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郑刚:共享经济下的换电运营商业模式创新

2018-07-09 09:00:2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8年7月5日,北汽新能源在北京

正式启动了车电价值分离商业模式。

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

以领航者的胸襟与远见,

公布了这一宏伟计划:

纯电动汽车用户将实现电池共享,

北汽新能源换电技术将向全行业共享,

换电站也将面向全社会共享。

现场演讲内容整理如下

  就像刚才短片里展示的一样,世界是丰富多元的。风,不该只是一种频率,花,不是只有一种香气;天空,也不只拥有一种色彩。人,既可以朝九晚五,也可以浪迹天涯。

  今天的活动,聚焦于一个“换”字。换,就是变化,是转变,是创新,是追寻平凡生活里的无限可能。

  秉承开放共享的战略初心,依托出租车、网约车市场的成熟经验积淀,以及在高维度共享经济——换电模式领域的成功探索,我们决定,将车电分离这一共享经济模式,推广到更加广阔的私人市场上,进一步激活共享经济在出行领域的强大潜能。

  在对私车电分离模式下,纯电动汽车用户将实现电池共享,北汽新能源换电技术将向全行业共享,北汽新能源换电站同样面向全社会共享。

  首先,新模式将实现对私市场的电池梯次利用,深入挖掘电池全生命周期的价值,促进能源的循环使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其次,新模式采用统一的电池管理方案,更有利于电池回收和后续价值开发,创造更多商业价值;

  最后,全部电池将由换电站统一管理、定期保养,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中进行统一慢充,从而达到延缓电池衰减、增强可靠性的效果。

  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将换电技术面向全产业链实现开放共享。

  当前,北汽新能源正在实践的换电模式拥有300多项技术专利,掌控了快换连接系统、底盘换电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和快换电池箱等多项核心技术。

  在车电价值分离的商业模式下,建设一个换电站只需4小时,占地面积仅为67.5㎡——不足5个传统车位的大小。或者说,是同等规模快充站占地面积的1/30。我们可以算一笔账:5个普通车位如果建设充电桩,每天24小时不停歇,每台车平均充电6小时,最多可以满足20台车的运营需要。而换电,不到3分钟一台,每天最高可服务300车次,足足差了15倍。

  同时,我们郑重承诺,在条件成熟时,我们全部的换电站将面向全行业开放共享,无论是不是北汽新能源品牌的换电版纯电动车,只要技术标准符合要求,都可以在我们的换电站接受换电服务。

  在换电站的建设、扩张过程中,北汽新能源将面向全社会招商,让更多有志于绿色出行普及事业的伙伴,都能投身到伟大的卫蓝理想之中!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