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微宏快充:新形势下动力电池企业何去何从

2018-07-05 14:23:4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为推动产业的协同发展,2018年6月27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中国(青海)锂产业与动力电池国际高峰论坛”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

  论坛期间,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宋寒和其他嘉宾一起就动力电池及相关产业问题进行了高端对话。面对动力电池产能、技术演进、原材料供应、商业运营模式等问题,宋总结合微宏动力的生产、运营经验,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分析。

  补贴退坡不可怕 快充运营更具优势

  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这种大的政策环境下,如何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运营是消费者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宋寒认为,电池企业不管采用哪种商业模式,最终都是为了让消费买单,而在补贴退坡、甚至没有了之后如何持续这种商业运营如何持续?那么一种好的技术,一种能让消费者实现盈利的技术就很有必要,而微宏快充则很好地满足了这一需要。

  微宏经过实地运营统计分析,和慢充纯电动大巴相比,综合考虑车辆购置、建站成本、运营成本以及运营补贴,在8年的使用周期内,同样规模的车队,快充比慢充全生命周期成本更低,可节省几百万元。这其中,主要的原因在于快充在车辆出勤率、充电桩配置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微宏最新的电池能量密度已达到了220Wh/kg,系统能量密度到了140Wh/Kg,和慢充电池相比已没有区别,并且在15-20分钟即可充满电。在效益和效率上,快充具有明显的优势。

微宏动力电池Pack生产线实景

  形成技术特色 协同上下游产业链

  从2016年到现在,整个电池、电芯的产能快速扩张,优质产能存在不足,但是低端产能已经开始有过剩风险。宋寒认为,从历年新能源汽车的月度变化来看,上半年电池企业开工不足,四季度突飞猛进,从而造成电池企业生产不稳定、产能利用率不足。其原因一方面是政策环境的变化,另一方面是是企业自身技术问题水平和资源整合能力不够。

微宏动力市场总监宋寒

  如何适应政策变化和产能过剩的压力,宋总从电池企业的角度表示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形成技术特色。在技术方面进行升级,比如提升能量密度。其实微宏动力自成立以来一直都在坚持“快充电、高安全、长寿命”的技术路线,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也获得了客户和市场的广泛认可。

  其次是电池企业和客户(车企)形成良性合作。电池企业和车企要针对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进行差异化的产品设计,而不是跟着政策亦步亦趋。政策是在不断调整和变化的,而企业生产产品最终是为了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要,很多企业在这一方面需要进行改进。

  再次要完善产业链管理。因为电池企业实际是一个夹心层,在上游材料和终端客户之间处于夹心的状态,成本压力非常大。电池企业与上游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产业企业进行协同合作,从而保证原材料供应稳定性。此外,产业下游的废旧电池回收方面现在是很多第三方企业在做,在未来的发展中,电池回收是企业减少成本的途径之一,也是电池企业不得不做的事。

  最后要开发供货量稳定的新市场。相较于补贴市场,非补贴新市场的新能源汽车体量较小,但每年供货量比较稳定。这对电池企业来说,能保持全年生产平稳状态,产能能够得到有效的发挥,也可以控制生产成本。

  微宏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全景

  在后补贴时代,消费者肯定也会根据运营经济性的需求来选择商业模式。所以对微宏来讲,无论是有补贴、无补贴的情况下都会坚持快充技术路线。虽说快充之路走得并非一帆风顺,但微宏还会继续走下去,并且接下来将在纯电动出租车、网约车等领域也采用快充模式。

  当前,电动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动力电池的进步成就了今天的电动汽车,也决定着未来电动汽车市场化的步伐。微宏动力在坚持“快充电、高安全、长寿命”的技术路线上,为电动汽车行业发展、为“中国制造2025”添砖加瓦。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