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押注新能源车 长城能成功吗?

2018-08-22 11:00: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新的汽车产业环境下,各大车企正在抢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蛋糕。

  近几年的补贴政策引发了新能源汽车抢滩,北汽、上汽、吉利等自主车企已抢先布局新能源,意图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抢夺先机。相比于其他车企,专注于SUV领域的长城汽车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相对缓慢。

  不过,长城汽车明显在今年加快了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

  油改电、政策车不做

  8月20日,长城汽车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独立品牌——欧拉ORA,其首款车型iQ也将于成都车展期间上市。按照规划,在2025年前,长城将推出包括纯电动车、插电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共计12款产品,12款车型产品分别为3款小型纯电动车、1款跨界车型纯电动车、2款紧凑型纯电动车、4款中大型插电混动车和2款大型纯电动/燃料电池车。

  负责欧拉品牌的长城汽车副总裁宁述勇表示,当前90%的新能源车都是用传统汽油车平台改装而来,即“油改电”。换而言之,当前新能源汽车产品很多都是针对国家补贴政策而来的产物。

  而长城汽车方面则称不会做油改电、不做政策车,更多考虑的是政策退坡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欧拉是在全新的新能源产品ME平台上开发设计,定位于10万元以下的纯电动车市场,未来3年内预计上市4款产品,目前在筹备规划中的有三款车型。

  “晚不晚要看产品的竞争能力,长城现在推出欧拉的话竞争力会是非常好的。我们一直想打造出真正有价值的新能源产品,不想用一个老的车身,购买电池电机拼凑出来一辆车。现在动力电池我们有自己的技术,包括电驱动技术和电控,这些技术都是我们的专利,而且水平都是极具竞争力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魏建军认为,新能源市场还未成熟的时候,盲目推出产品的风险很大,经过对市场观察后再推出产品并不迟。

  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产品确实是政策因素影响下的产物,而并不是真正符合市场需求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广汽新能源董事长古惠南认为:“大家不要指望着‘双积分’能带动这个行业的发展。一旦‘双积分’起作用,一些车企就会以很廉价的代价去拿这个积分,例如拿三万、五万元的低价新能源车去销售,一旦大规模销售,低价的产业又出来了,‘双积分’发挥的作用不好的话,就会对行业产生不好的影响。”

  政策退坡后的发展

  随着补贴政策不断退坡,“双积分”政策也在逐步落地,新能源汽车正以理性平稳的状态发展。“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超过100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预计,2025年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将会突破1800万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会突破470万辆,占市场整体比重的15%。

  按照规划,双积分政策要求车企在2019和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的积分比例分别达到10%和12%,如未达标,将受到停产等处罚。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很多合资品牌规划基本都是在2020年以后再做,这也是基于政策的稳定性来做出的决定。但没有推出产品并非意味没有技术储备,它们的技术还是很好的,只是希望政策尘埃落定以后再做规划,这样就会少考虑一些企业的负担。”

  据悉,长城汽车集团十年前成立新能源汽车研究小组,2008年在北京车展上展出了以欧拉命名的小车。十年间,长城投资100多亿元打造欧拉产品让其符合全球销售标准。

  目前,长城汽车的产品线主要是SUV,油耗较高,旗下新能源车型较少。

  相比于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其他自主品牌都已经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推出了多款产品。比如,同为民营企业的吉利已经开始发力中低端电动车市场。比亚迪则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混动领域位列第一,销往全球市场。而比亚迪起家于电池厂,这意味着其在核心技术方面掌握了上游领域。而尽管北汽自主品牌在传统车领域表现欠佳,但在纯电动车市场位列第一,上汽、广汽等自主车企也推出了新能源车型。

  “全新开发平台做新能源汽车的成本比较高,把品牌独立出来发展新能源也表明了长城做新能源汽车的决心,这是一个很大的投入。可以看出长城在扎实做产品,但全新开发一个平台来做新能源汽车的风险也相对较大,因为新能源车销量毕竟有限。如何分销成本是长城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正向研发做产品当然好,但这也不意味着全新开一个平台做出来的产品一定是有竞争力的,比如比亚迪和戴姆勒合作开发的平台,其生产出来的产品销量并不高,而比亚迪在传统车平台上加以改造生产出的车卖得也很好。”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对记者表示,长城未来能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占据一席之地还是要看市场表现。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