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江苏南京:首批电动公交四年高效长跑

2018-05-22 10:52:12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随着推广应用规模的扩大,新能源客车的环保、节能优势已被行业广泛认知。当前,比“购置补贴退坡”更为关键的困难,其实在长期的应用环节。尽管新能源客车技术升级一直在加快,但在这个必经过程中,受目前续航里程、配套设施等因素制约,新能源客车的使用大户——公交企业必须面对一个共同难题:如何保证新能源车的运营效率与传统能源车看齐?

  在这个问题上,南京公交集团旗下江南公交35路给出了一份优秀答卷。这条线路将四年前投用的全市第一批新能源公交车用好、管好,实现了和传统能源车型相当的高效运营。

  纵贯南京的模范线路

  “六朝古都”南京,在公共交通发展上散发出新锐之气,处在新能源公交推广应用城市的第一方阵。2014年,650辆纯电动大巴服务南京青奥会;2015年,南京凭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等优势,被联合国授予“全球城市交通领袖奖”;2017年,南京成为全国首批“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之一,新能源公交相关指标功不可没,南京公交集团被南京市政府记功表彰。

  面对这些成绩,南京公交集团董事长朱明的态度既自豪又淡然,他告诉记者:“新能源公交对于南京公交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了,更重要的工作在后面。”

  朱明所说的“更重要的工作”,一个是继续快速提升新能源公交比例,尽快实现新能源公交“全覆盖”的远景目标;另一个则是对于已经投用的新能源公交车,要找到适合企业的,安全、高效、服务优质的运营模式。

  让他欣慰自豪的是,江南公交35路为全国公交行业提供了一个范本。

  从南京市地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35路公交线纵贯南北,从南京老城南端的集庆门出发,穿过游客如云的夫子庙、新街口、玄武湖,经过人流密集的鼓楼医院、凤游寺小学、金陵中学等,在南京公共交通中承担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每天,在这条线路附近旅游观光的游客、逛街办事的市民,不一定能及时打到出租车,却一定能很快等到35路公交车。每天,这条线路从早晨5时20分发出首班车,夜里23时40分发出末班车,收班时已是第二天凌晨。日均发班376次,每天有超1.7万人次乘坐。

  在乘客的印象里,这条线路的12米大公交车总会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里里外外总是那么干净,没有尾气、噪音极小,清新的蓝白色和绿树浓阴的古老南京城相得益彰。而且,很多乘客都记得,经央视在全国传播的“驾驶员抱残障乘客上下车”的温暖画面,正是在35路公交车上发生的。

  在企业的考核里,35路每月服务考评都排在江南公交256条线路中的前三位,长期以来都是“零投诉”,当之无愧为标杆线路。

  用专业人士的眼光来看这条线路,还会发现两个重要的数据:车队配备67名驾驶员,却只配车45辆(三人两车),且全部为已使用四年多的纯电动车。再给这两个数据加上一个对比的注脚,那就是车辆刚投用时配车70辆,一人一车。

  四年多来,这条线路运力不减少、服务不打折,人和车的投入却在减少,各项运营服务指标与普通燃料车型的线路相比几乎相当。

  “三人两车”充分发挥车辆效能

  有关35路的高效运营“奥秘”,要从线路最开始应用新能源车说起。早在2013年,南京市第一辆纯电动公交车在江南公交35路试运营。2014年5月,35路全线车型更新为比亚迪K9F纯电动车,使用至今。

  江南公交运保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年35路在南京率先用上新能源车,大家都很激动。纯电动车开起来又轻松又干净,但充电是个大难题。所以,为了保障线路每天19个小时不间断运行,就由70位驾驶员开70辆车,早晚高峰出车数量只有配车总数的一半,平均每辆车每月产出的公里数为3100公里。

  35路经过23个站点、17个信号灯路口、19条斑马线,路况复杂、堵点多,单边运营用时长,电量消耗也会增加很多。而且,因受场地限制,35路无法实现站头补电,车辆必须开到始发站7公里外的停车场充电,给车队最大程度地发挥车辆使用效率增加了难度。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35路车队扎扎实实地下了功夫。他们通过数月的运营,摸清了车辆相关基础数据,包括续航里程、电量消耗、充电时间等,结合客流多少、服务时间跨度长短等因素,最终制定出更高效的“三人两车”运营模式。

  业内人都知道,制定新能源车的运营计划是一门必须用好统筹学的技术活儿。35路车队长史凌雯是这门技术的高手,她告诉记者,“三人两车”模式是这样运作的:

  每一个组合中由“3人+2车”组成,1人早班、1人晚班,1人套用早班和晚班车辆来上分班(早分用晚班车辆、晚分用早班车辆),理论滚动班别顺序为:早班、分班、晚班。驾驶员每上班4天休息1天,整体做到“人歇车不歇,车歇桩不歇”。

  通过这套精细而巧妙的发班计划,自2016年8月开始,35路将车辆减少到45辆。这样一来,早晚高峰出车数达到配车总数的70%;平均每辆车每月产出的公里数增加到4400公里,工资成本、维修成本、能耗成本都大幅下降。在方方面面的精细管理、精细运营下,35路纯电动车较普通燃料车型,平均全年可节约燃料消耗费用77.75万元。

  “减车后发车间隔没有放大、早晚高峰客流密集时段的车辆参运数没有减少,乘客满意,市民反映运营问题的诉求几乎没有。”史队长对此十分自豪,她说,“减下来的25辆车,又可以开一条小线路了。”

  四年跑二十万公里 见证过硬品质

  高效运营的关键,除了合理的运营组织模式,还要有品质过硬的车辆。在尾号为“9538”的35路公交车上,记者看到仪表盘上显示的行驶里程已达206901公里。

  “我们的车都已经累计行驶十几万公里了,故障率很低,出勤率很高。”史队长告诉记者,虽然是南京市最早一批纯电动车,但这款比亚迪12米车型百公里能耗费用只有93.4元,每辆车每年维修费用仅1.38万元,不仅远低于传统能源车型,也比公司其他品牌新能源车更低。

  这也和驾驶员规范、精湛的驾驶操作密不可分。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高车辆续航里程,35路车队特别加强了对驾驶员的操作培训,要求提前预判、柔和起步、缓踩刹车,既提高安全系数,又起到节约电耗的作用。

  在35路集庆门始发站,记者看到,这批比亚迪纯电动车车容车貌与新车并无明显差异,完全看不出来已服役四年多。“目前只有续航里程有些下降,但幅度不大。”史队长说。据记者了解,国内和35路差不多时间批量投用纯电动公交车的线路不多,至今仍能保持这样良好的车况、实现这么高的运营效率的,几乎没有听说。

  “多年来的运营证明,纯电动公交车在环保、节能等方面明显优于传统车,适合我们的实际运营需要。”江南公交相关运营负责人介绍,相比于其它品牌,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续驶里程长,夜间在市区各大型停保场集中充电,白天在首末站利用休息时间补电半小时左右,就可以满足一天运营需求。只要安排得当,完全可以避免“里程焦虑”,同时巧妙化解了快充需要在首末站建设大量充电桩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当前,包括主城区的江南公交、江北区的扬子公交在内,南京公交即将进入全面新能源化的新阶段,将在车辆选型公开招标环节优中选优,在运营模式上积极探索、因地制宜。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目标是用好新能源车,让新能源公交发挥出最大的环保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