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业每周要闻汇总

作者:蔚蓝 2018-03-31 16:33:0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1.北京发布第四批符合排放标准车型目录 39款电动汽车进入目录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2018年03月20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2018年度第四批符合环保排放标准车型目录》,其中,“2018年度第四批电动车目录”共包括18家企业的12款乘用车型、21款客车车型、6款商用车车型。
2.2018年1-2月中国品牌汽车分车型前十家生产企业销量排名
3.超威集团与电咖汽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8年3月22日,超威集团与新实力造车企业电咖汽车在超威集团总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金融、销售、服务等多个维度展开深入合作。超威集团董事长周明明,电咖汽车董事长兼CEO张海亮及超威创元、普朗特电动汽车、深圳前海国润、电咖汽车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据悉,按照协议,超威集团与电咖汽车达成万台整车销售及动力电池供应战略协作,并在售后服务、融资租赁、电池回收等多方面展开合作。
       超威集团旗下超威创元将融入电咖供应链体系,为电咖提供安全可靠、续航里程更长的新型电动汽车用锂离子电池,依托超威集团遍布全国的售后服务及回收体系,开展动力电池维护保养、梯次利用以及回收再生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全力打造动力电池产业闭环。
4.日产汽车:2022财年电动汽车销量将达到100万辆
       2018年3月26日,日产汽车宣布,作为“Nissan M.O.V.E to 2022”中期事业计划的一部分,公司未来将发布更多的电动汽车产品、扩展并升级自动驾驶系统、加速车辆的互联化进程。到2022财年,日产汽车计划将其电动汽车年销量提升至100万辆,其中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搭载了日产e-POWER电机动力传动系统的车辆。
  作为“Nissan M.O.V.E to 2022”中期事业计划的一部分,日产汽车的计划还包括:在全新日产聆风的基础上,开发8款全新纯电动汽车;多品牌共同发力,在中国市场积极投入电动汽车产品;在日本推出微型电动汽车“Kei”;基于日产IMx概念车,面向全球市场推出一款跨界电动汽车;从2021财年开始,实现英菲尼迪新车型的电动化;在全球20个市场推出20款搭载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型;中期事业计划结束时,在全球主要市场销售的新款日产、英菲尼迪和达特桑(Datsun)品牌车型将实现百分之百互联化。
  日产汽车公司首席规划官菲利普·克莱恩再次重申,日产汽车中期事业计划的目标就是在2022财年末,将公司年营业额提升30%至16.5万亿日元,并实现8%的核心营业利润率,以及2.5万亿日元的累计现金流。
  作为公司电动化战略的一部分,菲利普·克莱恩表示,日产汽车今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一款基于日产聆风技术打造的全新C级电动汽车,由此开启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新篇章。这项计划还包括将在中国推出一款经济型电动汽车,这款电动汽车将由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与东风汽车集团合作,基于A级SUV平台开发,并通过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合资企业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eGT)导入中国市场。与此同时,启辰品牌也在筹备推出两款电动汽车衍生产品。
 5.工信部:2018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消息:2018年3月27日,工信部发布2018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详细要点内容如下:
  中国工业与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发布了《2018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计划将今年的标准化工作将重点放在充电、电池设计和能耗上。
  中国计划在2018年完成电动汽车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的技术审查;推进四轮低速电动车标准制定,推动纯电动汽车、轻型混合动力汽车和重型混合动力汽车能耗测试标准修订;完成电池管理系统和车载充电机标准起草等等。
  中国还将积极参与电动汽车国际标准活动,在动力电池及充电等重点领域积极提出中国提案,发挥其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效应优势。
  此前,中国政府已经制定了双积分政策,从而积极推动从燃油车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升级和转化。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77.7万辆,同比增长53.3%,市场占比达2.7%,是世界上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根据工信部编制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将至少达到20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达到20%以上。
       在今年的两会上,一些行业代表称,缺乏标准也加大了创建安全、成本高效的自动化回收设施的难度。目前,中国已发布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现行有效标准100多项,但由于缺少相应统一的固定标准,因此行业发展面临着挑战。
6.2017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全球第一 纯电动大巴市场占比14.73%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消息:2017年3月27日,比亚迪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集团实现收入约人民币105,915百万元,同比增长2.36%,其中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56,624百万元,同比下降0.68%;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人民币 39,060百万元,同比增长12.83%,占集团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36.88%。
       2017年汽车业务分析:
  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比亚迪积极把握行业机遇,持续投入研发,提升技术并扩充产能,致力于巩固其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先地位。2017年全年,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超过11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5%,根据EV Sales的统计数据,2017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再次冠领全球,实现连续三年排名全球销量第一,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在纯电动大巴领域,集团在整体市场下降的情况下实现良好的销售表现,市占率同比增长3.16个百分点至14.73%。截止目前,比亚迪的纯电动大巴已在深圳、广州、天津、大连、长沙、武汉、西安、南京、杭州、汕头等全国众多城市投入运营,整体运营情况良好并逐渐建立起品牌口碑。
       海外市场方面,集团于2017年陆续接获来自英国伦敦、美国洛杉矶、澳洲悉尼机场、意大利诺瓦拉、日本冲绳等全球各地的订单,将比亚迪的「城市公交电动化」方案从中国市场推向国际舞台,继续以中国的交通智能引领全球的城市公交电动化浪潮。
  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集团于2017上半年推出「宋」车型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宋DM」,备受市场欢迎,并推出了纯电动版本「宋E V300」,进一步丰富了集团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线。同时,「秦」、「唐」、「e5」等车型的改款升级版本也相继推出,令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从第二季度开始迅速回升,并延续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自2016年集团发布跨座式单轨「云轨」以来,相关业务已取得良好进展,并已陆续接获国内外多个城市的订单。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业运营云轨线路也于2017年九月建成交付,标志着比亚迪「云轨」业务正式步入商业化运营阶段。
  2018年汽车业务展望:
  比亚迪将把握新能源汽车行业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强研发、补足短板、提升产品竞争力、加快新车型的推出速度,以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 2018年是集团实施战略变革和产品迭代的关键一年,也是集团厚积薄发、重拾增长动能的一年。
  2018年,比亚迪将推出一系列重量级车型,包括全新一代唐、秦车型,以及紧凑型纯电动SUV车型和宋MAX的新能源版。相关车型将采用全新的 Dragon Face外观设计并匹配更强产品性能,预计将带领集团汽车业务迎来新一轮成长周期。此外,集团将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从一线及限购城市向二、三线城市的拓展,最终实现新能源汽车在全国范围的销售。
  在公共交通领域,凭借在海内外市场已建立的知名度及影响力,比亚迪将积极推动国内外城市的公交电动化并继续提高在全球市场的渗透率和市场份额。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将在「十三五」期间迎来高峰期,目前多个省市的十三五规划将轨道交通建设纳入重点发展项目。集团将着力推广低碳环保的云轨产品,瞄准国内二三线城市的庞大需求,助力解决城市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提供从治污到治堵的完整解决方案。
       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比亚迪将通过全新的外观设计和平台化的产品研发,在实现成本有效控制的同时大幅提升车型的质量水平和外观美感,并推动燃油车业务重回增长轨道。
       未来,集团将重点提升汽车的质量水平和品牌形象,为消费者提供良好设计与优秀质量兼备的汽车产品,继续营造良好的市场口碑,实现传统燃油汽车业务质与量的同步提升。
7.奇瑞发布新能源计划 2020年挑战20万销量目标
       官方获悉,计划在2020年前奇瑞将发布三款代号以“S”开头的电动车型,分别为S81 EV、S61 EV及S57 EV,该三款近日,从奇瑞车型以轿跑车及SUV为主,或将搭载四驱系统。
       目前,奇瑞已经拥有四大新能源整车平台,包括轻量化纯电动整车平台、超轻智能互联整车平台、插电式混动整车平台及电动四驱产品平台,可投产小型纯电动车、中型纯电动车、纯电动SUV及插电混动车等。而截止到目前,奇瑞新能源所推出过的产品包括QQ3EV、eQ、小蚂蚁(eQ1)、艾瑞泽5e、艾瑞泽7e、瑞虎7e、艾瑞泽3 EV及瑞虎3xe等。
     根据规划来看,奇瑞将在2018年至2020年连续发布多款新产品,其中三款产品的代号均以“S”开头,这三款车型的外观均采用了全新的设计风格,更加运动。此外,艾瑞泽5e或将于2018年推出更长续航版本(在售车型综合续航351km),参考瑞虎3xe的续航来看,其综合续航里程或达401km,发动机最大功率有望为95kW。
        2017年,奇瑞新能源累计销量36882辆,同比增长113%,远超行业整体40%的增长水平,超额完成了3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而在2018年,奇瑞计划在去年销售3.69万辆的基础上翻两番,预计超过10万辆。而按照奇瑞新能源的发展蓝图,到2020年,奇瑞新能源将挑战20万辆的销量目标。同时奇瑞汽车也有望在这一年实现全部车型电动化。
8.宁德时代去年营收近200亿 电池回收业务或成业绩新增长点
       宁德时代作为国内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动力电池制造商,目前形成了“电池正极原材料-动力电池系统-废旧电池回收”的锂电池产业链闭环。2017年动力电池销量居全球首位。
  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9.9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9.72亿元,这一利润体量超过目前A股97%的上市公司。随着独角兽首次公开募股政策春风的到来,宁德时代有望加速上市步伐,成为继富士康工业互联网之后A股市场的又一智能制造巨头。
  宁德时代主要涉及动力电池生产、锂电池储能、动力电池回收三个子行业,而这三个子行业方兴未艾,动力电池生产需求量最大,动力锂电池回收正处于行业导入期,增速最快。目前,公司正积极布局锂电池后端回收市场。
  专业人士称,当电池容量衰减到初始容量的60%-80%左右,便达到设计的有效使用寿命,需进行替换。电动乘用车电池的有效寿命在4-6年左右,电动商用车的电池有效寿命仅约3年左右。
  高工产业研究院预计2018年-2022年中国动力锂电池产量复合增长率为32%,储能电池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20%,动力锂电池回收复合增长率为54%。近年来,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退坡,倒逼行业集中度提升,公司作为动力锂电池龙头企业,引领行业整合方向,受益于行业集中的提升,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东吴证券研究员预计2018年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将会进入大规模退役阶段,据测算,2018年退役动力锂电池达到11.09GWh,其中三元电池0.16GWh,磷酸铁锂电池10.93GWh,共计11.01万吨,对应65.91亿市场空间,2020年市场空间达148.2亿,超百亿的市场空间将给宁德时代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9.蔚来汽车ES8后年换代 性能更强-续航里程翻倍

       从蔚来汽车内部了解到:在今年年内,蔚来将发布其第二款车型ES6。据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执行副总裁、蔚来驱动科技CEO郑显聪透露,ES6按照欧洲NEDC循环工况标准,综合续航能力将超过500km。该电池系统采用能力密度最高的VDA方形电芯,具有更安全可靠的特性,使用循坏寿命高达2000次。
10.本周上市新能源车型一览 300公里为水平线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