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三座大山”挡道 造车新势力如何越过山丘?

作者:叁城子 2018-04-24 11:33:3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8年伴随着造车新势力纷纷进入量产落地阶段,传统车企也驶入转型的快车道,在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预警信号频发的当下,造车新势力或将面临“钱荒”、销量不振、持续亏损等“三座大山”。

  那么,在汽车消费升级提速的今天和未来,造车新势力如何越过山丘?越过山丘是否又无人等候?

  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对上述命题略作剖析,仅供业界评鉴。

  新势力竞技 2018年或成关键年

  2017年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分别是2012年的63.3倍和60.7倍,已经连续3年在全球产销量排名第一,占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的一半以上。

  近年来,伴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强力扶持,各类资本潮水般地涌向新能源汽车领域,掀起了一场全国性的“造车运动”。一方面,传统车企纷纷宣布了几何级的产销增长计划。如北汽新能源计划2020年实现年产销50万辆,比亚迪计划到2020年投资150亿元实现60万辆产能等。另一方面,一批新兴的互联网企业跨界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如乐视汽车、蔚来汽车、车和家等,京东、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均对上述车企进行了投资。

  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相伴的是,该产业产能过剩风险正在不断累积。根据中国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6月底,国内已经落地的新能源整车项目超过了200个,相关投资金额高达10000亿元人民币以上,各类车企已经公开的新能源汽车产能规划超过2000万辆,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设定“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目标的10倍。

  根据造车新势力的计划,不少企业的产品都将集中在2018年推出。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今年将是关键的一年。”

  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新势力集中竞技,胜败充满变数。

  而仍有“三座大山”拦路,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三座大山”拦路 艰危时刻谁能胜出?

  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分析认为,在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预警信号频发的当下,造车新势力或将面临“钱荒”、销量不振、持续亏损等“三座大山”。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一直以来,业界对造车新势力资金链的质疑从未停止。乐视“跑路”,无疑更加剧了这种关注的热度。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融资是保证前期项目推行的关键。按照威马汽车的预估,整体布局完成至少需要投入200亿至300亿元。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曾在融资发布会上直言:“融资是互联网造车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造车新势力合计融资约达到了220亿元。

  就在2018年的3月31日,成立于2014年的游侠汽车宣布其B轮融资为50亿元,目前游侠汽车已累计融资62.2亿元,整体估值122亿元。“由原来的不被看好,到现在引来诸多机构的投资,我们的付出和努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证实。”游侠汽车董事长卫俊表示。

  热度一直很高的威马汽车和蔚来汽车的融资已超百亿级的规模。其中威马汽车刚刚完成了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亿元)的B轮融资,截至目前累计融资已超120亿元;蔚来汽车的5轮融资已超146亿元;奇点汽车3轮融资超46亿元;小鹏汽车3轮融资超50亿元;近日车和家宣布融资超过50亿元;拜腾汽车正在进行B轮融资,预计10亿~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亿~126亿元)。

  资金需求是当下造车新势力共同的忧虑,而持续的融资能力更成为谁能笑到最后的本钱。

  “不过未来,融资集中化会是一个趋势,毕竟主流厂家才能获得认可,而主流的投资方未来也会有自己核心的投资对象。”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直言。

  除了“钱荒”的焦虑,造车新势力还必须经受持续亏损和销量不振的考验。

  以特斯拉为例,在2017年销量创下10.3万辆的纪录下,其交出的成绩单却并不好看,净亏损达19.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3亿元)。因为特斯拉再三延迟车辆交付时间,近期被曝如果没有后续融资,资金将在2018年底前耗尽。这个市值与福特汽车相当的电动车制造商,目前陷入了的困境。

  在国内,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蔚来汽车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了一份盈利预测信息,预计蔚来汽车2018年将实现整车3万辆销量及114亿元的营业收入,而且或将面临51亿元的亏损。“蔚来汽车向交付购车意向金的用户承诺的时间是2018年9月底之前确保前1万辆创始版车型交付完毕,10月份开始交付常规车型。”蔚来汽车传播总监万锐表示。根据上述盈利预测,蔚来汽车将在2020年实现盈利,到2021年,蔚来汽车各项业务的总营收将达到1543亿元,净利润也将升至161亿元。另外,针对媒体爆料称蔚来汽车资金链可能出现了问题,万锐表示蔚来汽车方面对于这些文章不予置评,并多次强调:“蔚来汽车不会公布目标数据,我们坚持做到再说。我们会阶段性主动向媒体公布我们的具体成果。”

  无疑,面临量产ES8的蔚来汽车能否顺利交付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公司盈利。

  此外对于盈利问题,造车新势力当下一般都会选择避而不谈,威马方面表示:“盈利时间,目前还不方便说。我们现在的首要任务还是要把产品做好,真诚坦诚一点。把产品做好了,用户自然会买单。”

  在2018年销量目标上,云度的销量目标则为3.5万辆,高于蔚来汽车的3万辆,但是截至到2017年底,云度π1因地标审批延期和产能等问题共销售了2400多辆,仅完成了2017年1万辆销量目标的24%。

  而回顾2017年,只有9家车企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了3万辆,且均为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想要在传统车企占据优势的市场中抢占份额、完成销量目标困难重重。

  综上所述,正如一位汽车分析师所言:“未来并不是百花齐放的局面。尽管目前涌入了很多造车新势力,但考虑到汽车行业是若干年持续烧钱的行业,最后应该只会剩下几家。”

  但是,在时间的坐标上,我们也看到,当时间来到2018年时,真正能够代表中国汽车制造水平的,反而是当初那些九死一生、没有资格造车的奋斗者们诸如比亚迪、吉利和长城们。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更是如此。

  我们祝愿并期待造车新势力“度尽劫波”,“兄弟”常在。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