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陆奇转身背后或许意味着百度自动驾驶的Apollo计划破产

作者: 王昭懿 2018-05-21 11:17:15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Apollo智能驾驶开放平台首发团队最后一位开拓者也离开了。

  虽然谁也不相信这个理由,但是2018年5月18日,陆奇还是以个人和家庭原因被李彦宏宣布不再担任百度集团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职务。

  关于离职的真实原因,外界有各种猜测,包括什么百度文化有问题陆奇指挥不动下属,包括百度内部互相拆台等等千奇百怪的原因,但一个同样具有可信度的理由是Apollo平台的未来越来越像一个希望的肥皂泡。

  不可否认,短暂的486天,陆奇创造了百度的一个传奇。

  从2017年4月19日发布以来,Apollo平台已经发布了四个版本,积累了超过100家合作伙伴,这其中包括了汽车厂商、OEM、Tier1供应商、科研机构、地方政府、芯片公司、激光雷达公司、软件算法企业、出行服务商和其他软硬件供应商等等贯穿整个汽车行业的产业链。

  今年北京车展尽管百度没有设立单独的Apollo展台,但一汽奔腾SENIAR9、奇瑞EXEED概念车和LION智能座舱、北汽EU5这些产品体内都有百度AI的器官。

▲陆奇在北京车展上探访威马展台

  除了受到传统车企向智能化转型的青睐,“造车新势力”也纷纷成为百度Apollo的新客户。拜腾在车展上宣布与百度Apollo车联网达成了人工智能车载系统领域的战略合作,威马的展台也有基于Apollo开放平台深度合作的产品对外展示。

  犹记得2018年春晚,百度Apollo自动驾驶的28辆无人车驶过港珠澳大桥,打着“百度无人车国家队”的旗号百度自动驾驶车队还曾亮相雄安,种种动作的高度曝光都间接或直接表明了百度已经将Apollo事业推向了政府与国家层面的新高度。

  如今,列车已进入高速行驶轨道,驾驶员的突然离席会给Apollo以及百度造成怎样的影响?这是否是个巨大的AI梦幻列车,已经被鼓吹得浑圆,梦幻般的泡沫日益膨胀,如今是否已经到了吹弹可破的地步?

  百度做AI或者想靠AI翻身,这个方向没有悬疑。如果百度的Apollo计划能够完成,那显然是它All-inAI的划时代的成功,但很可惜,从这个计划或者这个平台推出开始,业内就一直有质疑的声音。

▲第十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山坳上的自动驾驶”

  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多。最近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谈到“山坳上的自动驾驶”时,众多嘉宾已经对于百度的Apollo平台心存疑虑。

  如今看来,Apollo更像一个平台,一个协会,很多人参加,但都没有贡献,只有百度自己在开发,与其共同开发的初衷背离。而参与者不知道百度在打什么牌,只好跟风参加,但也不知道为什么参加。

  再往里看,百度从事Apollo平台的人里面没有几个是懂车的,这也注定了其产品只能做做demo,或许是非常好的demo,但无法真正在车上量产。

  从Apollo公开的代码来看,并没有太特殊之处,它唯一的好处是消灭了很多想浑水摸鱼的所谓提供自动驾驶算法的公司。

  在这样的基础上,百度想强行打造一个自动驾驶生态,提供云,提供安全,根本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百度希望在打造自动驾驶平台的过程中做资源整合,包括信息的收集、处理、分发和优化,希望合作伙伴把数据交给它,以便分析后更好地为大家服务。这本身更是不可能的愿景。

  更重要的是,百度面临的一个致命的问题,它没有自己的硬件平台,想要做一个纯软件的东西,来打造生态,毫无可能。这样做出来的东西没有真正的客户会用。

  确实,百度的Apollo从一开始就没有量产的元素,而反观谷歌的Waymo,它在做无人驾驶时,已经考虑了很多汽车本身的东西。

  因此,所谓的Apollo计划或者平台,或许只是代表了百度对未来想法的一个代号,至于能不能实现,何时能实现,能不能形成经济效益,已经不是有没有把握的问题,而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问题。

  Apollo没有可以实施的商业模式,那么接下来的命运可想而知,而陆奇的命运也就可想而知。

  或许,一系列技术专家的离开,到后来商务市场、管理层的离开,已经在暗示,Apollo的路快走到头了。

  百度现在对于汽车业真正有价值的,实际上应该是DuerOS和高精地图,其他或许就是一个热闹而已。

▲李彦宏(前排左一)和陆奇(前排右一)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