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BEV、PHEV、FCEV关系

作者:尔东 2018-08-31 17:45:5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随着新能源车的迅猛发展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选择购买新能源车。电动汽车的种类分为纯电动汽车(BEV)、混合动力汽车(HEV)、燃料电池汽车 (FCEV),下面小编来为你细细道来它们之间的区别以及代表车型。

  BEV

  BEV的英文全称为Blade Electric Vehicle,被称为纯电动车,属EV(Electric vehicle)即电动汽车的一种。顾名思义,这种类型的汽车行使动力完全依靠电网为储能电池充电后,电池驱动电机工作,从而使汽车行使。纯电动汽车一般配置较大容量的电池,并提供交流慢充和直流快充两种充电接口。因为这类车型只能依靠电池提供能量,基于目前电池性能和充电基础设施的现状,纯电动车型行驶里程成为车主最大担忧。

  优点:

  抛开电能生产方式,可以说EV车型是完完全全的达到了零排放。技术相对简单成熟,只要有电力供应的地方都能够充电。

  缺点:

  1.目前纯电动车的续航能力不强。很多车型的续航里程只一两百公里,而且充电时间也比较长,所以只适合城市代步,不适合长距离的旅途。

  2.动车的电池较贵,又没形成经济规模,故购买价格较贵,至于使用成本,有些使用价格比汽车贵,有些价格仅为汽车的1/3,这主要取决于电池的寿命及当地的油、电价格。

  国家政策:

  纯电动车在国内可以免交购置税,同时还能享受新能源牌照。不过政策规定,上新能源牌照须要有固定的充电设施,比如小区固定车位,之后还需要在电力公司申报安装电表,同时对车主的个人户口和征信也有一定要求。

  代表车型:

  关于纯电动汽车的市场占有,主要因素还是续航能力以及价格。比如特斯拉Model S续航能力强但价格很高,但比亚迪唐、宋、元等车型相对价格较为亲民,续航能力也都表现不错。

特斯拉Model S
比亚迪宋EV500

  PHEV

  混合动力(HEV)指能够至少从电动汽车可消耗的燃料或可再充电能/能量储存装置两类车载储存的能量中获得动力的汽车。根据动力系统结构形式可分为以下三类:串联式混合动力汽车(SHEV)、并联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混联式混合动力汽车(CHEV),这里我们主要介绍PHEV。

  PHEV英文全称为plug 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翻译过来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该种车型上除了传统燃油汽车动力总成外,还配备有纯电动车上的动力电池、驱动电机以及充电装置,PHEV车型可以采用纯电动行驶模式、燃油发动机行驶模式,还可以利用发动机驱动发电机为电池充电,从而使汽车行使。

  一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只能维持50到70公里左右的续航能力,所以对于城市通勤可以满足,但是城郊远行还是需要使用燃油发动机行驶。对于目前纯电动汽车续航能力弱、充电时间长的情况下,插电式混动汽车无疑是现在最好的过渡车型,既能满足一定的节能减排目的,又能兼顾使用性。

   优点:

  1.采用混合动力后可按平均需用的功率来确定内燃机的最大功率,此时处于油耗低、污染少的最优工况下工作。需要大功率内燃机功率不足时,由电池来补充;负荷少时,富余的功率可发电给电池充电,由于内燃机可持续工作,电池又可以不断得到充电,故其行程和普通汽车一样;

  2.因为有了电池,可以十分方便地回收制动时、下坡时、怠速时的能量;

  3.在繁华市区,可关停内燃机,由电池单独驱动,实现“零”排放;

  4.有了内燃机可以十分方便地解决耗能大的空调、取暖、除霜等纯电动汽车遇到的难题;

  5.可以利用现有的加油站加油,不必再投资;

  6.可让电池保持在良好的工作状态,不发生过充、过放,延长其使用寿命,降低成本。

  缺点:

  长距离高速行驶基本不能省油。

  国家政策:

  目前根据国家规定,要享受新能源补贴赠策的PHEV车型在满电情况下的纯电续航里程要≥50公里。PHEV车型享受新能源牌照,要求和纯电动车是一样的,需要有固定充电设施,电网申请以及个人户口或者征信要求。

  代表车型:

  目前各车企都在大力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且基本都是由原有主力畅销燃油车型繁衍而来。目前,领克01、比亚迪唐二代DM和长城WEY P8是较为热门的车型。

领克01PHEV
比亚迪唐二代DM
长城WEY P8

  FCEV

  FCEV是燃料电池电动车Fuel Cell Electric Vehicle的简称。燃料电池的化学反应过程不会产生有害产物,因此燃料电池车辆是无污染汽车,燃料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比内燃机要高2~3倍,因此从能源的利用和环境保护方面,燃料电池汽车是一种理想的车辆。单个的燃料电池必须结合成燃料电池组,以便获得必需的动力,满足车辆使用的要求。

  与传统汽车相比,燃料电池汽车具有以下优点:

  1.零排放或近似零排放。

  2.减少了机油泄露带来的水污染。

  3.降低了温室气体的排放。

  4.提高了燃油经济性。

  5.提高了发动机燃烧效率。

  6.运行平稳、无噪声。

  代表车型:

  丰田Mirai和本田Clarity

丰田Mirai
本田Clarity

  小编有话说

  通过一系列的介绍,有没有让你对BEV、PHEV、FCEV有了一定个了解呢,希望小编的科普可以让你对这几类新能源汽车产生一定的兴趣。更多有关资讯请密切关注新能源汽车网哦。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