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再话潍柴|布局燃料电池,500亿打造全产业链,巨头转身如此华丽

作者:田禾 2018-08-31 10:16:0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2017年,潍柴集团收入突破两千亿、利润过百亿大关,达到了历史的最高点。与此同时,架构在传统能源上的潍柴效益,在新能源大势之下,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与许多企业从零开始不同,在新能源产业大趋势面前,潍柴集团积累数十年的人才、技术和制造优势如何成功转型?

  在谭旭光眼中,革自己的命,终究是一件“痛苦的好事”。

  “革自己命”的挑战

  21世纪的科技大爆炸中,电子商务、新能源、互联网+、智能制造等这些如今人们耳熟能详的颠覆因子彻底改变过去15年的商业生态,大部分传统行业都面临生存或是死亡的拷问。直面无处不在的逆袭者的挑战。众多传统行业的知名品牌在新经济的冲击下,无奈退出历史的舞台。

  谁都不会想到,曾经作为手机代名词的“诺基亚”和胶卷代名词的“柯达”,有一天会消失在主流市场上。对于自己的道路无比执著,忽视外部市场环境和用户需求的变化,最终不得不面对被 “淘汰”的命运。

  前车之鉴,是潍柴最苦的良药。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骨干企业,潍柴集团最核心的业务是柴油发动机,下游供应重卡与工程机械两大产业,与基础设施建设息息相关,因此柴油机市场也被称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晴雨表”、“风向标”。

  2017年,得益于市场的井喷,潍柴达到历史的巅峰。但在新能源大趋势来临之际,从传统生产到智能制造、从燃油到新能源,或许潍柴数十年积蓄的人才、技术和制造优势在工业大变革与新旧能源交替下,如何华丽转身?

  大胆作为,提前布局

  最近,潍柴又有大消息传出。新能源汽车网了解到,8月29日,巴拉德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与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展开战略性合作。内容包括:(1)潍柴在巴拉德进行约为1.63亿美元(相当于11.12亿人民币)的重大股权投资,相当于巴拉德19.9%的股份,价格基于30天成交量加权平均价格15%的溢价;(2)成立合资公司以支持中国蓬勃发展的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市场;(3)与合资公司的一个9,000万美元技术转让项目,合资公司将获得巴拉德新一代LCS燃料电池电堆和动力模组的授权许可,应用于中国公交车、商用卡车和叉车市场;(4)潍柴宣布,潍柴承诺在中国制造和供应至少2000辆商用车燃料电池模组,这是全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商用燃料电池汽车部署计划。

  目前,潍柴和巴拉德已同意在中国山东省成立合资公司,潍柴和巴拉德分别拥有51%和49%的股份。合资公司将根据排他性技术转让计划向巴拉德支付9,000万美元,拥有生产巴拉德新一代LCS燃料电池堆及LCS相关模组的专有权,应用于中国公交车、商用卡车和叉车市场。

  谭旭光表示:"中国正在向零排放汽车转型,我们预计燃料电池将在各种动力应用中发挥重要作用。潍柴通过与巴拉德建立合资企业,将提供最先进的燃料电池堆和模块,并成为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供应链发展的领导者。巴拉德是全球范围内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和电源产品的领导者,我们将通过紧密的合作与强大的能力来应对中国大型的零排放公共汽车、商用卡车和物料搬运设备等市场。"

  对此,巴拉德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凯文认为:"正式与潍柴公司展开长期合作,是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领域一个激动人心的历史性里程碑。巴拉德非常高兴能与全球最大的柴油发动机制造商潍柴合作,共同制定公司战略,成为中国零排放燃料电池和动力传动系统的领导者。

  500亿,打造全产业链

  潍柴,一直以来是业界创新、大胆作为的代名词。

  “传统动力总成的市场份额将逐步下降,新能源动力离我们越来越近,这是我们最大的挑战。我们必须抓住这次产业革命,实现从一个柴油动力领先者向新能源动力引领者的转型,变当前的辉煌为持久的成功。如果抓不住,我们很可能成为潍柴的历史罪人!”

  在谭旭光眼中,新能源产业的方向已经明确,要做的就是加速布局,让新旧动能的转化更加柔顺。

  截至目前,潍柴已与世界三大权威汽车发动机研发机构之一的奥地利AVL公司签署了共同建设未来科技创新中心的合作协议,预计投入20亿元;未来将与德国博世共同合作开发生产氢燃料电池及相关部件;与加拿大西港燃料系统公司签署协议,合作开发新一代天然气产品并在中国制造……

  同时,在法兰克福、东京、芝加哥等地,潍柴还分别设立了科技创新中心针对新能源发动机、电池进行技术研发、探索。谭旭光希望“借助与国际知名企业的合作,整合全球资源,加快突破氢燃料电池、固态氧化燃料电池、固态锂电池核心技术,实现工程化落地”。

  根据规划,未来5-10年,潍柴将投资500亿元打造涵盖混合动力、锂电池、氢燃料电池、电机、动力总成系统、整车整机的新能源动力产业链。其中包括投建新能源驱动电机制造基地、氢燃料电池制造基地、商用车新能源动力总成系统制造基地……

  根据潍柴 “2020-2030战略”,包括“一个目标”“两个阶段”。一个目标:就是收入达到一千亿美元;两个阶段即到2020年潍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到2030年潍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