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国六将至|“零排放”是最严标准下更从容的解决方案

作者:田禾 2018-08-23 15:13:4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以环保为终极目标,双积分政策以后,又一新能源领域的重大利好——国六排放标准,正在快马加鞭地袭来。

  2018年6月,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正式引发,通知指出,重点区域要大力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加快淘汰采用稀薄燃烧技术和“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同时,各地制定营运柴油货车和燃气车辆提前淘汰更新目标及实施计划。

  根据规划,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等地区,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

  在此背景下,广东省环境保护厅也于今年8月发布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将于2019年7月1日实施。

  如果说,整个环保目标的实现,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这次全行业关注的国六升级之战,注定是一场让人刻骨铭心的战斗。

  这意味着,为适应国六新标准,传统车型将面临断崖式的销售“窘境”。与此同时,对于大部分用户,尤其是卡车用户来说,国六标准的出台意味着国三、国四、国五排放的车会大幅贬值,国三车型甚至将不能上路。

  面对高额的换车费用,缩水的老车价值,作为终端用户的您是否正在焦虑?在政策指挥棒不断加码的现在与未来,如何任他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如何才能更从容?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略作剖析,仅供评鉴。

  政策指挥棒,看清、看透

  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排放污染越发严重。持续升级排放标准,一直以来都是政府倒逼汽车产业升级的有效举措。

  从2008年开始,我国柴油车的国三排放标准开始实施,自国五标准实施以来,上海、北京、天津、郑州、福州等地已经对国三柴油车实施了限行。

  从发布规律来看,排放标准每过几年都会出台新规,对排放量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目前,“国六”的排放标准要比“国五”严格50%以上。也就是说,相对于国五标准,在排除了工况和测试影响的情况下,汽油车辆关于一氧化碳的排放量降低50%!总碳氢化物和非甲烷总烃的排放量要下降50%!氮氢化合物排放也要下降42%!

  与此同时,国内环保标准的不断升级,也给货车司机带来了不少的困扰,有的车主买了新车没多久就出现环保标准升级,尤其是货车在很多地方限行,导致司机收入骤降。

  以深圳为例,国五排放标准实施不久,就开始针对轻型汽车提前执行国六排放标准征集民意,买了国五怕国六,买了国六愁国七,成为司机圈子中的最大“焦虑”。

  而需要明确的是,排放标准的升级,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环保大趋势之下,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升级排放标准,必定将继续成为政策指挥棒的重要砝码。不同的是,留给用户和市场的过渡期及调整空间将会不断压缩。

  零排放目标,加速落地

  而与排放升级的严格标准相呼应,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却是另一番场景。

  2012年,国务院出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提出新能源汽车行业具体的产业化目标: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到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

  同时相呼应,国家以及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配套补贴优惠政策,比如免车辆购置税、购车补贴等等,从各个角度大力扶持,促进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规模化的飞跃式发展。

  如今,我国已连续三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180万辆,在全球累计销量中超过50%。

  一边是冰水,一边是火焰。让两者对比强烈的原因就在于——国家对于零排放的终极追求。

  汽车尾气及污染物排放,是环境污染的重要源头。在我国汽车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号称“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的国六标准,势必会淘汰部分产能落后的企业,更将顺应时代、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零排放目标的加速落地。

  顺应时代,做“好”选择

  如今,让人宽慰的是,零排放产品已经在公交、出租、景区观光、物流车、私家车等领域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而在污染较为严重的建筑物流领域,特别是重卡领域,随着近年来各地对污染防治的加强治理,其电动化进程也逐渐提速。

  以渣土运输行业为例,传统燃油渣土车在使用期间受限较多,需要不断升级以满足政策标准,每2-3年就得换一次车;同时,该车型高排放、高噪音、易超载、易抛洒等问题十分突出,交通事故频发,是行业发展的难题、城市发展的痛点,更与国六排放要求背道而驰。

  数据表明,在全国范围,占机动车保有量7.8%的柴油货车,排放了57.3%的氮氧化物和77.8%的PM;在深圳市,占比10.6%的柴油货车,更是贡献了高达90%的氮氧化物和87%的PM。

  新能源汽车网了解到,目前深圳市政府正在加快对老式泥头车淘汰更新的步伐,于2017年12月出台《全密闭式智能重型自卸车技术规范》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大力推进泥头车电动化方案。

  同时,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印发《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的通知,将综合实施城区物流电动化、柴油车改造、绿色港行、绿色施工、绿色生活等十大工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然而,泥头车电动化并非易事,这是一个崭新的蓝海,更是一块儿难啃的“硬骨头”。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限制纯电动重卡发展的原因,除了传统意义上的续航里程、充电时间等因素外,更重要因素可能还在于,消费者对于纯电动重卡理解可能还停留在初识水平,而市场上新产品、新技术却日新月异。“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如今,不断成长的产品价值与综合品质,正时刻刷新着每一位消费者的传统认知。

  2018年6月9日,首批比亚迪T10ZT纯电动泥头车正式在其卡车生产基地下线。这是继全球首批纯电动泥头车订单签署之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又一里程碑事件。2018年7月12日,深圳市泥头车充电站首批样板工程竣工,比亚迪的纯电动泥头车也实现了规模化示范运营。

  据新能源汽车网了解,随着在技术攻关上不断取得突破,以及经历充分的市场检验,比亚迪纯电动泥头车目前已能实现与传统燃油泥头车1:1等效替换,不仅满足工地全天渣土运输需求,还能通过油电差价给用户创造丰厚利润回报。据统计,一台泥头车每年运营里程约5万公里,普通燃油泥头车百公里油耗50L,油价约6.75元/L,而比亚迪纯电动智能泥头车百公里耗电约138度,平均电价1.2元,与普通燃油泥头车相比,每年因油电差价可节省8.6万元。

  不言而喻,深圳首批充电站样板工程竣工及后期更多充电场站建成使用,必将为纯电动智能泥头车规模化运营提供了坚实保障,为纯电动泥头车的大规模推广积累了宝贵经验。

  而在排放标准日益严苛的今天,对于纯电动泥头车而言,不管政策标准再怎么升级变化,用户都不会受到影响,加上比亚迪为用户提供三电核心生命周期的保障,车辆的更换周期至少可以延长至五年,更免去了用户的后顾之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放眼未来,公交、物流、观光、私家车、建筑物流等领域并驾齐驱,全面推进车辆电动化,将有效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破除运输行业发展瓶颈,守护同一片蓝天!

  国六将至,看清政策指挥棒,顺应时代发展,零排放更从容!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