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通客车李树朋:造出有核心技术的客车

2018-07-13 09:11: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利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构筑涵盖零部件、整车、用户以及终端乘客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由产品驱动向模式驱动转型。”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通客车董事长李树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立足本业、踏实创新、差异化竞争,是中通客车始终如一坚持的信念。

  争取核心技术实现突破

  国务院近日公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明确指出,要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加速推进公交车的全面新能源化。《计划》提出在未来3年加快推进新能源公交车,到2020年底,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李树朋介绍说,尽管产业政策有利于新能源客车的发展,但相对局限的市场需求、上升的原材料价格、客车制造的同质化,导致企业依然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李树朋认为,细分市场、深耕细作,打造具有核心技术的客车,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细分市场上实现突破,并利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打造企业独有的商业模式,是应对后补贴时代行业竞争的必然选择。

  “围绕挖掘产品带来更多的客户价值和社会价值,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及时将客户需求、市场需要、产品质量信息等多种信息反馈,持续全面提升产品品质。”李树朋向记者透露了目前的工作要点。

  李树朋表示,中通客车下一步将调整产品结构,在产品创造价值的能力上实现突破。“我们的研发中心,将与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企业进行联合开发,进一步提升车辆的经济性、可靠性。”同时,中通将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投入,争取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

  补贴退坡利于行业发展

  2016年12月30日,财政部下发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进行调整,客车行业主销的8米以上纯电动客车最高国家补贴均下降20万元,最小下调幅度40%,其他新能源客车车型国家补贴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调,同时增加3万公里运营里程的申领条件等。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更加严格,快充类纯电动客车退坡幅度约33%至35%,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退坡幅度约50%,6月12日起正式按照新补贴方案进行补贴。

  “政策的调整导致了部分客户提前集中采购,从而也透支了行业的部分需求,造成目前客车需求下滑明显。”李树朋坦言。受此影响,公司产品销售发生了较大变化,常规客车、轻型车占比提高,新能源客车销量占比下降,公司的盈利水平也出现下滑。中通客车2017年收入78.65亿元,同比下降15.18%,实现净利润1.91 亿元,同比下降67.36%。

  对此,李树朋却认为,补贴政策退坡,对公司、对行业健康发展来说是一种利好。之前国家和地方都对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进行补贴,部分客车企业就把注意力放在了国家补贴标准变化上,忽视核心技术攻关,同时也造就了部分地区存在的地方保护。

  “新能源汽车企业要脱掉襁褓自主发展,不能仅靠政府扶持,更要靠自己。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是未来的大趋势和大方向。”在李树朋看来,补贴退坡将加速新能源客车市场化进程,龙头客车企业更要充分利用研发制造能力及品牌优势向各主要细分市场拓展,而众多中小客车企业将面临更大的市场竞争压力,新能源客车产业的整合在所难免。

  聚焦产品创造更多价值

  在李树朋看来,企业的产品开发前景广阔。高铁的飞速发展对道路支线客运提出了更多需求,专业校车的前景依然看好,同时,物流车纯电动化的趋势非常明显。“我们下一步需要做的就是产品聚焦、市场聚焦,着力提高产品的标准化、模块化、系列化水平,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品质,创造更多的企业价值。”

  公司5月11日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研制有四款氢燃料客车产品,但尚未批量生产。据介绍,我国针对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应用出台了多项国家政策、规划和地方性扶持政策,扶持力度较大,目前国内燃料电池汽车氢能产业处于持续提速过程中。李树朋告诉记者,中通客车的氢燃料客车可于下半年实现产业化,无人驾驶客车的研究也在进行中,技术试验阶段已获得阶段性成功。

  据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中通客车开发的12米纯电动客车成功进入韩国市场,报告期内,公司海外业务同比增长56.15%。李树朋表示,中通客车会进一步做好海外市场,培育出更多的优质市场。扎实推进出口结构调整,力争新能源客车和大型车在海外市场上取得新的突破。

  “作为国企,我们要肩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推动交通运输业节能减排和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为把客车产业做强做大作出新的贡献。”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