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新能源车用动力电池报废潮将至 如何破解回收路障?

作者:叁城子 2018-04-28 13:16:5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从2018年开始,最早投入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进入报废期。数据显示,2018年动力电池报废回收将达6.39万吨,同比增长129.99%;到2020年回收量将达24.76万吨,届时市场总规模将超过100亿元。

  尽管“蛋糕诱人”,但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目前还面临着体系不健全、回收技术不成熟、回收利用盈利模式待创新等诸多难题。

  那么,随着第一轮大规模的动力电池报废期的到来,相关产业链企业准备好了吗?诸多痛点又怎样一一化解?

  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拟对上述命题略作剖析,仅供业界评鉴。

  百亿蛋糕诱人 回收市场变蓝海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1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4.3万辆,同比增长154.3%。自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跨入快速发展轨道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三年稳居全球第一,截止到2017年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53万辆。考虑到首批动力电池退役报废潮将至,动力电池如何回收再利用将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急需破解的一道难题。

  有分析认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市场有望从2018年开始爆发,到2020年,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市场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面对这个渐趋成形、预期规模将达百亿级别的市场,动力电池生产厂家、锂电材料企业、新能源汽车厂商、第三方回收机构等纷纷将其视为下一个蓝海,开始加码布局该领域,以期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市场抢得先机。

  而该领域逐步增多的兼并购事件为此作了最好的佐证。

  据粗略统计,2017年全年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领域的合作、投资项目超过30起,而2018年至今,合作、投资项目也有将近10起。由此可见,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市场的火热程度。

  尽管投资火爆,但是国内目前只有少数几家企业自建了回收网络:如赣锋锂业于2016年就设立全资子公司江西赣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建设含锂金属废料回收循环利用项目;国轩高科今年3月份表示,公司已在电池综合回收上成立相关公司,目前正在建设回收利用产线;格林美近日也表示,公司目前已具备回收利用锂金属的技术和装备,将根据锂电池退役报废的市场情况适时扩大生产。

  事实上,包括车企、电池企业、回收服务网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综合利用企业、梯次利用企业和再生利用企业在内的协同联动的动力电池回收体系,目前还远未建立。

  2018年2月,国家相关部委联合出台《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汽车生产企业承担动力蓄电池回收主体责任。

  但由于大部分新能源车企仍把主要精力聚焦在车辆的研发和生产、销售上,车企要做到“承担动力蓄电池回收主体责任”之路仍任重道远。据了解,目前仅有上汽、比亚迪等少数车企在探索动力电池回收渠道等问题:如比亚迪试行自主打造电池回收闭环,通过授权经销商,当客户要求报废或更换车辆动力电池时,将电池运回比亚迪电池工厂进行检测,检测之后再进一步作出报废拆解或梯次利用的处理方式;而上汽集团通过与宁德时代合作来解决电池回收问题,2018年3月双方签署协议,计划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

  令业界瞩目的是,2018年1月,长安、比亚迪、银隆新能源等16家整车及电池企业与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大户中国铁塔公司达成合作。中国铁塔自2015年开始建设退役电池梯次利用试验站点,涵盖备电、削峰填谷、微电网等各种使用工况。退役动力电池在通信基站等领域的梯次利用大有前景。

  而深圳的先行试水也将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近期,深圳市发改委印发《深圳市开展国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监管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0年)》。国家发改委将在总结深圳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设计,争取尽快出台全国范围的制度实施方案。

  工作方案指出,到2020年,实现对纳入国家和地方购置补贴范围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全生命周期监管,动力电池生产、使用、贮运 、回收 、利用各环节规范有序,建立起较为完备的动力电池监管回收利用示范体系,形成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动力电池监管回收利用经验。

  背后诸多难题 凸显行业痛点

  尽管前景诱人、市场火热,但当下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却面临着诸多难题。

  据了解,动力电池回收主要有两个模式:一是梯次利用,二是拆解之后重新做成锂电池的原材料。

  目前,国内动力电池整体的回收网络体系还不健全,无论是报废电池拆解回收还是梯次利用,都还未真正形成规模,技术仍不成熟,造成了当前我国废旧电池回收产业的尴尬局面:不回收则对环境造成污染;回收则因成本较高,鲜有企业愿意去做。

  仔细分析,原因有三:一是,动力电池还未实现标准化,由于早几年动力电池的设计并未考虑后期的梯次利用,普遍存在尺寸不统一、编码、记录不完善等问题,导致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无法追溯,也使得这部分动力电池难以应用在储能领域,为梯次利用带来了巨大难度。二是,回收利用体系仍需健全,包括电池回收评估标准统一等等。尽管我国先后出台回收利用相关政策,但由于政策并不具备强制性,且缺乏明确的奖惩机制,为此许多政策都未得到有效落实。三是,目前我国针对动力电池的回收工艺路线仍处在探索阶段,以循环制造为目标的回收技术还未开展。四是,我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还未形成规模体系,给企业提升利润空间造成了困难。

  总体来看,当前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面临的最直接的难题就是拆解成本较高,且技术不成熟,导致从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企业难以盈利,积极性并不高。

  有分析认为,要解决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诸多难题,还应该加大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关键技术的研发,尽快构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体系。其中,最重要的是要积极开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效益评估,统一动力电池的评估标准。

  深圳市科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电池系统研究院院长刘志茹表示,目前大多数退役的动力电池还存在再利用空间。她表示,尽管退役的动力电池容量大多数衰减到70%-80%之间,甚至衰减到60%,并出现充不了电等问题。但是,大部分电芯重新维护之后,整个电池包的容量即可恢复,所以还具有很大的利用价值。

  “由于电池包内每个电芯之间的工作状态不一样,导致退役后的电芯之间也存在差异。”刘志茹表示,如果采用传统测试评估方法,对单个电芯进行测试,这样不仅会增加测试成本和时间成本,电芯测试完成后还需要对电芯进行筛选、重组。

  综上所述,动力电池回收与利用产业还需要相关部门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建立动力电池回收管理体系,相关企业更要加快技术和模式创新,唯有如此,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商业化发展才能得以提速。

  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和生态环保共赢的动力电池回收“回收之路”值得期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