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受聘腾风集团“特聘首席专家”

2018-04-09 10:31:09 来源:朝闻天下

  至玥腾风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风集团)近日宣布,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出任集团“特聘首席专家”,集团技术总监靳普和杨院士在2018年3月29日进行了现场签约。

  杨院士(左)与腾风集团技术总监靳普(右)现场签约

  杨裕生院士是我国德高望重的科学家,曾在新中国“两弹一星”的事业中开创了我国核武器威力与性能的放化分析诊断技术,并多次主持制定地下核试验的总体方案。从1998年起,杨院士一直从事高能密度二次电池、超级电容器等研究开发,在国内率先开展高比能量锂硫电池、高比功率电化学电容器和大规模蓄电液流电池新体系的研究,是我国高能二次电池-锂硫电池的开拓者。

  在当今汽车电动化的大趋势下,杨院士先后在300多场会议上发表演讲,领衔19位院士给党中央、国务院建言电动车的补贴政策及调整之策,具有极高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力。

  众所周知,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不足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普及的技术瓶颈。一般认为,增加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做法有两种,一是增加车载电池量,二是提高电池比能量。然而,前科技部部长万钢认为“续驶里程不能简单地用增加电池的办法解决,因为增加了电池,车身重量也随之提升,单位耗能反而增加了。”杨院士认为“不断提高电池的比能量是一条非常危险的路,随着比能量提高,汽车危险性就会增大,燃烧爆炸的事故就会增多。”

  因此,增程式电动汽车开始成为业内人士特别关注的新方向。杨院士在2013年就提出“纯电动车应以微小型为突破口,大中型车应主要发展增程式”的技术路线,成为电动汽车增程式技术的举旗人。在今年1月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杨院士曾提出“增程式是电动汽车销售补贴退坡影响走向市场化的最佳技术路线,是建设汽车强国的利器。”他认为高补贴发展环境下的纯电动车难以市场化。未来,燃烧醇类而非烧油的增程式电动车,有可能取代纯电动车成为最终目标。

  杨裕生院士

  腾风集团的发展路线与杨院士的观点不谋而合。同样在五年前,腾风集团旗下超跑品牌"泰克鲁斯·腾风"开始研发"腾风增程动力"系统,将微型燃气轮机与发电机结合组成增程器,既解决了传统汽车热效率低、污染重等问题,又解决了纯电动汽车充电难、里程焦虑等根本性问题。

  杨院士认为,节能和减排一样重要,腾风增程动力有着优于国六、欧六的排放标准,效率是所有车用增程器中最高的,并且极为轻量化,只有25-40kg,同时比传统活塞发电机成本更低。

  泰克鲁斯·腾风“至仁”

        凭借着出色的性能表现,腾风增程动力获得了杨院士的高度赞赏和青睐。据了解,杨院士与腾风集团将在电池技术、小型车和中大型民用车的增程技术应用、军用车辆的增程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合作,共同推进增程式电动车的应用推广。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