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金龙客车何以成为客车行业“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

作者:杨晓峰 2018-04-02 10:36:3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从昔日的客车行业“一通三龙”阵营中的中坚力量,到今天客车行业制造技术和无人驾驶领域的领跑者及责任品牌标杆,金龙客车以高度、速度、温度等多维度完美诠释了创新驱动未来的发展路径,成为客车行业“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

  而立之年的金龙客车,正日益焕发出创新的活力,以创新产品为核心,正塑造着面向未来的综合竞争力,更以先行者的创新实践助推着行业变革。

  那么,金龙客车的高度、速度和温度里,包含了哪些内涵与外延?为行业企业又带来哪些启示?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拟对上述命题进行剖析,供业界评鉴。

  高度

  一个企业有没有未来呢?未来不是投机,这取决于一个企业有没有真正的创新能力,这个是没有捷径可走的。任何成功的企业都是脚踏实地地往前走。

  当今时代,是数字化时代,更是大数据时代。只有回归产品本位和技术领先,才是中国客车制造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也才能引领“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成功转型升级。

  这样的坚守,在如今各种“风口”不断涌现,各种技术层出不穷,各种声音嘈杂不清的商业时代,尤其重要,但也尤为困难。

  2017年5月18日,对于中国客车制造业而言,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就在这一天,金龙龙威新一代产品龙威Ⅱ代在北京正式发布。作为金龙龙威的全新升级换代产品,该新品正是集聚龙威10年研发积淀,由金龙客车精心打造的又一扛鼎之作。它的问世,代表着“中国制造”并引领中国客车挑战全球高端客车的塔尖。是一辆面向未来的战略级客车,更是一辆提振中国高端制造信心的客车。

  可以说,正因为龙威Ⅱ代从立项之初便给自身制定了带动中国制造、智能制造升级,助力中国高端客车水平比肩世界的目标,并通过业内首创KMP模块化平台开发模式和全过程DMD开发模式的“双模”开发模式,从而使龙威平台实现了整车的高度和谐,使龙威Ⅱ代具备了引领行业未来的实力和底气。

  金龙客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苏亮介绍,之所以是金龙客车首创了“模块化、平台化+全过程DMD”的“双模”研发方式,主要是得益于金龙客车的以下优势:首先金龙客车累计销量将近40万辆,是目前中国大中型客车保有量最多的品牌,且分布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在近30年的发展中,金龙客车积累了大量的车辆信息和数据。而在有了车联网系统后,金龙客车大大提升了客车运营管理能力,有了大量实际运营管理数据的输入。其次,金龙客车试验中心拥有九大专业实验室,涵盖主被动安全、性能、动力链、舒适及可靠性等,各模块都有完整的数据基础。同时,在技术开发阶段,包括造型、车身骨架等,试验、评审都实现了标准可视数据化。所有这些数据,隐藏着巨大价值。“所以,我们在思考,如何有效挖掘和利用,特别是能在研发阶段就有效地导入这些数据流。为此,我们首先通过标准化,使这些数据形成可统一交流的通用语言,并通过TC平台去协同联动,从而实现各专业模块的目标。

  龙威Ⅱ代的开发模式,就是利用模块化、平台化+全过程DMD开发模式,使其创造性达到客车制造水平的全新高度。”

  “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

  龙威II代的诞生,向世界证明,中国客车不仅销量全球第一,而且同样能造出不输国际一线品牌的高端客车!

  毫无疑问,金龙客车之功充分彰显了自主创新、开放创新的中国客车行业向“高”而攀已得“弯道超车”之效。

  速度

  与AI技术的迭代速度和爆发力量相比,人类社会变迁就像是一帧帧慢镜头,实体相关领域更是如此。

  2013年,库兹韦尔已经出版了《奇点临近》,但彼时还没有Alpha-Go更没有AlphaZero,也没有波士顿动力会后空翻的机器人,因此对人类终局的预言几乎还处于半巫术的范畴。谷歌和DeepMind在数年间带给世界巨大的冲击,2017年圣诞前夜,马斯克在范登堡发射猎鹰9号火箭,当一级二级火箭分离时,它瑰丽的身影给在加州山火威胁下的美国精英天启般的震撼。

  2017年,中国精英已经经历了《未来简史》世界观的洗礼,马斯克又有一本新书推荐,这部2017年8月出版的新书《生命3.0:在人工智能的时代生而为人(Life3.0:Be-ingHumanintheAgeofAr-tificialIntelligence),作者为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家麦克斯·泰格马克。这本书上线仅一天就登上美国亚马逊“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类”书籍排行榜首位,书中对人类与AI的终局做出了各种假设。在当下这个历史时刻,在《超级智能》和《未来简史》之后,泰格马克新版预言的现实意味更重了。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有望在无人驾驶、智能家居等消费端及供给端应用并迅速普及,从多方面造福人类出行。

  2017年6月,百度与金龙客车正式携手发力无人驾驶领域,双方团队高效扎实地推进无人驾驶技术在商用车领域的研发和应用;2017年9月20日,搭载Apollo1.0微循环纯电公交在没有传感器的情况下完成自动循迹驾驶以及流畅的控制体验,此次基于Apollo1.0技术率先落地,迈出面向未来的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公共交通的坚实的“一大步”。

阿波龙

  与此同时,在第一代自动驾驶车的基础上,双方正式联合开发国内首款量产的无人微循环驾驶巴士——“阿波龙”,“Apollo基因”与“金龙智能车联”注入其研发全流程,除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和网联科技外,还渗透到整车设计全过程,包括整体车辆外观和内饰设计、人车交互系统的整体设计、特定场景需求架构设计以及为微循环车特定的自动驾驶系统等环节。 2017年11月16日,“阿波龙”在百度世界开发大会上正式亮相,作为中国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车,百度创始人、CEO李彦宏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百度与金龙客车联合开发的第二代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阿波龙”将于2018年实现商用化量产及上线运营,表明双方战略合作的商业化项目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

  2017年12月20日,“阿波龙“再次参与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国家队”在雄安新区登场,在长达4公里的道路上以无人驾驶模式平稳运行,充分展现了无人驾驶商用车的强大实力及无人驾驶在商用领域落地的广阔前景。

  201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开创性地以强大的科技盛宴献礼全球观众。由百度Apollo无人车领衔,包括金龙客车和百度联合打造的无人驾驶微循环车“阿波龙”等百余辆“国家队”车辆,成为首批跑上港珠澳大桥的车队,在这万众瞩目的历史性时刻,气势磅礴地展现自动驾驶的“中国速度”。此次大规模的无人车新春“阅兵”证实着无人驾驶正加速走进现实。据悉,此次在春晚亮相的百度Apollo与金龙客车合作打造的全国首款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阿波龙”代表着中国客车在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领域最高水平的合作。这一刻,中国的科技实力和发展速度再次赢得世界目光。

百度Apollo无人车队亮相2018央视春晚

  2018年3月26日上午,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发表演讲时介绍,未来中国经济的成长,人工智能发展将是新动能。“我们跟金龙客车有一个合作,在今年的7月份,离现在只有4个月的时间就会出现一个量产的无人驾驶的小巴,它是一个没有驾驶位、没有方向盘的车。”而预计无人驾驶大概3至5年时间就会真正进入在开放道路运行的状态。

  据了解,即将量产的无人驾驶的小巴“阿波龙”,它的出厂意味着,在世界范围,无人车的量产时间,被提前了两年。

  百度Apollo与金龙客车的合作,把安全、便捷、有序的公共出行愿景提前至2018年,推动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落地,更迈出了中国公共交通智能化、共享化、网联化坚实的一大步。

  温度

  比尔·福特曾说,“我认为追求商业目标与追求社会和环保需求并不矛盾。我相信一个好的公司与一个伟大的公司是有区别的:一个好的公司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一个伟大的公司不仅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还竭尽全力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一直以来,金龙客车作为企业公民胸怀责任,勇于担当,以一系列创新行动,开创了中国客车业的探索先河,推动行业进步;同时,以实际行动持续投身公益、奉献社会,被媒体传为佳话。

  2018开年以来金龙客车再获喜讯,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盛事——第七届中国公益节于1月29—30日在北京举行。凭借在社会责任与公益事业的贡献,金龙客车斩获“2017年度责任品牌奖”,继2016年荣获两大奖项后,金龙客车良好的品牌美誉度、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及卓有成效的公益行动再获肯定。

  中国公益节设立于2011年,是国内首个由大众媒体联袂发起的以“公益”命名的节日,发展至今,已成为推动公益事业发展的桥梁。每届公益节都会吸引商界、政界、学界、传媒以及文化艺术等领域众多重量级嘉宾的参与,包括林志玲、林志颖、潘晓婷、尚雯婕、景甜、杨幂、宁静等多位明星担任公益节形象大使。本届公益节同样阵容强大,翟天临、温兆伦等明星大腕前来现场强力助阵。

  随着城市雾霾问题的加剧,一方面,金龙客车“金龙蓝·创蔚蓝”,通过厦门马拉松等公共体育赛事,宣传健康与绿色环保的内涵,向社会传递绿色低碳的出行理念。

  同时以“创蔚蓝”的实际行动,守护城市洁净天空。拥有20多年新能源客车研发制造积累,金龙新能源产品已实现从混合动力到纯电动以及燃料电池,从大中型客车到轻客以及各类专用车的全面覆盖,为每一个细分市场带来“蓝色”解决方案。

  2016年开始,金龙客车联合厦门红十字会启动“金龙移动图书馆”项目,利用金龙移动图书车,将城市富余图书资源输送至偏远山区,形成稳定的书源,助力解决当地孩子的阅读问题。

金龙移动图书馆

  金龙移动图书馆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中国交通报、格林童话等相继成为强有力的爱心伙伴。截至目前,金龙客车已向全国多个地区累计捐赠11辆图书车,10万多册爱心图书,历经数万公里的行驶距离,跨越城乡阻隔,为江西瑞金、宁夏固原、陕西富平、贵州花溪、内蒙古海拉尔等近300所学校学生送去爱心读物,点燃孩子们的希望与梦想。

  综上所述,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会在世界上担当巨大的责任。作为客车制造大国的领军企业,金龙客车以高度、速度、温度等多维度完美诠释了创新驱动未来的发展路径,成为客车行业“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也将以更大的责任与担当,创新前行,为大众交通出行的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