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剥离宁波京威股权 京威股份“快进快出”动力电池?

2018-04-16 11:16: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涉足动力电池仅仅1年时间,京威股份(002662,SZ)便萌生了退意。公司4月13日晚间公告称,拟转让持有的宁波京威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京威)等公司股权。

  记者注意到,宁波京威为京威股份动力电池产业的载体,对于志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京威股份而言,此番剥离宁波京威与上市公司的发展战略似乎有些差异。

  剥离动力电池业务载体

  根据京威股份公告,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宁波京威27%股权以5.4亿元转让给北京致云,将其所持有的宁波正威18%的合伙份额以0元转让给上海弘吾,将其所持有的正道京威50%股权以2000万元转让给北京致云。

  京威股份投资宁波京威的时间不长。

  2017年3月,京威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参与设立宁波京威。根据披露,宁波京威拟注册资本为20亿元。其中,京威股份出资5.4亿元,持股27%;北京致云出资12.8亿元,持股64%;连云港正道出资1.8亿元,持股9%。宁波京威主要从事能量型动力电池、电池正极材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

  当时,北京致云对宁波京威的投资本应该由宁波正威完成,但因基金设立及备案登记周期原因,宁波正威当时尚未成立。各方约定,待宁波正威设立后由北京致云将持有的股权转让给宁波正威。

  而正道京威则是京威股份投建宁波奉化清洁能源整车项目的载体。2017年9月,京威股份宣布与正道集团等一起组建正道京威,在宁波市奉化区投资建设一个年产30万台的清洁能源整车生产基地。该项目规划总投资约170亿元。

  现如今,倘若前述股权转让交易完成,意味着京威股份不再参与宁波京威电池项目和宁波奉化清洁能源整车项目。

  京威股份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颇为青睐,公司曾公开表态,将这个领域作为其未来重要的发展战略方向。从实际行动上,京威股份也参股了五洲龙、江苏卡威及长春新能源等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以及从事新能源汽车增程器研发生产的达思灵。此外,公司还曾筹划通过定增募集资金,在德国建立高端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基地。

  基于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偏爱,京威股份对宁波京威、正道京威的组建曾颇为期待。公司当时表示,这将使上市公司具备生产钛酸锂电池的能力,为上市公司生产新能源电动车起到推动作用。种种豪言犹言在耳,但上市公司转头却准备撤退。

  可回笼数亿元资金

  对于京威股份而言,上述交易完成后的直接好处是:可以回笼数亿元资金。对于当下的京威股份而言,这笔钱的回笼无疑很及时。

  此前,在京威股份4月3日召开的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关于公司2017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决议有效期延期的议案》、《关于公司符合发行超短期融资券条件的议案》等融资议案被否。

  按照计划,京威股份拟通过定增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50亿元,募资净额全部用于德国高端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公司这份定增方案的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将于4月6日到期,上市公司原计划将有效期延期12个月。此外,京威股份原计划申请注册发行不超过2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募资拟用于补充流动性或偿还借款。

  在融资方案被否的情况下,京威股份第一大股东中环投资向上市公司提议,将上市公司2017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由“10派2元(含税)”变更为“10派0.64元(含税)”。中环投资给出的理由是:考虑到公司目前融资计划安排有变动,在保证项目投资的同时,还要保证充足的现金流。倘若中环投资的提议最终获准,此举可以为京威股份“节省”出约2亿元资金。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