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探秘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基地之一:智能车间造智能汽车

2018-04-11 10:55:32 来源:新时代
  随着第20万辆纯电动汽车下线和新时代国民纯电动SUV“EX360”的正式上市,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基地也进入了公众的视野。据北汽新能源称,这是国内第一个具有全新平台生产能力,可实现订单化、个性化生产的高端纯电动汽车智能工厂。本文将从工装设备角度,对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基地进行揭秘。

  工装设备采用行业最高标准

  为打造优质高端的纯电动汽车,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基地首先在工装设备上就瞄准了行业最高标准。以“升降滑板+EMS+环形滑板+塑料板链”组合而成的总装输送系统为例,在提升灵活性的同时也确保了作业的高效率进行,并体现出高度的人性化,代表了目前汽车行业工装设备的最高水平。

  其中,内饰线滑板系统的每块滑板上均有独立升降台,每个操作工位可根据装配工艺的要求控制滑板的支撑高度,在升降行程内任意调节,保证操作人员在最佳的姿态下完成装配动作;底盘线EMS采用空中吊挂方式,车身输送与装配同时进行,可调整吊装高度和轴距,增强了工艺布局的灵活性,从而实现多车型共线生产,还采用了世界先进的驱动摩擦技术,噪音降低70%左右;终装线采用环形滑板设计,不需要设计横移区域、横移机构以及停止器,减少了制动单元数量和中间转换环节,以较低成本实现了生产、物流和维修的优化匹配;模块化塑料板链则具备承载力大、无油污、低噪音、防水、免维护等优点。

总装车间生产线

  同时,该基地已基本实现电动工具取代气动工具。目前,电动工具由于操作简单、功能多样,可大大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手工操作机械化,代表最主流的行业配置。

  此外,由德国杜尔设计制造的检测线尤为值得一提。其中,四轮定位采用最先进的激光三维立体照相测量传感器,精确度高,抗干扰能力强;大灯调整采用CCD照相机测量,由计算机进行图像自动处理,降低误差率;综合转鼓使用艾默生变频器矢量控制电机运行,可以更准确地测量制动力和标定车速基准。整条检测线不仅能高效而精密地控制车辆参数,操作也很方便,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车辆生产的品质和一致性,给用户带来最佳的驾驶体验。

  用智能设备生产智能汽车

  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是验证现代化制造能力的“硬性指标”。北汽新能源的“智能化”不仅体现在产品上,还体现在智能化的工装设备上。据了解,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基地大量采用了库卡、ABB等国际知名品牌工业机器人,按照工位计算,其焊接车间自动化率已达60%,涂装车间甚至高达80%。

自动化涂装机器人

  物料配送是决定生产效率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AGV(自动导引运输车)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现代化工厂中。有意思的是,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基地的AGV不仅能沿着规定的导引路径行驶,实现前后桥、电机等大件的转运及合装工作,同时还会发出优美的“歌声”提醒行人注意,成了车间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如今,常州基地内只要涉及10公斤以上物料的搬运和作业,都设置有自动化机位,能有效地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

AGV自动配料

  2017年,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基地的总装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先后被常州市认定为“智能车间”。常州基地“新能源汽车总装智能车间”项目,还获得了2017年度江苏省第三批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的支持。

  与生俱来的节能环保

  “北汽新能源大力推广纯电动汽车的目的就是为了应对能源危机,降低碳排放,保护生态环境,承担社会责任。我们不仅生产的产品是环保的,我们的生产工厂也要求是环境友好的。”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说。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基地的建设,严格遵循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的原则。可以说,北汽新能源产品的节能环保基因,是从“娘胎”里带来的。

  前面提到“升降滑板+EMS+环形滑板+塑料板链”的总装输送系统,不仅展现出高水平的智能化,生产现场的正常噪音也比行业最低平均值还要低10~15分贝,正如纯电动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格外“安静”的典型特征,更进一步诠释了生产环境的“环保”特质,为生产线员工提供了更加舒适的作业环境。同时,在最易产生污染的涂装环节,常州基地通过脱脂水循环、硅烷处理水循环、电泳水循环、MBR浓缩和MVR蒸发等一系列程序,做到了工业废水氮磷零排放,基本实现工业废水的循环利用。

  另外,常州基地的总装车间屋顶采用光伏发电屋面设计,每天都在持续发电,可基本满足整个工厂的生产及照明用电需求,从能量源头确保新能源汽车生产的环保性。其厂房设计采用金属复合板+玻璃幕墙结构,能让阳光从天窗透射进来,尽量降低能源消耗。全厂区采用LED照明,节能水平进一步提高。

节能环保的厂房设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基地凭借先进而智能的工装设备,为其新能源汽车的品质提供了有力保障,也让人们对于从这里走向市场的EX360国民纯电动SUV产生了更多期待。连庆锋说,北汽新能源打造的纯电动国民车绝不是低品质的代名词。

  通过常州基地的装备水平可见一斑。接下来,我们将围绕该基地的技术工艺、品质管理、人员素质等进一步探秘,敬请关注。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