烦?这个问题大亚湾区将在 “十三五”期间逐步解决。日前,《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划》)开始在网上公示。按照 《规划》,“十三五”期间,大亚湾区将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发展,按照“桩站先行”原则,加快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该区规划“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新增526辆,在本区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18座,充电桩951个。

  目标

  今年增5座充电站

  《规划》中介绍,大亚湾区在新能源汽车使用方面尚处于起步推广阶段。2015年,该区共完成补贴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18辆,顺利并超额完成惠州市下达的新能源汽车推广量要求,其中,新能源私人乘用车48辆,新能源公交车32辆,其他类型车辆(旅游及租赁)38辆。截至2015年,该区在全区范围内统一规划建设公交车充电站1座 (站内桩15个),内部专用充电桩46个。初步构建网络化的充电服务体系和智能化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形成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和长期运营的体制机制,满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过程充电的最基本需要。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大亚湾区计划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新增526辆,并在国家和广东省提出的总体发展目标前提下,提出2020年各街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划的发展目标。

  根据上述推广数量新增预测值,计划“十三五”期间在本区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18座,充电桩951个。其中,建设公交系统公交车充换电站11座,打造公共交通充电网络,为全面推广新能源公共用车创造条件;建设电动汽车公共充电站3座,遍及主城区,初步形成相对完善的流动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建设1座城际快充站,满足电动汽车城际行驶基本充电需求;建设2座出租车充电站,以满足出租及网约车行业基本充电需求;另外在城市物流环卫站建设1座专用车充电站,积极发展物流环卫车辆的新能源汽车换装。通过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及城市公共充电站,促进普通市民使用纯电动汽车,从而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

  为进一步解决电动汽车用户充电难以及应急充电问题,结合住宅区与单位停车位配建充电桩,新增661个用内部专用充电桩,以满足基本充电需求,并新增10个分散式公共充电桩向公众开放,以解决充电便利性问题。

  据了解,该区2016、2017年已分别建成充电站2座、3座,2018年将新增5座,2019年新增6座,2020年新增2座,总数达到18座。充电桩方面,2016年建成289个,2017年建成205个,2018年将新建137个,2019年新建178个,2020新建142个,总数为951个。

  布局

  先建立示范区再以点带面辐射

  《规划》指出,大亚湾区在新能源汽车及充换电设施建设发展方面采用的是以点带面,辐射发展的理念。先建立示范区,再以示范区为基点,向其他区域辐射发展。

  以澳头、西区作为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地区,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13座,充电桩845个,以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公共充电桩与电动汽车比例不低于1:4,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服务半径小于2公里,加强与惠城区、大亚湾区、汕尾市、河源市等地区的互联互通,以高速公路网为基础,逐步推进城际快充网络建设。

  以霞涌及中心区为新能源汽车积极促进地区,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5座,充电桩106个,以满足新增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公共充电桩与电动汽车比例不低于1:6,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服务半径小于3公里。

  大亚湾区充换电设施的建设重点将集中在公用设施建设方面,其次包括建设单位内部充电设施和建设用户居住地充电设施。

  其中公用设施建设方面,优先在大型商场、超市、文体场馆等建筑物配建停车场以及交通枢纽、驻车换乘等公共停车场建设公共充电设施。鼓励在具备条件的加油站配建公共快充设施,适当新建独立占地的公共快充站。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充电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

  建设单位内部充电设施,即在具备条件的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利用内部停车场资源,规划建设电动汽车专用停车位和充电设施。

  建设用户居住地充电设施方面,鼓励充电服务、物业服务等企业参与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统一开展停车位改造,直接办理报装接电手续,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向用户适当收取费用。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