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观点| 丰田副总裁寺师茂树:迈向氢能社会

2018-07-12 10:05:28 来源:百人会
  2018年6月28日,由清华大学、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国际氢能委员会共同举办的“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邀请了来自国内外政府与相关部门的领导、氢能产业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汽车、能源等领域的企业代表参会。

  本文为丰田汽车公司董事、副总裁寺师茂树在“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的发言整理。

迈向氢能社会

寺师茂树

丰田汽车公司董事 副总裁

  我来讲一讲在中国实现氢能社会以及可持续发展社会的一个愿景。

  首先我讲一讲“丰田环境挑战2050”。2015年,丰田设计出6项挑战,这些挑战包含新能源汽车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将会减少90%,和2010年相比要减少90%。我们认为,在2050年的时候要实现一些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这是我们新能源使用的一个图表,能够支持未来的交通运输。我们希望实现的是,一个社会不应该完全依赖化石能源,而是要有可再生能源。这种零二氧化碳排放的电能和氢能应该是被广泛使用的。在这样的社会当中,各种各样不同的电动汽车,特别是纯电池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应该并存,且满足不同客户群的需求。

  丰田1997年就推出了普锐斯,这是世界上第一款量产的混合动力汽车。混合动力汽车销售量逐年增长,现在已经达到1200万辆。电气化技术是丰田的核心技术,比如说电机、动力控制单元和电池,都是我们的核心技术,这些技术已经应用在各种各样的电动汽车上,比如说插混式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这些电气化汽车有各种各样的功能,比如说自动驾驶和互联系统,能够提供各种各样的交通服务,包括交通、物流和生产销售等等。

  现在,我讲一讲MIRAI新型汽车。MIRAI是所谓的移动即服务概念,将是我们基于电气化技术进行的一个新发展。客户和市场的需求是在不断变化的,而且越来越不一样,为了能够在不同区域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现在对于动力系统只是以车体大小和里程来进行划分已经是不合适的了。为了能将电动汽车进行广泛推广,需要把产品线进行拓展,这样,客户才能有更广泛选择。所以,我们在1992年就开始相关的工作。普锐斯之前就有这样的原型,是1996年推出的,2000年,我们在美国和日本推出了第一台这样的汽车。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就是解决一些技术上的难题。2008年,我们实现了60秒之内100%的全功能性能,我们现在已经有了26年自己的燃料电池系统开发的历史,整个测试里程已经达到200万公里。这些产品在极度寒冷和极热的情况下都能够运行。

  我们在日本推出MIRAI以后,在美国、欧洲也进行了推广。此后,我们在其他一些地区对MIRAI进行了测试,比如阿联酋、中国、澳大利亚等,希望在全球范围之内推广氢能。2017年10月份,我们在江苏常熟的研发中心安装了加氢站,进行了一些实测。

  现在,一些商用车在应用我们的燃料电池系统。尽管商用车的数目比乘用车的数目要小,但是对于每个单位的氢能耗能而言,商用车比乘用车要高,所以我们将会继续进行性能的加强以及燃料电池成本的降低,从而广泛应用在一些乘用车当中,同时也能够应用在一些商用车当中。相信我们能够实现协同效应,去发展氢能基础设施。

  这是一台燃料电池重卡,用了MIRAI的两套燃料电池单元,给它实现一个非常好的性能,现在已经在进行实地测试了。这是一台燃料电池公交车,也是用了两套MIRAI的燃料电池单元。

  最后,我介绍一下燃料电池叉车,这台叉车用的是MIRAI燃料电池,由我们集团公司生产并且负责销售。这套MIRAI燃料电池系统包括电池、氢罐,都可以应用在商用车上。从去年开始,我们在中国进行实地测试。我们非常希望进一步加强环境技术方面的发展,我们愿意提出一些相关建议,希望与中国企业实现商业上的合作,希望跟中国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使用我们的燃料电池系统和相关零部件,来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和燃料电池单元。

  丰田非常荣幸成为国际奥委会以及残奥委会的国际合作伙伴,和他们的合作是从2015年开始的。从2020年的夏季奥运会开始,我们将提供更多这样的交通解决方案,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我们将会基于在东京的经验提供更多的支持,在奥运会之后继续保持这样的支持。

  作一个结论,这样一个无碳社会的愿景,尤其是无碳社会的出行,是可以成为现实的,但是必须是所有利益相关方合力为同样的目标做努力,才可能成为现实。无论是汽车类型的企业、能源供应商、国家和当地主管机构,当然还包括用户或者客户,都会在这样一个变化中发挥非常重要的影响力。丰田也会持续地做出最大努力,与中国的客户和消费者一起造出更好的汽车,从而让中国社会受益,真正在中国引领一个氢能社会和可持续性的社会发展。

  (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