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星星变奏曲”:星星充电如何演绎桩企“黑马”传奇

作者:杨自律 2018-07-11 14:49:5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最热门的关键词。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风起云涌,新思维、新技术和新模式层出不穷,不仅为汽车业百年变革带来新路径和新希望,也为产业链企业创新发展、后来居上带来新起点和新契机。

  面对充电难,这一困扰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头等问题,成立短短4年时间的星星充电以其独有的创新实践为业界贡献了一份来自星星的智慧答卷。

  这家2014年成立的企业,经过4年高速发展,已成为国内主流的私人充电服务商和私桩共享平台。同时作为我国日均充电量第一的电动汽车充电运营商,目前平台上共有自建充电设备终端4万余个,日充电量超过160万度,位居全国第一。

  不仅如此,星星充电还以跨界整合者的角色,将触角伸向产业链的全领域。2018年6月14日,以星星充电牵头成立的江苏省新能源汽车能源与信息创新联盟在江苏常州正式揭牌。

  那么,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持续盈利的运营商,成立短短4年的星星充电如何演绎桩企“黑马”传奇?其牵头成立的“创新联盟 ”又怎样实现跨界整合从而引领行业变革?

  本文尝试剖析,供业界评鉴。

  创新奋进 演绎黑马传奇

  新能源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习近平总书记说:“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但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整个行业面临着充电桩建设及运营的难题。

  成立于2014年的星星充电,创新奋进,发展迅猛,短短四年时间,业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民营电动汽车充电运营商,分析其成功背后的核心密码可以发现:开创性地运用“互联网+”思维建设充电桩无疑是其制胜市场的法宝,在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大数据业务、智能运维平台和车桩互联生态业务等方面也领先业内。

  其中,星星充电首创的智能运维平台,是国内唯一获得国家能源局“能源互联网重大应用示范项目”和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2025新模式应用”的项目立项,在这两个国家级课题中,星星充电都是当选企业中全国唯一的桩企。其中能源传输系统、能源交易系统、能源管理系统、智能决策系统和安全预警系统都是全球领先,获得保时捷汽车等国际伙伴的高度赞赏。

  早在2016年,星星充电就以日均充电量80万度的骄人成绩,成为全国最大的充电运营商。 就在这一年,星星充电与太原市政府合作,全程参与了太原近万辆出租车换代新能源汽车,作为太原项目最大的设备、平台供应商,星星充电为太原量身打造全城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并提供了全套设备及运营托管平台,有力支持太原成为全球第一个出租车纯电动城市,也充分展示了星星充电平台的城市级运营服务能力。

  如今,历经4年市场砺炼,星星充电平台已积累了大数据的运营和管理经验,拥有多种城市整体充电的运营解决方案及丰富的运营经验,星星充电已覆盖百余个城市,其中在北上广、苏鄂皖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较高的地区都做到了市场占有率第一名。

  在太原,星星服务了8300台纯电动出租车;在上海,星星服务了近2万台电动专车;在北京,星星服务了近10万台私家纯电动汽车;在江苏,星星服务了近20个超级电动大巴站;在广州,星星服务了近2000台纯电动物流车……

  与此同时,星星充电的全产业链更有力支持了星星充电成为更适合公共运营的充电平台,作为电动汽车充电国家标准的参与制定单位,星星充电的配套产品广泛运用于主机厂配套。目前,星星充电是全球40余家知名车企的战略合作伙伴,合作主机厂涵盖了戴姆勒、大众、捷豹路虎、北汽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平台兼容全部的国标车型,为打通充电服务壁垒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新发展的“星星模式”多次得到中央领导高度肯定,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董事长、星星充电董事长邵丹薇曾被邀请至国务会议上做经验介绍。她本人曾先后获得“中国经济十大杰出女性”“2017江苏省最美双创之星”“新能源汽车领袖人物”、第11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邵丹薇表示,星星充电将通过充电桩的持续建设和运营,形成全国性的智慧充电网络,最终实现物联网、互联网、车联网和智能电网的四网合一,推动新能源汽车早日普及。

  2017年11月,CharIn e.V. 宣布,来自中国的充电桩企业星星充电成为其全球第88位核心会员,对于CharIN e.V. 而言,星星充电在中国区域充电设备建设运营方面丰富的市场经验和技术,将为推动CCS做出贡献。而这一动作意味着中国桩企的实力和理念得到了国际专业协会的认可,将有利于扩大中国在国际充电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推动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壮大。

  跨界整合 引领行业变革

  2018年6月14日,江苏省新能源汽车能源与信息创新联盟在江苏常州正式揭牌。该创新联盟的牵头单位是江苏省新能源汽车能源与信息创新中心,是江苏省新能源领域唯一一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而该创新中心正是由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星星充电)牵头发起,除此之外,还有能瑞控股、菲尼克斯等13家充电装备上下游企业共同出资5000万组成,三年总投资将达2亿元,致力打造江苏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家级制造创新中心。

  据悉,江苏省新能源汽车能源与信息创新联盟由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充换电设施企业、能源企业、电池电机企业、高效科研院所等55家联盟成员单位组成,包括万帮充电设备有限公司、南京能瑞、中天科技、南京金龙、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清华大学等。

  那么,星星充电此次的“不务正业”动机何在?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董事长、星星充电董事长邵丹薇指出,充电的上游连接的是电,电的背后是一张光、储、配售、双向充电等在内的万亿级的能源互联网,充电的下游连接的是车,背后是一张以车联网、智慧交通、智能汽车等在内的万亿级的产业互联网,充电设备是连接这两个无形的能量世界和有形的产业世界,让它们取得联系的唯一的能源入口、交易入口、信息入口、行为入口和支付入口。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博士认为,中国各地区各有自己的特长、优势、长处,有互相合作的需求,新能源汽车产业又是一个需要大家跨界合作的产业,新能源汽车有几个网络需要能够关联——电动汽车要和充电网络关联,要和充电的结算网络关联,要和智能电网关联,智能化以后又要和通讯关联,要和交通网络关联,要和大数据关联。这种跨界产业需求,要求各行各业除了车本身,还嵌入到了很多行业,需要大家走到一起,在一个统一的或者宏观的规划指导下,共同开展工作,才能够为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做出贡献。

  或许,一个环节的改变,足以带动整个链条的进步,继而促进行业的发展,这是实现汽车四化构想,打造绿色出行模式,建立人与生态和谐发展共荣社会的有效尝试。

  可以预见,2018年伴随着国家加大充电桩的建设力度,属于星星充电的精彩还将上演。根据国家规划,2018年我国计划建设充电桩60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10万个,私人充电桩50万个。与此同时,国家电网公布的2018年第一批充电设备招标文书显示,第一批总招标33包、11615套设备,总功率为751224kw,招标数量接近去年总和。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诗人江河在《星星变奏曲》一诗中曾经哀叹:“如果大地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光明/谁还需要星星/谁还会在夜里凝望/寻找遥远的安慰”。

  而万帮新能源的星星变奏曲或许正昭示着这样的未来前景:通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与推广,打通整个电动汽车产业链,共同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或将以局部之变,带动国内新能源行业的大变革,推动中国汽车产业早日屹立于世界之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