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充换电技术发展何去何从:星星充电首提6S原则

作者:田禾 2018-04-21 20:46:1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消息:2018年4月19-20日,2018中国国际电动汽车及充换电技术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论坛由中国充电桩协会,中国锂电池行业协会,第一电动车网等单位联合主办。比亚迪、北汽新能源、清华大学、国家电网、星星充电等来自行业组织、企业和高校的60余家单位出席本次论坛。论坛以推动中国电动汽车及充换电市场快速健康发展为目标,围绕电动汽车技术,充换电技术,动力锂电以及电机电控产业的新技术,新理念,新方向等主题,整合产业推动行业交流发展。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77.7万辆,同比增长53.3%。2018年1-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完成3.2万辆、2.9万辆和5.6万辆,同比增长迅猛,一季度的好成绩为2018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开门红。

  与红红火火的汽车市场相比,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又如何呢?据中国充电联盟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253074个,通过联盟内成员整车企业采样车桩相随信息数据393103条,共计充电桩约64万个。虽然充电桩数量不断增加,但是距离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科技部部长万钢曾在2017年底的清洁能源会议上表示,预计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00万辆。全球电动车企进军中国势不可挡,届时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73万辆,应对急速增长的充电需求,充电桩的建设与充电技术提升迫在眉睫。

  为了更好地推动行业突破发展瓶颈,本次论坛成立了"电动汽车充换电专家委员会",由万帮星星充电研发总经理李德胜担任委员会主任,来自专业领域的企业、协会和高校的数十位专家担任委员会成员,共同为电动汽车充换电技术的发展出谋划策。从整个行业发展角度来看,除了充电难的问题,电网冲击大、运营成本高、电能损耗大、清洁能源占比低、用户体验差、二手车评估难构成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业不得不面对的六大痛点。

  星星充电在论坛上提出,未来充电技术发展要遵循6S原则--Safe、Saving、Sustainable、Smart、Specific、Sharing,即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要进一步提升安全性、经济性和可持续性,支持智能化、定制化和共享化。在接受上海电视台采访中,李主任针对充电安全与智能发展进行了重点阐述。安全性要在原理设计、器件选型和结构设计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把充电的人身安全、设备安全和信息安全放在首位;同时在智能性方面,未来实现可商用化的充电专用机器人手臂,以及车桩位一体的充电现场管理和远程运维系统,将进一步提升充电智能性和用户体验。

  论坛同期举办的"2018中国充电桩行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品牌"评选活动,由中国充电桩协会、中国锂电池行业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是目前国内最具权威的充电桩品牌评选活动。星星充电、特来电、许继、普天新能源等荣获本次十大最具影响力品牌。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