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剖析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SUV劲增275.9% 深圳销量全国第一

作者:蔚蓝 2018-08-16 13:12:37 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8年已经过去了一半有多,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保持稳定增长,与1-5月相比,产量增速有所提升,销量增速略有回落;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量增速有所减缓,销量增速小幅提升,产销增速略高于协会年初的预期。其中,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增长。
       产销情况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1-6月,新能源汽车产量为41.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94.9%。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量为31.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79.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量为10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70.2%。
     销量方面,1-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1.2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11.5%。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31.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9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为9.9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81.6%。

  纵观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可以看出,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成效显著,产销量同比保持高速增长。此外,据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9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2.29亿辆。而截至上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99万辆,在汽车保有量中占比仅0.9%左右,增长空间非常大。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为162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4%,新能源货车保有量为24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12.1%。
       进出口情况
      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进出口表现不俗,进出口数量均呈现增长。据数据显示,2018年1-6月,中国汽车进口量为51万辆,同比下滑13%。其中,新能源汽车进口表现较强,占汽车进口市场的7.1%左右,上半年累计进口量达36497辆,同比增长30%,均为新能源乘用车。其中,普通混合动力车型进口量最多,达23614辆。
      出口方面,2018年1-6月,中国汽车出口量为55万辆,同比增长25%。其中,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出口40810辆,同比增长73%,占汽车出口市场的7.5%左右。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出口中,新能源乘用车出口量达40575辆,纯电动车型最多;新能源客车出口量为235辆。

       车型结构
       从车型燃料方面来看,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纯电动车为主要流通车型,插电混动车型保持快速增长。其中,6月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为4.3万辆,同比增长75.7%;插电混动车型销量为2万辆,同比增长241%。

  从车型级别来看,上半年新能源轿车销量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中最多达209840辆,累计增长177.5%。其次为新能源SUV车型,上半年销量为72879辆,累计增长275.9%。新能源MPV销量占比较小。

  城市分布
       从城市分布来看,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城市合计销量占市场57%。其中,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推广最多的为深圳市,累计销量达29048辆。其中,纯电动车型占比31.6%,插电混动车型占比68.4%。
      整体来看,深圳、上海、北京、杭州、广州、天津六地为限牌城市,其中深圳、上海两地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靠前,与其他城市拉开较大差距,两地均以插电混动车型为主。
       群体构成
       从新能源汽车使用者来看,以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城市位样本可以看出,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主要以个人消费者为主,部分为单位消费群体。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的城市中仅广州、柳州两地单位用户比例较高,其他城市均以个人消费者为主体。

  充电桩推广情况截至6月,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271751个,其中交流充电桩119445个、直流充电桩87956个、交直流一体充电桩64350个。2018年6月较2018年5月新增公共类充电桩5520个。从2017年7月到2018年6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8345个,2018年6月同比增长58.4%。
      后市预测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情况良好,电动汽车产销量保持快速增长。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77.7万辆。到2018年,预计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92万辆,同比增长近两成。

  总的来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推广,国内个人、单位电动汽车保有量将上升。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充电需求,各地将加快布局充电设施。除了政府规划布局外,车企也将进一步完善自有的充电站等设施。此外,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的调整以及新能源积分政策的持续实施,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将调整市场战略,加大投放适应市场的产品。此前受补贴过渡期结束影响,纯电动轿车销量下滑,随着市场趋向稳定,纯电动轿车仍将保持增长,稳居市场前列。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