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亿华通何以领跑燃料电池市场?

作者:杨自律 2018-05-21 17:03:0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长久以来,燃料电池汽车被视为最理想的清洁能源交通工具,氢能更被誉为“终极新能源动力解决方案”。因而,燃料电池理所当然成为了未来汽车产业技术竞争的制高点。

  当前,在造车新旧势力触“电”普遍,纯电动汽车市场已成红海,加之补贴政策的调整和有关专家和机构频频发出关于产能过剩的预警,“野蛮生长”的后遗症也随之显现。

  而反观燃料电池产业的进程似有提速的迹象,在商用车领域尤其明显。据统计,2017 年全国共有 10 家车企的 22 款燃料电池商用车进入当年新发布的推荐目录,车型款数最多为城市客车。2017 年全国燃料电池商用车产量为 1226 辆,其中产量最大车型为物流车。而最新中国汽车公告显示,目前全国共有25个燃料电池车辆公告,除上汽荣威的一个轿车公告外,其余24个都是商用车。

  2018年5月11日,李克强在安倍晋三陪同下到访丰田汽车厂区,先后参观了多功能出行平台产品、氢燃料电池车Mirai、自动驾驶汽车等丰田公司的高新技术产品。此举也引发了业界关于中国可能加速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的猜想。

  一边是氢能蓝海,一边是电光红海。乘势而上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再次登临风口。

  而作为产业先行者和市场领跑者,亿华通以自身的创新实践、卓著成效和亮眼成绩单为我国氢燃料电池产业进程提速作了最好的注脚。

  或许,剖析亿华通这一现象级案例,多少会有助于业界管中窥豹,一览我国氢燃料电池产业的最新进程、痛点难点和未来指向。

  这是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撰写本文的初衷,供业界评鉴。

  砥砺前行 先行者脚步铿锵

  作为中国氢能行业的先行者和领导者,亿华通的发展之路可谓是我国燃料电池产业进程的缩影。自2004年以来,亿华通一直潜心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与产业化,整合氢能产业链各个环节,持续引领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核心技术,推动中国氢能行业的健康发展。

  亿华通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中燃料电池重大专项课题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示范”等项目,并先后参与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新加坡首届青奥会等多个世界级重大活动的燃料电池客车示范运营项目。

  亿华通于国内率先建立起一支专业、成熟且经验丰富的技术研发与服务团队,并实现中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批量化生产。当前已形成具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产品系列。

  根据公开资料,亿华通拥有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核心技术,公司产品覆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与之配套的DC/DC、整车控制器、氢系统等。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采用世界领先的干膜技术,具有低温启动、低温储存、高效率、高可靠性等优势。

  2016年,亿华通新三板正式挂牌,股票代码834613,成为“中国氢能第一股”,实现中国氢能公司在资本市场的零突破。挂牌新三板后,公司业务实现了大步增长。

  2017年,亿华通定向发行股票募集资金3.21亿元,参与认购的机构包括东旭光电、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等,资金投向为购置燃料电池测试台、新能源汽车数据管理平台及加氢监控软件系统,以及增资子公司等。

  2017年,亿华通与张家口市政府在望山园区签约“可再生能源产业化应用示范园建设项目”。目前该制氢厂项目已经动工,建成后将实现年产氢量约6000吨,可以为约1500辆商业化运营的燃料电池客车提供氢气加注服务。同年,亿华通向北汽福田交付49台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将应用于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张家口市公交系统。

  2018年3月22日,由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和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办,丹麦王国驻华使馆、挪威王国驻华大使馆等协办的首届“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在张家口开幕。亿华通与福田联合开发的6辆氢燃料电池客车在此次论坛中荣膺官方指定用车。

搭载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福田客车

  此次6辆福田8.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做为论坛摆渡服务指定用车,由水木通达运营。自3月20日从北京穿越八达岭开往张家口为会议提供支持,并开展了张家口市公交车线路运营,累计运行里程已达到12万公里,经历了张家口-25℃低温、干燥空气、1700m海拔等多重考验。6辆氢燃料电池客车为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提供了为期4天的摆渡服务,往返机场、火车站、酒店。此次顺利运营也是为2022年冬奥会期间提供官方用车积累了运营经验和一次有益的环境适应性验证。

  经过多年来的创新探索,亿华通主要产品工艺标准及质量已经定型,产品性能也得到进一步优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车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两大方向,二者各有所长,燃料电池车更适合商务用途。 据统计,2017 年全国共有 10 家车企的 22 款燃料电池商用车进入当年新发布的推荐目录,车型款数最多为城市客车。2017 年全国燃料电池商用车产量为 1226 辆,其中产量最大车型为物流车。最新中国汽车公告显示,目前全国共有25个燃料电池车辆公告,除上汽荣威的一个轿车公告外,其余24个都是商用车。

  亿华通的客户指向也见证了这一论断。目前,亿华通的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客车、物流车、乘用车、叉车、有轨电车、固定电源等诸多领域。其氢燃料电池的客户名单中已包括东风、宇通、福田、申龙等整车品牌。在工信部公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06批)》目录中,共计30款有效燃料电池公告车型中,装配亿华通动力系统的多达11款。同时,公司在2017年推出了大功率型号产品,新产品上市在销售定价上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立于潮头,打造国际最具实力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制造企业,这是亿华通的梦想,也是其动力之源。

  政策东风劲吹 跨越“关隘”需多方协同

  2017年随着上海、武汉等城市纷纷出台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整个行业受到社会及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以上海为例,2017年9月发布的《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提出,将在2020年实现3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投建5-10座加氢设施;到2025年实现至少30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规模运营示范;到2030年实现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

  相关利好政策的出台,也显示出燃料电池汽车的春天正在来到。2017年11月2日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下称《路线图》)中,明确了燃料电池汽车新的发展目标:2020年发展5000辆;2025年,在城市私人用车和公共服务用车领域实现大批量应用,达到50000辆规模;2030年在私人乘用车和大型商用车领域实现大规模推广,达到百万辆规模。

搭载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宇通客车

  2017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系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与产业化,到2020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2017年起实施的新版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规定,各类车型分别设置中央和地方补贴上限,2019-2020年中央及地方补贴标准和上限,在现行标准基础上退坡20%。但燃料电池车的补贴标准保持不变,这表明了国家对燃料电池车的大力支持。

  随着新能源财政补贴退坡机制的实施,2020年后电动汽车的补贴将全面退出。而燃料电池汽车补贴不变,包括中央补贴的50万元,以及不同的地方补贴。此外,国家曾对2013至2015年符合国家技术标准且日加氢能力不少于200公斤的新建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给予每个400万元的补贴。但目前,新的补贴政策尚未出台。

  此外,新能源汽车的双积分政策以及远期燃油车的停产停售的大趋势均将大大推动燃料电池车的发展。

  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不同于纯电动汽车,由于受到氢能的制储运、加氢等环节的限制,受限于技术水平和加氢站数量等多种原因,当下国内燃料电池车推广比纯电动车更难。 在世界范围内,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困难大,进程慢,也是一个共性的问题。以美国为例,2018年1月底之前,丰田在加州卖了3000多辆Mirai;2018年4月,美国燃料电池车的销量也仅有200多辆,远低于市场化需求。要突破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所面临的瓶颈,扩大产业规模或许是一剂良方。有专家指出,“国内燃料电池车应该尽快进入产业化研究发展阶段,以产业规模带动技术发展。”

  在储氢瓶方面,我国III型瓶70MPa储氢瓶和相关制造上下游技术已经成熟,并开始应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车载氢系统,同时开始研发并推进我国IV型储氢瓶的发展。

  在加氢站方面,中石油、中石化、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均积极投身加氢站建设,开始在全国范围布局加氢站建设,但也提出加氢站在建设中存在报建程序复杂、周期长等问题。

  综上所述,虽有政策东风劲吹,但氢燃料电池汽车跨越“关隘”仍需多方协同。

  然而,“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

  如果从未来的视角审视今天,毕竟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我们坚信,亿华通的未来之路也必将进一步折射出我国氢燃料电池产业的非凡进程,并为之赋能。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