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大象转身”:传统汽车巨头的危机与觉醒

作者:杨自律 2018-04-28 10:52:4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随着新汽车软件及其电子系统时代的来临,曾经行业固有的商业模式、客户需求以及竞争的本质正在发生剧烈的改变。所有行业参与者都需要在这一新环境中,仔细思考并重新定位新的价值主张。这是全球知名的咨询公司麦肯锡最近发布的汽车行业报告中最具前瞻性的表述。

  行业发生巨变前夜,“焦虑”总是如影随形的跟随着汽车人的脚步。

  在2018年4月25日启幕的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笔者深深地感受到这一点。

  自主品牌希望冲出中国走向世界,国际车企希望拥抱用户极尽本土化,各路资本赋能的造车新势力,则希望颠覆行业...这是本届北京车展传递的强烈信号,信号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市场前所未有的复杂,笼罩在参展商们脸上的,是前所未有的焦虑情绪,当然,或者也有兴奋表情?

  “如果没做好充分准备,那么,将来某一天,这个时代淘汰了你,就真的与你无关了”。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在企业战略发布会上这样说道,言语中透露出满满的危机感。

  那么,在内燃机汽车的未来备受质疑,新科技加快重塑行业新格局的当下,传统汽车巨头艰难开启的创新转型之路前景如何?“大象转身”又给汽车业未来带来哪些变化?

  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拟对上述命题略作剖析,仅供业界评鉴。

  不约而同的焦虑

  近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改低调风格,在不同场合针对智能驾驶“开炮”。

  2018年3月28日,在2018智能汽车国际研讨会上,李书福提出,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传统车企,都应该遵循安全这个基本底线。而在不久之前的一次内部座谈会上,李书福不无忧虑地表示:“汽车操作系统不是互联网的操作系统,我们现在都在搞电动智能网联汽车,但最终的主动权掌握在谁的手里?不要车企做得很热闹,但最后的话语权被别人拿走了。”

  “如果没做好充分准备,那么,将来某一天,这个时代淘汰了你,就真的与你无关了”。2018年4月23日晚,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在企业战略发布会上不无危机感的说到。从宣布长安将启动“第三次创业计划”开始,从黑科技说到令人尖叫的高端品牌车型,从“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说到“香格里拉”新能源峰会。张宝林把长安直到2025年要做的事都说完了,仍意犹未尽。

  担心被时代抛弃,几乎成了中国传统汽车制造集团的共同焦虑。

  与长安的发布会同一时间,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也在T4(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的舞台大屏幕上,发布了北京汽车全新品牌战略——“驾享新生态”,宣布基于数字时代消费升级、年轻化趋势,北汽的重点将转移至打造新模式出行体验生态,开启向“出行体验运营商”与“品牌焕新升级”转型。

  同一天,东风品牌的战略发布会也在北京举行,百度DuerOS赋能的AI车机系统——东风风神 WindLink3.0以及东风eπ新能源高性能轿跑概念车,成为东风展示其积极拥抱汽车产业和技术变革的核心成果。

  同一时间,三大国有车企集团纷纷做出了开放、转型的宣言和承诺,而在他们之前,吉利、奇瑞、长城等车企已经在过去一年抛却犹疑,先后在新能源和智能化出行产业链上快速布局。

  毫无疑问,这些举措和发声折射出了传统巨头在新能源、智能互联等新技术,以及造车新势力的竞争压力下难掩的焦虑。可以想象,与巨资入股戴姆勒的李书福一样,“未来世界传统汽车行业只有2-3家能活下来”的残酷预言,已经让这些董事长们“如坐针毡”。

  义无反顾的转身

  从经济学原理来看,企业发展的过程就是一个持续转型升级的过程,始终伴随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可以说,转型升级其实应该是一个常态的概念,而不是一个阶段性的概念。

  而成功的转型升级,离不开对于“时势”的深刻洞悉和精准把控。相关数据表明:整车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利润占比将由22%下滑到17%,而出行企业的利润将由千分之五逐步提高到17%,到2030年整车厂将与出行服务商利润持平。

  “主宰未来汽车工业的命运在于传统汽车公司的自我觉悟。”在2018年4月26日召开的2018中国汽车论坛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斩钉截铁地表示。

  而觉醒的传统汽车巨头们,义无反顾的开启了前行的新航道。

  而且,转航的速度超越了外界想象。以前至少需要三四场发布会来预热、造势和传递的内容,如今一次性地落地。媒体赞叹信息量太大的背后,是传统车企在过去一年甚或只有几个月中快速做出的决定、进行的布局,在造车新势力几乎以小时计算的新融资进程和产品推进速度刺激下,新战略的执行速度也不断被刷新。

  北汽在自主品牌市场表现继续下滑的态势下,宣布禁售燃油车计划,将以全面新能源化为战略,北汽新能源将在2018年三季度上市,北汽集团也将在新能源上保持领先优势,尤其在智能化方面先声夺人。北汽将智能网联定位为“杀手锏”,已经与博世、百度、科大讯飞等知名高技术公司在自动驾驶、车联网、在线导航、语音交互等领域展开的深度合作;出行服务上同样已成立多家公司。在4月23日的战略发布会现场,北汽再次与多家生态合作伙伴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发布全新概念车 OFFSPACE SUIT及三款自主品牌新车。

  可以说,没有使命驱动和愿景牵引的决策都是机会主义。当代最具影响力的管理咨询大师拉姆·查兰认为:深刻和持久的变革只能来自于对遗传密码的根本性再造,重构遗传密码像制定企业的增长战略一样重要。

  长安第三次创业的新纲领计划可谓高度契合了这一经典论断的深刻奥义。首提以“归零心态”重新创业,除了再次梳理品牌架构,提出打造全新中高端品牌外,和所有传统车企一样,围绕“智能化”和“新能源”,打造全新汽车生态圈。车展前夕,长安与腾讯的合资公司,未来三年,长安自主品牌将在智能汽车平台上推出30款全新产品。虽然没有在北京车展上发布重大战略举措,但上汽、广汽也已经行驶在新的航道上。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则早在2014年就宣称“汽车行业正在面临一场变革,尽管海面上看起来静悄悄的,但实际上海底已经是暗流涌动,谁不变革谁就先死。”2018年2月,吉利毅然以巨资入股戴姆勒,也是寄希望于在新能源和更多的技术层面与戴姆勒联手迎战未来的淘汰赛。“为了迎接挑战、降低各自企业的竞争风险,形成各自企业的战略主动。我们近来做出对戴姆勒和沃尔沃集团投资决策。”在2018年4月26日召开的2018中国汽车论坛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目前,吉利推出的新兴移动出行服务,比如曹操专车,在中国20多个城市提供电动汽车打车服务,平台运营车辆超过16000辆,受到市场的广泛欢迎。

  而在研发上积累最为雄厚的奇瑞,在智能化上的进展更是夺人眼目。在本届车展上,奇瑞汽车的主题是“精彩无限 AI已来”,其展示的名为LION的智能座舱,以及EXEED概念车——呈现了奇瑞汽车面向未来的前瞻设计理念。LION的智能座舱是奇瑞“雄狮计划”的一部分,在这个计划中,奇瑞发布了企业级的智能化战略,从生产、管理、设计等全环节进行智能化升级。

  无独有偶,不仅中国本土车企在转身换道,跨国车企同样如此。新任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就职以后,第一个决定就是对大众集团的业务重组,重组为六个业务板块和中国区业务,以更加高效的集团管理结构,更迅速地适应大众集团全面向新能源、智能化、出行服务商等新业务方向的转型。

  昔日,单纯的汽车产品制造商角色正在日益褪去光环,汽车生态圈的模式创新正在成为所有传统车企的一致选择。整车制造企业们正在最大限度开放合作窗口,与互联网、智能科技公司、智慧出行平台等公司展开合作。

  毫无疑问,以客户个性化需求与消费体验为原点,提供产品+服务+出行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已成为行业共识,并且正日益成为未来车企的核心竞争力。

  而产业的协同与创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来得迫切,更是中国汽车行业必须思考的新课题。因为,在新航道上,几乎没有公司可以单打独斗。或许,这正是长城与比亚迪的会晤、徐和谊与王传福的“拉呱儿”传递出的信号。

  而中国消费者更希望获得质优物美、更清洁、更智能及具备互联基础设施支持的汽车产品。

  相信这一天不再遥远!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