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广州:首辆三门纯电动公交上线运营

2018-07-12 10:57:09 来源:广州日报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消息:纯电动公交是国家倡导的节能环保型公交车辆,纯电动公交的投运,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高城市品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提升城市绿色环保形象。2018年7月11日早上,广州第一台三门纯电动公交车首发,在广州火车站总站-沙太路北总站的862B公交线正式试运营。这意味着公交停靠站的时间将缩短、特殊乘客也有了“爱心通道”。这条“巨能装”的公交线路不仅因具有更多监控而更安全,而且因为创新设计而没有“转身难”“掉头障碍”。未来,它们有可能在广州逐步推广。

  2018年7月11日早上,记者来到白云区沙太路北公交总站体验广州首台三门纯电动公交。远远看去,这辆新型三门12米纯电动公交车外观与普通巴士无异,都是橙色。走近才发现,这辆公交车明显比普通巴士长,设有三个门供乘客上下车,最后一个门位于车尾座位区。

  进入车厢,车内“别有洞天”:棕色实木地板温馨舒适,环保绿、柠檬黄是整车的主基调,位于车厢中部的绿色树状扶手让人眼前一亮。乘客无论身高高矮,都很容易抓扶,无需“踮脚”或“低头”。车厢中部类似机场摆渡车,采用无座椅设计并装有挡板,增加站立空间可以运载更多乘客。记者数了一下,车厢内共有18个座位。

  三个车门中,后两个门都是下车门,快速“落客”无压力。据当值司机李春松介绍,862B线路途经火车站、沙河大街等路段,客流大,有不少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上下班高峰更是人满为患,虽然车身只比普通巴士多了半米,但座位和扶手设计腾出了更大空间,方便乘客放行李。

  据介绍,普通两门公交车车身长度约11.5米,三门公交车的长度比其仅多出0.5米,在长度上的差异不太大,因此车辆转向、掉头都没难度,也不会有安全性的问题。广州新穗巴士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门公交是特意为上班族量身定做的,缓解早晚高峰的拥堵。“载运首日,根据我们工作人员的实际测算,三门公交的下客速度比传统公交节省了三分之一的时间。”

  由于尚在试运营阶段,目前仅有一台三门巴士在862B线路使用。今后862B线路是否全部换成三门公交车?据新穗巴士相关负责人透露,将视新车试运营情况决定投入新车的数量,以期缓解早晚高峰压力。“这辆车其实是根据早晚高峰期客流情况,想出了加门的设计,特别向厂家定制的新车,成本比普通巴士高了10%左右。今后将计划订购二三十台车,在不同时段和路线增加三门公交车的投放。”

  巨能装:

  比实际公交车长50厘米,最大载客量从80人增至100人。车厢中部参考机场摆渡车采用无座椅设计并安装挡板,为乘客提供舒适、安全的站立空间。

  易抓扶:

  车厢中部扶手杆好比树干,便于乘客抓扶。车厢内配以耐水、耐腐蚀的实木地板,可令车辆历久弥新,也更温馨。

  防偷盗:

  一般公交车安装6个摄像头,三门公交车装有8个摄像头。车辆如遇紧急情况需要疏散乘客时,第三道门也可逃生。

  秒落客:

  第三个车门设置在座位区,避免了以前因为拥挤导致后部车厢乘客无法及时下车的情况。现在,车尾部的乘客需要下车时,可以直接从座位区下车。

  续航强:

  全车电池组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整车电量为324度。满电状态下续航里程为300公里~390公里,车辆充电仅需4小时。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