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十年了,中车电动造就全国首批新能源公交,仍在繁忙路线运营

2018-07-23 17:20:2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这批新能源公交我开10年了,真的很难得,传统车也早就应该‘退休’了。现在性能仍然非常好,客流高峰期也可容纳60余人。”

  ——拥有15年驾龄的株洲公交T2路司机刘师傅说。

  公交车,由于载客量大,启停频繁,各种零部件损耗大,大约7年左右就需要更换。然而由中车电动提供的全国首批新能源公交车,在繁忙线路上运营了10年,不但没有退出历史舞台,而且仍然在代表株洲荣耀的“工人先锋号”——杨莉专线上运营,风雨无阻。

  大部分已“退役”,只有“它”坚守

  近年来,新能源客车在公交、旅游、通勤等领域广泛应用,至2017年底,我国新能源客车累计推广32万辆,推广范围覆盖各省、市、县及乡镇,推广规模全球第一。

  但,这在1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时间追回到2008年,株洲公交引入了首批10辆中车电动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

  “新能源汽车技术过关吗?”“这车乘坐安全吗”“真的节能环保吗?”

  株洲公交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建新坦言:“早在2008年,我们就看好绿色交通的发展趋势。但是第一批新能源车上线我们还有点担心,毕竟是新技术新产品,但是这10年下来,发现这批车确实节油,其车辆核心系统也非常稳定。”

  2008年正逢奥运,北京、青岛、株洲相继上马新能源公交车。可是,奥运过后,据媒体报道,“部分奥运示范新能源车闲置”,在青岛试跑的4辆新能源公交车最终也没有正式上路。只剩下株洲这一路公交车,一直坚守在最繁忙的线路运营。

  株洲市民王大爷介绍道:“我是个‘巴士迷’,据我了解这批车是串联式12米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纯电启动,无级变速,不仅节能环保,也降低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和以前冒黑烟的公交车相比,这车好太多了。”

  运营了10年,虽然已成“老兵”,但在中车电动售后与维保人员的精心呵护下,却是越发地迷人了。该批车的行驶证有效期为13年,所以再运营3年也是没有问题的。

  株洲公交提供权威数据表明,该批车通勤率一直保持98%,较传统燃油车平均节油30%,每辆车一年行驶6万公里左右,累计节油59400升,减少碳排放445.5吨。10辆车10年运行下来,累计降低燃油成本360多万元,减少碳排放35640吨。

  10辆车,改变一座城

  有了10辆新能源公交的运营经验和示范效应,2009年,株洲市政府下大决心,预计3年时间,把株洲中心城区的627台公交车实现全部公交电动化,对当时所有的城区公交车全部更新为混合动力客车。

  结合国家“十城千辆”工程,从2009年到2011年,株洲公交只用了两年多时间,就提前实现了株洲中心城区的公交电动化。株洲也因此在全国众多城市中,成为全国各大城市竞相学习的典范。

  10年时间,株洲市先后购置中车电动新能源公交车1027辆,其中混合动力车型807辆,纯电动客车220辆,在节约大量运营成本的同时,节能减排效果更加明显。

  在大面积使用新能源公交车后,节能减排效果非常明显。综合1027辆新能源公交车运行数据来看,单车较传统车平均节油11.88升/百公里,平均节油率达到36%,全年节油6536376升,减少碳排放49022吨,累计节约成本3300多万元。以10年运营为准,新能源公交车累计节油超过6.25千万升,为株洲市减少碳排放48.75万吨,降低运营成本3.25亿元。

  如今,电动化、智能化、多元化的公共交通服务,让株洲市民出行更加便捷高效,绿色文明出行已然成为新风尚。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