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海口快速推广新能源公交:城市添绿 企业省钱 市民点赞

2018-06-11 10:09:18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出门就能坐上没有“黑尾巴”的新能源公交车,扫码乘车不用担心找不开零钱……近年来,为了让市民出行更绿色、更便捷,海南省海口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口公交)在加快清洁能源公交车推广和建设智慧公交的道路上,步子迈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快。如今,海口市巡游出租车100%实现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85%。如何让百姓出行获得满满的幸福和获得感,是海口公交集团近年来的主要工作。这些,乘客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

  海口公交车没了“黑尾巴”

  外形新颖美观、车内宽敞明亮、乘坐温馨舒适……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成了海口一道亮丽的风景。曾经的燃油公交车换成了环保安静的新能源公交车,轰鸣作响的发动机声消失了,“车尾巴”的黑烟也没有了。提起这一变化,每天乘坐4路公交车的王阿婆感触颇多:“现在公交车特别宽敞,车内整洁干净,更重要的是没有噪音,坐着舒服!”

  2011年,海口首次投用30辆纯电动公交车。7年来,海口市大力更新新能源公交车,目前,海口公交拥有公交车2171辆,其中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1845辆,占比达到85%。据海口公交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两年,海口市政府将全力整合公交资源,彻底解决公交行业的历史遗留问题,使海口公交行业回归公共服务属性,并将实现100%清洁与新能源公交车占比。

  更换新能源车,不仅让市民满意,也让公交驾驶员们纷纷点赞。“新能源公交车操作比柴油车省力,还不用踩离合,提速也比柴油车快,真的很方便。”从开柴油车到新能源公交车,77路公交车驾驶员刘学谟最大的感触就是新能源公交车开着舒服。

  企业运营成本大幅下降

  新能源车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也让海口的蓝天变得更蓝。在运营企业看来,投运新能源公交车能为企业带来运营成本的下降。

  海口公交副总经理赵文算了这样一笔账:每辆柴油公交车的售价大约是55万元;10米纯电动公交车的价格约130万元,算上国家补贴30万元、地方补贴15万元,车辆购置成本约合85万元。从今年1月起,纯电动公交车每年行驶2万公里,可得8万元行驶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每年行驶2万公里,可得4万元行驶补贴。“这样算下来,新能源电动公交车优势很明显。”赵文说,与燃油公交车相比,新能源公交车每年每辆车可节约油耗成本4万元,不仅节能环保,运营成本也大大降低,未来企业还会购置更多新能源公交车。

  新能源公交车不断投入运营,为了保障能源供给需求,配套充电设施必不可少。笔者在金盛达充电场站看到,16个充电桩整齐排列在场站内,一排新能源公交车正在充电。工作人员拿着充电枪给刚进场站的公交车充上电,并在充电记录表上记录公交车充电时间、充电量以及累计里程等数据。

  66路公交车司机符贻锋驾驶公交车刚返回金盛达站,趁着休息的间隙,他将驾驶的公交车停放在场站的充电车位进行充电。从早上6时30分发车,符贻锋驾驶的这辆纯电动公交车在始发站到终点站之间已经往返2趟,行驶里程大约52公里。仪表盘显示,这辆车剩余电量大约还有50%。“一般跑完一趟回到场站,只要有多余的充电桩我们都会补电。”符贻锋说。

  据了解,一些始发站建有充电桩的线路,公交车辆可利用休息间隙进行补电,但对于始发站没有建设充电桩的纯电动公交车来说,充满一次电只能跑大半天,下午就得停止运营进行充电,这也造成了线路的运力紧张。“海口公交目前有95个充电桩,分布在千江悦、火车东站等12个公交场站。”海口公交新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充电桩可以满足27条线路490辆电动公交车进行充电。随着新能源公交车更新力度的不断加大,现有充电桩和场地将很难满足充电需求。“接下来海口公交还会陆续建设充电场站,为更多新能源公交车提供充电保障。”该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海口公交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惠民措施,不断优化公交线网结构,在“互联网+公交”上持续发力。扫码乘车、电子站牌、“椰城市民云”App等便民措施,减少了候车时间,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线路越来越多,支付也更方便,公交的这些变化,我们都看得见,这说明政府的的确确在为民做实事。出行这么便利,我们很幸福。”市民邢笙说。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