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高寒地区再添应用样本 哈尔滨公交加码新能源换装

2018-06-29 10:46:24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近年来,在东北地区,随着政府、行业和企业的重视和共同努力,新能源公交推广应用显出强劲的后发优势。

  近日,哈尔滨交通集团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简称哈尔滨公交)一次性采购600辆宇通纯电动公交车,成为哈尔滨公交采购史上的最大订单。高寒地区如此大批量采购纯电动公交车,企业为何这么有底气,又为何钟情宇通品牌?哈尔滨公交董事长万晓光向记者一一道来。

  一次性采购600辆宇通品牌占比过半

  公交出行是低碳生活的重要出行方式之一。多年来,哈尔滨市积极淘汰黄标车辆,持续更新绿色环保公交车辆。目前,哈尔滨市纯电动公交车数量已超过全市公交车总保有量的30%,为东北地区新能源公交应用推广树立了一个值得参考借鉴的样本。

  “宇通客车已进入哈尔滨市场多年,在当地国有公交市场中占比约30%,从驾驶员到乘客反馈都很好,市场口碑也在不断提升。”万晓光介绍,目前,哈尔滨公交共计3000辆车中,有900多辆宇通客车在线运营,加上这次更新的600辆纯电动车,宇通客车占比将超过50%。

  诚然,考虑到东北地区冬季严苛的气候条件,一次性批量采购600辆纯电动客车,对于哈尔滨公交亦或东北地区任何一家公交公司来说都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万晓光坦言,在决定大批量采购纯电动客车之前,公司也有过质疑和观望。纯电动客车能否扛得住东北地区冬季零下几十摄氏度的极寒气候?这个问题困扰着他。万晓光介绍,哈尔滨是全国最北部的省会城市,一年中有半年以上的时间处在冬季,在应用纯电动客车上还是保持了审慎的态度。“这几年我们高度关注纯电动客车在北方市场,特别是寒冷地区的应用,经过深度的调查和研究之后,公司决定大批量更新宇通纯电动客车。”万晓光说。

  采购新能源车辆只是第一步,只有科学高效、结合地域特点有针对性的运营才能真正发纯电动公交车的特长,给市民带来便利,给环境带来利好,给企业带来收益。

  “在决定采购这批客车之前,我们对宇通纯电动客车的运营情况有着持续的了解,包括中标之后也与宇通技术人员进行了一系列深度的交流,在配置上进行了认真的研究。为了保持车厢的温度,这批车辆采用了中空玻璃的配置,在很多电气配件和电池保温方面也针对东北地区的气候特点进行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对这批车的运营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万晓光说。

  车辆应用与基础设施建设协同

  批量采购并陆续上线运营,宇通新能源客车的品牌效应与产品保障给了万晓光足够的信心,而哈尔滨公交之所以成为东北地区新能源客车采购使用的先行者,其在充电场站配套设施方面的前瞻性的规划建设也是重要原因。

  “我们在决定采购这批车之前,已经开始了配套充电设施的建设计划,目前充电设施的建设和车辆的生产处于同步状态。”万晓光透露,除了此前已交付的首批100辆纯电动公交车外,剩余500辆也将陆续抵达,将于本月内全部完成交付。

  “这批车,我们要求的配置是搭电200度,预计日运营里程在170—180公里左右,主要安排在城区中短途公交线路上。届时公司会针对充电设施的布局和车辆的到位时间去配置线路,更多是配置在客流相对密集,对车况、路况要求比较高线路上去。这对于宇通客车和哈尔滨公交来说,都是绝佳的展示窗口。”万晓光说。

  自2015年9月,首批宇通纯电动公交车在黑龙江省投运以来,宇通客车在当地新能源客车市场占有率已超过40%。其中,纯电动车销量已超过1600辆,销售区域覆盖黑龙江省全部12个地级市、1个地区(大兴安岭地区)。随着本月底哈尔滨公交订单的陆续交付,宇通客车在黑龙江新能源客车市场保有量将达到2200辆,市场占有率将提升至47%。

  谈及哈尔滨公交未来的规划,万晓光表示,期待通过这批车的应用,为东北地区大批量应用纯电动客车起到积极作用,公司也将通过这个契机与宇通客车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