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3分钟就能满电复活?解读电动汽车换电模式

2018-05-09 08:42:18 来源:爱卡汽车

  最近蔚来汽车举行了首场媒体试驾活动,无论是空间、舒适性,还是动力和操控性,蔚来ES8均表现出了相当高的水准,但是这款车依然有一个不太让人满意的地方:它的续航里程仅有355km。蔚来的解决方案是引入换电模式,令没电的车辆可以在3分钟内满血复活。

  除了续航里程,蔚来ES8在各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所以这款车型能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要看蔚来的换电模式进展如何。

  换电并不是蔚来首创,但目前的换电主要应用在公共交通领域,北京就有不少电动公交车和出租车是换电的。在私家车领域,换电模式暂时还没有成功的先例。特斯拉也曾推出过换电服务,但是没多久就被抛弃了。

  特斯拉也曾推出过换电服务,但是没多久就被抛弃了。对于换电来说,技术并不是最大的难题,制约它发展的是成本和运营方式。

  换电模式有2个难点,一是换电站的建设,二是电池组规格的统一。在换电站建设方面,由于换电站的成本高昂,换电设备、电池、用地都不便宜,所以覆盖率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在电池规格方面,现在的换电设备只适用于单一规格的电池,但是各个厂商、各种车型的电池规格都不统一,所以换电站的通用性很差。

  蔚来的换电系统占地面积仅3个车位大小,有300多项专利,技术含量很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蔚来专门研发了一套换电系统,占地面积仅3个车位大小,仅需3分钟就能为一辆ES8换好电池。这套系统的技术含量很高,有300多项专利。到2020年,蔚来计划建设超过1100座换电站,主要集中在北京、长三角、珠三角地区。

  为了实现换电模式,蔚来的全系车型都将采用统一的电池组。

  同时,蔚来对电池组的规格也进行了统一,ES8和后续的车型都将使用同一种电池组。所以准确地说,并不是因为ES8的电池容量比较小,蔚来才采用了换电模式,而是为了实现换电模式,必须统一电池规格,导致ES8的电池容量较小。

  在2018北京车展上,换电领域的领跑者奥动新能源在现场展示了换电技术。目前奥动已经在北京建成了超过100座换电站。

  目前,换电技术较为成熟、换电站网络形成一定规模的是一家名为奥动新能源的公司。奥动在换电技术上有很深的造诣,其电池快换设备已先后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上得到了应用,推广到了中国20多个城市及德国、波兰等国。

  奥动展示的换电设备占地面积很小,拆装电池的速度很快。

  换下来的电池被送到换电站内部进行慢充补电。慢充虽然耗时较长,但是可以避免电池电量的衰减,有利于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

  截止2017年底,奥动已在北京城区完成100座换电站的建设,另外在厦门、广州、兰州也分别建成了10座、8座、2座换电站。按照奥动的规划,未来五年还将在50座城市建设3000座换电站,为50万台换电版电动汽车提供服务。

  奥动研发的3.0版换电站有很多亮点,建站只需4h,占地面积仅为67.5㎡,自动化程度很高,换电全程无需人工操作。

  为了解决换电网络建设的问题,奥动研发的3.0版换电站,建站只需4h,可服务出租车100辆(400km/天),私家车1500辆(30km/天),设备占地面积仅为67.5㎡(不含坡道),真正从实际出发,最小化占有土地,最大化发挥能效。

  在电池规格方面,各大车企很难达成一致。但是在换电网络达到一定规模、掌握了一定的话语权之后,由换电站运营商牵头指定统一换电标准,还是有一定可行性的。奥动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目前奥动的主要合作伙伴是北汽新能源,未来吉利、长安等厂商也可能会陆续加入。

  编辑点评:换电模式看起来很美,但应用起来依然存在着不少的困难。由车企主导的换电模式很难形成统一的标准,规模有限,覆盖率很成问题。换电网络运营商或许才是推动换电模式发展的主要力量,但这也需要整车厂商的配合才行。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