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电动物流车风头正劲,开沃电动物流车何以频频成为“爆款”?

作者:杨晓峰 2018-07-17 11:29:3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为近年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纯电动物流车实现连续三年快速增长。2017年,纯电动商用车全年以19.8万辆收官,同比增长16.3%,其中,纯电动物流车的高增长表现抢眼,2017年首度突破10万辆大关。

  如果说,2017年被业界公认为是"纯电动物流车"的放量元年,那么,2018年利好政策的集中出台无疑为新能源物流车的"一路狂奔"大开绿灯。

  从2012年底拿到新能源车生产资质到2017年创造电动物流车7421辆的销售佳绩,且在多个纯电动物流车细分市场大展拳脚……黄宏生掌舵的开沃汽车屡屡爆出大单,不断刷新着业界视线。

  那么,在电动物流车风口,开沃汽车何以称雄?在补贴下降与竞争加剧的当下与未来,开沃汽车又凭什么制胜市场?

  电动物流车风生水起

  一直以来,"政策市"都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显著标签。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总是充满风云变化。

  2018年6月15日,国家交通运输部等三部委发布了关于公布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的通知,确定天津、石家庄、邯郸、衡水、鄂尔多斯、苏州、厦门、青岛、许昌、安阳、襄阳、十堰、长沙、广州、深圳、成都、泸州、铜仁、兰州、银川、太原、大同等22个城市为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在这些示范城市,将大力推广新能源物流配送车辆普及应用,同时会完善城市配送物流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优化车辆便利通行的政策。此外,两年后国六标准就要开始实施,一些城市和地区已经加速了对柴油货车的限行和淘汰,基本的思路是淘汰国三车对国四车限行。目前,已经有北京、郑州、深圳、福州、济南等多个城市明确表示对国三柴油车限行,部分不符合排放标准的国四车也被列入限行的范畴,未来限行的城市范围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届时涉及的柴油货车的规模是将是百万级别。另外在成都、西安、贵阳、天津、杭州、海南等对燃油车限牌的几大城市,其实对城市内配送的微型货车都有影响。

  在绿色物流渐成风口的当下,顺丰、京东、圆通、货拉拉等巨头闻风而起,对绿色物流和车辆新能源化的布局争先启动。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绿色物流消费升级的进程,目前,顺丰速运等大客户对车辆的选择有了更加细化的要求,例如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需要车辆匹配的性能有很大区别,甚至对车辆性能的要求已经细化到核心三电尤其是电池的循环寿命、BMS的设计等方面。

  但是,快速发展的电动物流车市场,仍有短板需要补齐,行业痛点亟待破除。

  一方面,从用户、运营商、经销商等产业链多方角度来看,目前纯电动物流车在推广的每一个环节都存在诸多难题,例如市场上单一同质化的产品已经不能很好的满足客户的要求,终端用户反映充电难,运营成本居高,产品可靠性还需提高,车型不符合实际应用场景等等。

  另一方面,对车企来说,目前政策的不确定性,整车成本居高不下,市场上品牌竞争激烈,产品鱼龙混杂,价格体系混乱等等均是需要面对的难题。

  毫无疑问,只有具备有效应对和破解市场难题的真功夫,并持续创造客户价值的企业,才真正有机会胜出,从而制胜市场,赢得竞争。

  开沃汽车,蓄势发力开新局

  2017年,开沃汽车销量达到10633辆,其中,物流车7421辆。在纯电动多个细分市场取得突破:一、6米以下纯电动物流车市场实现销量排名第二;二、在轻客、箱货型纯电动物流车市场勇夺第一。其在纯电动物流车领域的卓越表现,为当下稍显混乱的市场增添了一抹清新之风,更为业界带来启示和借鉴。

  如果梳理概括其成功背后的核心密码,不难发现"核心技术、产品策略和客户价值创造"

  等关键词是其蓄势发力的企业"纲要"。

  2017年,开沃集团成立中央研究院,大客车研究院、轻型车研究院、乘用车研究院,科技研发向纵深层次推进,成为了可以自主生产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部件的新能源整车制造厂家之一。

  2017年6月,开沃汽车收购了长安金牛星产品;2017年8月,稳居中国新能源客车市场第一阵营的开沃汽车,发布了开沃纯电动物流车产品全系族谱,正式将新能源产品版图扩大至纯电动物流车;2018年1月,开沃汽车在呼和浩特启动新能源汽车系列产业项目,规划总投资50亿元,形成年产1万辆大中型电动客车、10万辆电动物流车的生产规模,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2018年2季度推出纯电动微面;同时,开沃汽车推出SUV、MPV等乘用车主打车型、推进新能源卡车布局。

开沃轻型车系列产品

  在产品线上,开沃构建了涵盖4.2米至18米的纯电动全系列产品平台,覆盖各个细分市场。开沃汽车集团董事长黄宏生表示,产品多元,体现企业的实力,增强市场的适应力。巩固优化新能源客车、物流车产品,开辟新能源乘用车生产线,研发试制新能源卡车;纯电动车和氢能电池车并重,储备、生产下一代新能源汽车;创源电池不仅要为开沃汽车配套,并要开拓外部市场,形成独闯江湖的品牌产品。

  "夺取新能源物流车10%-15%的市场份额。"这是黄宏生在2017开沃新能源物流车产品推介会上为自己定下目标。在新品投放上,通过对市场进行多方调研,开沃汽车选择将城市物流配送,作为新能源物流车产品落地的突破口。

开沃D07

  当前,开沃汽车旗下已正式对外发布的纯电动物流车型涵盖微型物流车、轻型物流车和轻卡类物流车3大品系,包括:开沃D07、开沃D08、开沃D10和开沃D11以及纯电动轻卡等车型,规格囊括4.2-5.9m。而通过整车控制算法的提升,各类产品满载续航均可保持在220-260km,三电系统提供5年/20万km质保。

开沃D11

  从细分应用场景来看,开沃D07定位微型纯电动物流车,主要用于城市内的快递派送;开沃D09、D10为轻型纯电动物流车,主要用于城市间的物流配送"货的";D11则主要针对城市大空间物流市场,满足从中心到网点的顶端物流配送需求。同时,针对用户多方面需求,开沃轻卡D15纯电动物流车也将陆续投入市场,一展身手。

  "要实现开沃汽车的高质量发展,不仅要靠市场,还要靠用户,打造市场、用户喜爱的产品,将成为开沃汽车未来产品规划中的重点方向。"黄宏生表示。

  与此同时,在开沃汽车看来,创造客户价值从来不是一句营销的噱头,而是必须真切体现在其车型上并被用户认可。

  在载重空间上,以开沃D11为例,车身最长5.9米,容积12.3立方,作为城配用车,效率上更胜一筹;而载重性能上,以开沃D10为例,毫不费力拉运1.36吨货物,最高车速100km/h,爬坡度20%,很多司机担心电动车较比燃油车动力小、速度慢、爬坡难的既定印象被其一举打破……

  一直以来,凭借着行业领先的技术研发、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深耕用户体验的市场策略,开沃汽车乘势而上、御风而翔,令业界称赞。而坚持做用户最需要的产品,也并非是黄宏生时常与员工分享的"心灵鸡汤",而是开沃汽车制胜市场的商业哲学。

  今天是,明天也是。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