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应用”之储氢技术应用沙龙顺利举办

2018-04-18 13:44:4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为了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及“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应用,助力北京冬奥会及京津冀的协同发展。2018年4月17日,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工程技术促进中心联合北京市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筹委会,在中关村东升科技园成功举办“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应用”之储氢技术应用沙龙。

  本次沙龙邀请来自北京质监特设处、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北京亿华通、北汽福田、北京天海、科泰克、江苏恒神、南通新纳希新材料等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单位参加,并邀请国际先进的树脂衬里制碳纤维强化压力罐制造商Hexagon参与研讨,40余名嘉宾出席了此次沙龙,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朱德权主持本次沙龙,并围绕“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应用”之储氢技术展开讨论。

  首先,朱德权副院长指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不同于纯电动汽车,受到氢能的制储运、加氢等环节的限制,也是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所面临的瓶颈。其次,氢燃料电池汽车上下游企业先后发言,就氢能与燃料电池发展现状及趋势、国内外制储运技术发展、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及国内相关标准发展情况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和需求。其中,重点讨论了储氢瓶和加氢站发展现状。在储氢瓶方面,我国III型瓶70MPa储氢瓶和相关制造上下游技术已经成熟,并开始应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车载氢系统,同时开始研发并推进我国IV型储氢瓶的发展。此外,Hexagon企业代表分享了其IV型高压储气罐的高质量产品、严格检测方法及应用领域及全球推广情况。在加氢站方面,中石油、中石化、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均积极投身加氢站建设,开始在全国范围布局加氢站建设,但也提出加氢站在建设中存在报建程序复杂、周期长等问题。最后,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也就以上问题发表了看法,表示北京市非常重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相关部门正联合相关企业共同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制定扶持政策,为进一步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奠定基础。

  此次沙龙既是一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学术盛宴,又是相关企业与政府交流的平台。作为主办单位的北京市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以此为契机,继续联合上下游企业就行业内的关键技术问题组织研讨活动,积极推进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应用。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