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美汽车贸易战:美国为什么要放弃中国这一全球最大市场?

2018-04-09 10:10:31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

  时间定格在2018年4月4日,中美贸易战拉开序幕。

  最先出手的是美国,2018年4月4日凌晨,美国政府宣布对原产中国的1324种商品加征25%关税,涉及金额达500亿美元;随后,中国予以回击,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商品同样加征25%关税,涉及商品为价值500亿美元的大豆、化工品、汽车等。

  众所周知,中美贸易“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但在中美汽车产业中,最受伤的却是美国。

  长期以来,中美汽车贸易中,中国长期处于高额逆差地位,即“进口多,出口少”,一旦进行汽车贸易战,受伤最严重的无疑将是美国。

  以2017年中美整车进出口贸易数据为例:在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整车数量为28.02万辆,仅次于从日本进口的34.62万辆,是中国整车进口的第二大来源国,涉及贸易额超130亿美元。

  反观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情况,2017年中国仅向美国出口整车5.33万辆,涉及贸易额勉强超过14亿美元。

  二者相较,美国对中国汽车整车贸易顺差达116亿美元。

  这意味着中美汽车贸易战中,仅汽车整车贸易这一项,美方116亿美元的贸易额将可能受到直接冲击,更不用说其他间接损失,要知道中国市场一向是福特、通用、克莱斯勒等车企的第一大国外市场。

当然,虽然中国在中美汽车贸易战中受损较轻,但这种损失是非常没有必要的。一方面,中国消费者对特斯拉、林肯等美国进口车的需求将会被抑制;另一方面,中国车企走向海外的脚步也会受到阻碍,像广汽传祺、吉利领克等品牌的海外计划将不得不做出调整。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