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长安汽车去年净利润同比降三成 与比亚迪签署合作协议加码转型

2018-04-19 10:30: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____.thumb_head

 长安福特 图片来源:CFP

  2017年4月17日晚间,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2017年年报。报告显示,由于合资品牌收益下滑带来投资收益同比下降28.2%,以及自主品牌毛利率继续同比下滑4.58个百分点等影响,长安汽车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7%的情况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大降30.61%。

  2017年,在业绩下挫的同时,长安汽车也尝试加速转型,大手笔押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领域。继4月12日与腾讯正式签署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后,据长安汽车官网显示,其与比亚迪汽车在4月17日签署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联合开发合作的框架协议。

  投资收益同比下降28.2%

  在2016年历史性地实现净利润破100亿元以后,长安汽车在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下降30.61%,仅实现71.37亿元。

  在遭遇业绩下挫的重要关口,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贴在2017年达到了16.13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了86.69%。2017年度,长安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同比降幅达到39.5%。

  在汽车销量方面,年报显示,长安汽车2017年销售汽车287.2万辆,较2016年同比下滑6.23%,排名中国汽车集团第四,市占率下降至9.95%。

  但是,长安汽车2017年业绩下降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合资品牌汽车收益的下滑。2017年,长安汽车整体投资收益为69.08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28.2%。

  具体来说,由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合资成立的长安福特在2017年销量仅为82.8万辆,较2016年下降12.3%,来自长安福特的投资收益也仅为60.39亿元,同比下降33.12%;由长安汽车与法国PSA集团合资成立的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APSA)则在2017年继续带来投资收益亏损5.54亿元,但亏损幅度有所收窄。今年1月,长安汽车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公司分别向CAPSA增资了18亿元。

  在自主品牌车方面,长安汽车品牌乘用车销量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超过100万辆以后,在2017年达到116.4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在拥有净利润71.37亿元,存货同比大减36.12%的情况下,其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却表现为净流出13.7亿元。对此记者致电长安汽车董秘办,但未获接通。

  与比亚迪合作新能源汽车

  2017年10月13日,长安汽车启动了“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这其中就包括从传统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的转型。随后,长安汽车开始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领域加速布局。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2017年10月19日,长安汽车提出新能源全新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到2020年要完成打造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电气化。

  长安汽车官网文章则显示,长安汽车和比亚迪汽车于4月17日在重庆正式签署联合开发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针对新能源汽车电驱三合一产品的设计、匹配、试验、生产等,完成电驱三合一开发,达到量产批准状态,预计将在明年搭载长安某款车型上市。

  产销数据显示,长安汽车在2017年度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6.12万辆,较2016年增长173.62%。

  在智能汽车领域,长安汽车也已经与华为、百度、科大讯飞等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在本月12日,长安汽车又与腾讯正式签署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去年年底,长安汽车已获得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交通管理局颁发的“美国加州路测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牌照”。

  某不愿具名汽车行业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的发展将在未来5到10年的周期内带来行业发展的质变,尽管目前短期内存在“双积分”、补贴下滑等影响因素,但传统企业此时肯定需要提前准备,这关乎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随着汽车合资股比放开进入倒计时,势必也将对国内车企造成影响。“放开股比在2至3年内的影响有限,长期来看影响则很大,但影响好坏具体还难做判断。”前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