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黑龙江:老司机见证鹤城公交变迁

2018-08-10 11:10:09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从驾驶员旁边有“大鼓包”到发动机后置不再占用空间;从大头煤作燃料、电力发动、汽油发动机、柴油机、压缩天然气为燃料的清洁能源到油电混合新能源、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从售票员招呼乘客:“上车请买票,月票请出示”,到如今的无人售票……小小车厢内,留住了几代人的集体记忆,也承载了一段历史的变革。

  公交车作为一座城市重要的交通工具,它的变迁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缩影。

  1951年,齐齐哈尔市内公交车正式运营,2条公交线,10余台公交车,改革开放初期增加到6条公交线路,经过67年的不断发展,截止到目前,全市的公交运营线路达101条,运营车辆1785台。

  80年代,齐齐哈尔公交线路多以主要街道、商圈为主,而如今早已扩大到巷道、小区,随着城市的发展,齐齐哈尔市公交的覆盖范围在不断扩大。

  58岁的程德祥一说起大公交,整个人都兴奋起来,与公交车相伴30多年,他经历了电力发动车、汽油动力车、柴油动力车、压缩天然气为燃料车、油电混合新能源车,再到如今的新能源纯电动车,他这一代的老公交司机,见证了齐齐哈尔市公交40年来的巨大变化。

  “大辫子”时代

  1958年,一辆头上“长”着长长两条“大辫子”的公交车,行驶在齐齐哈尔市的主要交通线路上,这就是齐齐哈尔市有史以来第一条无轨电车——1路电车,也是现在的101路公交车,新上路的“大辫子”公交车,市民纷纷专程体验乘坐。

  对于年少时的程德祥来说,觉得当时的两条“大辫子”公交车特新奇,蓝白相间的车身,铰链式的两节车厢,足足13米长,里面坐的凳子都是木质的,地板也是木质的,车厢内没有取暖设施。“尤其是公交车高峰期,我觉得一辆车可以装至少100多人。尽管如此,那时坐车还是像打仗一样,拼的是体力,而坐一趟车的价格只要5分钱,售票员收完钱,会递给你一张很小的纸制票。”

  当时上班高峰,怕迟到扣钱,候车的乘客每站都是一大片人,眼睛都往一个方向张望,好半天才有一辆车姗姗而来,大家立即迎上前去。当时最怕售票员喊车子坏了,等下一辆车吧,要不就是供电的“大辫子”掉了,车辆无法行驶,司机和乘务员拿一根长长的棍子用来挂电线,一挂老半天。乘客着急有的直跺脚,总算又来了一辆,车未停稳,人们便“轰”地一拥而上,可此时车内早已人满为患,车门勉强打开一条缝,并不见有人下来,挤上去并非万事大吉,还要使劲调整,有经验的乘客都知道此时切忌“金鸡独立”,也不要在女同胞后面望其项背,一是避嫌,二是有缕缕青丝拂面而来,躲也无法躲。个头稍矮的人双手举起来还够不到横杆,就只得随着车子的晃动摇摆。

  冬冷夏热条件艰苦

  程德祥是齐齐哈尔市公交的一名“老司机”,当兵退伍后回到齐市的他,因为看到公交车上的售票员很洋气,便由此踏进了齐齐哈尔市公交战线的大门。自上世纪80年代当了5年的售票员后,自1986年至今,他一直从事公交车驾驶员的工作,这一干就是32年。

  1980年,程德祥进入公交公司经过几个月的培训后,当起了一名售票员,而真正当起一名售后员他才了解到,售票员的艰辛和责任,上车下车都靠人工招呼乘客,当时车上有两名售票员,一到站,要为下车的乘客报站,同时还要为上车的乘客售票,遇到乘客多时,上不来的乘客,售票员还要负责往里推。三伏天,就算打开所有的车窗也闷得透不过气,车厢如同蒸笼。冬季车内没有暖气,售票员和司机穿的很多,大棉衣、棉裤、军大衣,脚上穿着大头鞋,一身行头下来至少三四十斤,但售票员的工作还要穿梭于车厢的人群中,记忆力也要好,谁买过票,谁是刚上来的,都要心里有数。票价从五分、一毛、一毛五、五毛......公交车在售票形式上从有人售票到无人售票和刷卡,让乘车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1986年开始程德祥当上了一名15路公交车驾驶员,当时不仅车型宽窄不一,车况也不好。行驶时,驾驶席旁边的发动机罩会发出巨大的声响和热量,车窗玻璃、车厢挡板、压条等松动的部件“哐当、哐当”响个不停。因为那时前面的风挡玻璃还是两块的,视线不好,两侧的玻璃窗是手摇式的,年久失修遇到雨天,很多车子是外面下大雨,车内下小雨。那时的公交车动力差,方向盘特别重,一天开下来腰酸背痛。开车一边挂挡一边踩离合,还得看着前面的路,精神高度紧张,当时的方向盘不带助力,又大又沉,遇到需要转弯的路段,要站起来用力拉方向盘,手上磨得都是茧子。而且,由于当时齐齐哈尔市的街路不是很宽,所以公交车的速度通常很慢。如今,公交车用的都是带助力的方向盘,开起来特别轻松。

  提起当年的苦日子,郑师傅回忆说:“夏天毛巾可是我们公交车司机的标配,不管是男司机还是女司机,脖子上都挂着条毛巾,有的则直接裹在头上,座位旁边还放着一桶水,时不时就把毛巾浸湿搭着,充当空调功能。到了冬天司机座位旁漏风,一些司机就拿小毯子裹着腿,很多司机都患上了风湿病。”

  更新换代服务便民

  32年驾龄的程德祥师傅,开过汽油公交车、柴油公交车、压缩天然气为燃料的清洁能源公交车、油电混合新能源公交车,2016年年底开上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

  这40年,每一位公交人都会对天翻地覆、日新月异的变化发出由衷的感慨,特别是近十年来,公交车和道路更是大踏步的飞跃。齐齐哈尔市一些路段设置了公交车专用道,开通了旅游专线。目前,齐齐哈尔市公交运营线路已覆盖市区和所有城乡;线路班次间隔越来越短,较好满足了群众的出行需求。如今,新能源车辆占比达85%,公交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显著提高,车辆行驶更平稳、噪音更低,乘客的舒适性和司机操作的舒适性也大大提高,推动了“低碳公交、绿色公交”的工程建设,同时,新型公交车大大改善了城市形象,提升了城市品位。如今的公交车不仅外观时尚靓丽,而且环保排放,车载电视;车厢内爱心座位、老弱病残座位的设置体现了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

  昔日孤线运营的线路,如今四通八达,遍及城市大街小巷;昔日破旧拥挤的公交车,如今已变得舒适宽敞;昔日为等公交车望穿秋水,如今几分钟就有一趟。公交车车厢窜风漏雨,尘土飞扬,车窗玻璃普遍缺损或摇不起来的现象已成为历史,现在的公交车不仅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为市民提供了舒适、快捷、安全、环保的社会服务。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