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欣旺达2017年营收140.45亿元 同比增长74.43%

2018-04-19 14:34:18 来源:中国电池网
  2018年4月18日,欣旺达(300207)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044,882,525.43元,同比增长74.43%;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43,800,639.99元,同比增长20.86%。
欣旺达2017年营收140.45亿元 同比增长74.43%
欣旺达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资料显示,欣旺达从事锂离子电池模组研发制造业务,主要产品为锂离子电池模组,属于绿色环保能源领域。锂离子电池产业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正受到世界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得到迅速发展,广泛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智能硬件、动力工具、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动力总成及储能等领域。公司产品还涵盖锂离子电芯、电源管理系统、精密结构件、智能制造类(含自动化设备)等多个领域。

  报告期内,在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下滑,竞争激烈的不利局面下,公司手机数码类锂离子电池模组业务实现收入103.94亿,与去年同比增长69.19%,保持迅猛增长。公司2017年紧贴客户需求,积极扩大市场份额,与国际大客户合作广度与深度进一步加强,国内手机数码类锂离子电池模组主要供应商的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形成稳定的大客户群体,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巨大保障。公司积极加大研发力度,加强品质管理,设计应用快充、双电芯方案等新技术于多款品牌旗舰手机,提高单位产品的附加值。

  笔记本电脑方面,随着笔记本电脑由传统的18650电池向锂聚合物电池转换,依托公司在智能手机锂电池领域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的稳步提升,公司笔记本电脑类锂电池业务快速增长,2017年实现收入10.85亿,较2016年增长179.75%。凭借技术储备、品质管控、供应链资源、自动化产线等核心竞争力,公司笔记本电脑类锂电池业务服务于全球领先的品牌厂商,得到国内外众多优质客户的认可,为未来业绩持续快速增长提供重要保证。未来公司笔记本电脑类锂电池的行业渗透率将稳步提升,成为公司未来3-5年消费类电池领域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公司消费类电芯业务快速发展,下属东莞锂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在惠州园区的扩产,目前在技术研发能力、自动化水平、产能、品质管控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产品陆续进入高端客户供应链,在智能手机、笔记本、平板电脑、智能硬件等领域得到广泛使用。

  在动力电池业务领域,欣旺达制定并完善了动力电池业务战略规划,确定“三全”业务战略举措,即:全面进入动力电池产业、全面把控核心资源、全产业链战略布局。市场开拓方面:公司动力电池的业务实力和发展潜力已得到国内外多家知名新能源车企的高度认同,在多个新车型上与客户建立电池系统的联合同步开发机制,目前已有七款配套乘用车正式进入国家公告目录,汽车电池业务得到稳定持续增长。同时,欣旺达进一步丰富与拓展了三全战略,进行产业链布局与区域化投资,靠近主要整车厂进行区域化布局。研发方面:公司专注于动力电池系统和动力电芯的研制和开发,研发成果达到业内先进水平,获得业内高度认可。BMS开发在国内首家通过ISO26262流程认证。2017年共完成7个核心客户5款电芯产品的送样认证,并获得客户良好反馈。两款自主研发的电芯通过GB/T测试。本年度动力板块相关部门申请专利共计74项。同时,电芯研究院与华南理工大学成立动力电池联合研发中心,进一步夯实自身研发实力,打造产学研一体式发展战略。生产能力建设方面:动力电芯生产线建设顺利,2018年将正式进入量产。国家及政府项目申报方面:公司承担了“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类专项”、“经信委创新链+产业链”、深圳市科创委“300Wh/Kg锂离子动力电池关键技术研发”、广东省科技厅“基于微纳结构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的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的开发”等十余个政府项目。

  在储能领域,公司成功承担了国家智能电网重大专项“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分布式能源系统示范”项目(973项目),完成了南方电网首个10KV电压等级接入的分布式储能商业化运行项目、广州南沙微电网项目,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10MW级锂电池储能系统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也在计划实施中。公司还完成并交付南极微网项目,该项目实现了公司储能产品在极端环境无电地区的应用。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方面,与南方电网合作开展了“梯次利用电池寿命及模式分析”科研项目,在梯次利用电池的寿命、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方面展开研究。

  智能制造领域,公司已经形成了由智能制造研究院、自动化事业部、工艺和设备规划部、测试事业部等部门组成的全方位的智能制造研发和实施体系,在对公司的自动化升级改造过程中,实现了全自动高柔性智能化装配生产线、充放电测试类设备、智能立体仓储及自动化物流、MES系统、大数据采集及分析系统等环节的有效整合,全面打造智能化工厂,降低成本,提升产品盈利能力。另外公司积极整合国际国内的自动化和智能制造行业资源,推动智能制造领域业务的布局和发展,积极布局商业智能BI、基于物联网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构建工业物联网平台,提供智能工厂全面解决方案,力争成为行业内领先的智能制造装备和解决方案企业。

  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普瑞赛思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是专注于为锂电池产业链及其相关产品提供一站式检测认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具有国家CNAS实验室认可资质和国际电工委员会锂电池CBTL认证认可实验室资质;2017年先后获得德国TUV南德ECE R100授权实验室、德国TUV莱茵电池系统目击实验室、INTERTEK授权认可实验室、加拿大CSA电池系统授权认可实验室、深圳市十大生产性服务平台-“锂离子电池安全技术标准服务平台”等荣誉资质。2017年,在消费类电池检测认证领域,公司继续保持与国内外知名手机厂家和电池生产企业的良好合作并不断深化,营业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在无线充电Qi认证领域,公司是WPC世界无线充电联盟Qi认证认可实验室,随着无线充电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推广应用,公司继续保持无线充电Qi认证业务全球领先地位;在动力和储能电池检测认证领域,公司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核心部件检测中心已经正式投入运行,具备国内外门类齐全的先进电池检测设备,能满足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对动力电池性能、安全、可靠性等各个环节的测试要求,已经得到国内外知名整车制造商、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系统集成商的能力认可;在锂电池安全技术领域,公司受相关政府部门的委托,协助指导企业规范生产安全规范要求,同时针对锂电池安全事故,公司有能力对事故进行原因和原理分析,为锂电池安全提供技术性服务。普瑞赛思拥有超过100人的行业专业团队,分布在新能源材料、电池及模组、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电池失效分析、锂电池安全技术等领域。参与和指导起草、编制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协会标准将近30项。

  欣旺达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还基于发展战略,积极加大研发投入,根据市场需求,继续加大对电动汽车动力电芯、汽车动力电池BMS、储能系统以及其他新产品、新材料等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公司与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在电动汽车电池、石墨烯、BMS、电池材料等多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

  另外,为配合公司未来的持续扩张和产业链战略整合实施,公司已形成石龙仔工业园、光明工业园、博罗工业园等多个产业基地,目前除石龙仔工业园、光明工业园已经全部投入使用外,在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园洲镇的欣旺达新能源产业基地也已开始投产。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