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开沃汽车,转型“全能选手”背后的商业逻辑

作者:杨晓峰 2018-04-08 09:36:3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家电业曾是明星企业家诞生最多的地方,也是明星陨落最多的地方,春兰的陶建新、科龙的潘宁等已是一个个尘封在时代泥淖中的名字,但张瑞敏、董明珠等依然立于潮头、光彩夺目。

  而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几经沉浮、跨界转型的故事已超出业界,成为被大众津津乐道的励志传说。

  8年前,55岁的“家电大佬”黄宏生转战新能源汽车行业,对严重亏损的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南京金龙”)实施重大重组,并担任公司董事长,就此开始了他的造车梦,一名“跨界汽车人”的芳华重新绽放。

  2016年,南京金龙纯电动客车销量位居行业第四;2017年,南京金龙产销实现全新突破,交出了10633辆销量的成绩单,其中大中型客车3212辆,物流车7421辆,首次跻身中国客车万台俱乐部。

  2018年,除了在新能源客车和物流车领域持续深耕外,开沃汽车将在乘用车、动力电池等领域全面发力。

  那么,在补贴调整、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的行业新常态下,南京金龙的“全类产品”能否“全面开花”?其布局全类产品背后的商业逻辑又是什么?其未来走向又有哪些待解的“达芬奇密码”?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对此略作剖析,仅供评鉴。

  老将出山 谱写新篇章

  “莫嫌旧日云中守,犹堪一战取功勋。”《老将行》[ 唐 ] 王维。

  8年前,55岁的“家电大佬”黄宏生转战新能源汽车制造,对严重亏损的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南京金龙”)实施重大重组,并担任公司董事长,就此开始了他的造车梦,一名“跨界汽车人”的芳华开始重新绽放。

  南京金龙自2000年成立后,曾遭受连续多年亏损。在老将黄宏生的带领下,南京金龙如今不但已经达到盈利,而且自2014年起公司一直处于新能源客车销量全国行业排名领先的地位,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2016年,开沃汽车纯电动客车销量位居全行业第四,实现销售收入近55亿元。

  2017年,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风云变化,特别是纯电动商用车“低开高走”,年初断崖式下跌,最终下半年追回,全年以19.8万辆收官,同比增长16.3%,且16.3%的增幅还是靠纯电动物流车的高增长拉动的。

  在这样的行业语境下,2017年,开沃汽车产销实现全新突破,交出了10633辆销量的成绩单,其中大中型客车3212辆,物流车7421辆,正式进入中国客车万台俱乐部。尤其是在作为近年增长最快的纯电动物流车这一细分市场,开沃汽车表现抢眼,成为其迈入中国客车万台俱乐部的主力担当。在6米以下纯电动物流车市场,销量排名第二;在轻客、箱货型纯电动物流车细分市场,勇夺第一。其推出的纯电动海狮产品,堪称能够有效解决纯电动物流车续驶里程短、载货能力小,运输效率低等市场痛点的精品,以亮眼的成绩单彰显市场青睐。

  如今,黄宏生掌舵的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旗下核心成员企业有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深圳开沃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开沃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创源天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等。产品涵盖4.1-18米全系列新能源客车、乘用车,广销东南亚多个国家及地区,广泛应用于公交、旅游、通勤、租赁等市场。

  此外,核心技术与创新,成为开沃汽车高速发展的有力支撑。2017年,开沃集团成立中央研究院,大客车研究院、轻型车研究院、乘用车研究院,科技研发向纵深层次推进,成为可以自主生产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部件的新能源整车制造厂家之一。开沃汽车目前已拥有了一支650人组成的研发团队,其研发团队先后获得专利386件,其中新能源客车便有264项专利,轻型客车有96项专利,创源电池也坐拥26项专利。

  8年过去了,凭借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上的资源储备,以及在行业市场中的深耕,黄宏生一手打造的开沃汽车成为新能源商用车领域高速成长的黑马,并且即将进入乘用车、卡车、动力电池领域,多线出击,以期更加丰硕的收获。

  目前,开沃汽车旗下设有南京、深圳、武汉、西安、呼和浩特五大整车基地。其中,武汉基地已经投产,深圳基地也将在今年投产。

  多点突破 构建大格局

  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充满“变数”,补贴调整、双积分落地、上游原材料波动等综合因素叠加并至,行业企业将经受比2017年更加严峻的考验,如何抗击风浪、抵御风险?

  事实表明,重心转移、资源倾斜等举措正在成为车企以变应变的制胜之道。而2017年南京金龙、中通客车、江苏九龙、烟台舒驰等车企发力新能源物流车领域,斩获颇丰就是例证。

  毋庸置疑,寻找新的机会,对于龙头企业来说或将是2018年的战略思考和规定动作。

  而开沃汽车的新机会和新动作就蕴含在全面发力“全类产品”的2018年战略规划里。除了纯电动客车和物流车的持续发力之外,按照开沃汽车的产品规划,2018年2季度计划推出纯电动微面;2018年将从新能源 MPV切入;而创源电池除了为开沃汽车配套以外,还将开拓更多外部市场,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提供全“芯”动力,创源动力电池2018年外配业务的营业额力争达到1亿元;预计2020年正式发布新能源SUV产品,同时,开沃汽车将推进新能源卡车布局。除以上布局外,开沃汽车还将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大力发展氢燃料车,生产、储备下一代新能源汽车也将成为开沃汽车未来布局的重要棋子。

  或许,正是长期以来在技术、研发、人才方面的循序渐进和全面积累,以及在纯电动客车市场的成功,为2018年开沃汽车全线布局、多点突破、快速发展提供了足够的底气和自信。

  在黄宏生看来,从商用车到乘用车,开沃汽车主要遵循的是循序渐进的推进步伐。因为乘用车对车辆品质要求更高,再者,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之初就开始大量推广新能源乘用车,很冒险。他认为,一开始就贸然进入乘用车领域,存活的机率很小,赔不起。

  为进军乘用车市场,开沃汽车花了七年时间在商用车领域进行大量“试水”,做了很多的技术和人才储备。

  早在2016年4月举办的北京车展上,开沃汽车方面就曾透露了其进军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计划。2017年4月,开沃汽车正式获得工信部批准的乘用车准入资质,并于2017年12月进行了新能源准入资质的验收。黄宏生表示,开沃汽车有望于今年正式获得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

  显而易见,多线出击有益于化解和抵御市场风险和企业规模效益的提升,但利润增长点的多元化布局,对资金的需求也同样巨大而迫切。

  著名的IBM咨询机构提出过“三条地平线(Horizon)”理论。“第一条地平线是企业的核心业务;第二条地平线是成长业务。短期内并不能为企业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它会在未来的发展中呈现出一个放大效益,先布局、再收获;第三条地平线为种子业务。一旦做成了,未来对企业贡献非常大!”这三条地平线在企业的成长历程中是一个动态过程。今天的成长业务,也许在未来的20~30年就成了核心业务,种子业务也可能变成了成长业务。三条地平线如此反复循环、递进发展的。

  而开沃汽车的创新实践或许就蕴含着这样的商业逻辑:从纯电动客车、物流车为主到发力乘用车、开放动力电池业务……大胆而理性的前瞻理念始终伴随着稳健的时间节奏,循序渐进、步步为营,集聚能量而稳步前行。

  正如黄宏生所言:“与以短跑姿态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不同,开沃汽车要做马拉松型选手,要稳定地跑完42.195公里。当2020年补贴取消,那才是考验新能源车企实力的时刻。”

  “笑到最后”,或许是作为马拉松型选手的开沃汽车的眼光和底气,更是62岁的黄宏生心头坚定的信念和梦想。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