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奇瑞“混改”剧情大逆转!普拓资本横空出世

2018-06-08 10:19:38 来源:中国汽车报
  2018年6月1日,奇瑞汽车对外公布上月的销量情况:5月份,奇瑞集团销售汽车6.56万辆,同比增长26.6%。其中,出口1.5万辆,同比增长48.6%;新能源车销售7444辆,同比增长183%。在这份销量报告中,奇瑞特别强调了今年前五个月新能源车的销量,指出其累计同比增长达331.2%。与此同时,北京车展上市的奇瑞瑞虎8,也是目前奇瑞品牌最为看重的车型,据悉订单量已破万份。据官方消息,下半年,奇瑞全新A级轿车艾瑞泽GX、SUV车型T19,奇瑞控股捷途X70、X75,新能源物流车等新产品将陆续投向市场。

  事实上,奇瑞近几个月来一直保持着增长的势头,3月奇瑞集团销量为5.95万辆,同比增长11.4%;4月奇瑞集团销量突破6万辆,同比增长超17%。可见,连续三个月来,奇瑞集团销量的同比和环比都是呈上升趋势。

  不过,销量的增长无法扭转奇瑞将转让股权的事实。近日,有消息称在奇瑞汽车的职工代表大会上全票通过了关于奇瑞汽车股权转让的决议,拟以不低于200亿元现金注入方式引入外来投资者,以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汽车。而且更重要的是,有媒体发布的消息表示,奇瑞计划出让其归属的51%股权。

  事实上,奇瑞混改的启动早有伏笔。公开信息显示,今年3月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法人发生了变更,由此前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芜湖瑞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两位增加至三位,华泰证券以22.86%的占比成为了奇瑞控股第三位大股东。股东级别的变更,似乎也预示着奇瑞的混改早就有所动作。

  其实,这与奇瑞自身品牌2017年的销量有着很大关系。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奇瑞年销量仅为56,27万辆,同比下跌超5%,作为曾经自主第一梯队的“老兵”,奇瑞去年的表现,与长城、吉利这样年销百万辆的企业已无法相提并论,就连曾经排在奇瑞之后的广汽传祺、上汽乘用车,也凭借高速增长实现了较大进步。今年,奇瑞品牌下的主销产品瑞虎7在4月份销量仅1000余辆,1~4月销量也仅1万余辆。而瑞虎5X和瑞虎3月销量也在万辆以内,和同级竞品相比,销量并不理想。唯一让人感到宽慰的是,艾瑞泽5的月销量一直稳定在万辆以上,对于自主品牌轿车而言这个成绩还算理想。

  据了解,除了接手观致的宝能有望参与奇瑞混改成为股东外,普拓资本、华夏幸福、五粮液、华泰证券、正道、复星等都对入股奇瑞有一定倾向。其中,宝能系成为奇瑞最后选择的可能性也最大。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除了宝能自身资金雄厚、前期成功接管观致的因素外,那就是宝能汽车现任常务副总裁李峰曾是奇瑞销售业务的负责人,老将回归有望更快地将奇瑞拉回正轨。奇瑞集团近几个月的销量正增长数据,能否为谈判增加一些筹码,现在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

  其实,奇瑞眼前需要解决的看似是资金问题。但实际上,奇瑞在很多方面还需要追赶,比如产品的造型设计、产品的传播方向和力度、企业内部的人事管理等,这些在过去都是制约奇瑞发展的因素。

  奇瑞的混改,也标志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正在走向分水岭,车企原来和谐共生的时代已经过去。不过,笔者仍然希望看到“涅槃重生”的奇瑞,因为从车的本质上来说,奇瑞的产品品质确实在近几年有了实实在在的提升。

  据悉,奇瑞全新一代主流产品的3个月内千车故障率数值仅为20,不仅领先自主品牌,更优于主流合资品牌的平均值30,而J.D.POWER的IQS值是109,接近合资企业100的水平。另外,奇瑞汽车是一个真真正正搞技术、搞研发的技术型企业,其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为7%~10%,并连续两年位居中国发明专利前十,这在传统制造类企业中并不多见。目前,奇瑞累计申请专利15864件、授权专利10119件,其中,新能源方面的专利已经超过600件。与此同时,奇瑞始终坚持正向研发,并建立了V字型正向开发体系,其平台化建设、产品开发能力日渐成熟,新产品上市速度不断加快,开发一款新车从过去42个月,到现在的20个月,明年还有望突破13个月。

  由此可见,奇瑞虽然需要靠转让股权来继续发展,但奇瑞并不是一个空壳,这也能从参与股权竞争的企业数量中可见一斑。说到底,正如同此前观致一有风吹草动就会被媒体拿出来说一顿,其实奇瑞也一样,因为我们都对它有感情、都心有不甘,所以,我们更应该把这种情绪沉淀下来,不打扰、不“胡说”,看奇瑞将带给我们一个怎样的答案。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