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车和家孵化了两年的SEV项目已确认流产

2018-03-31 15:57:00 来源:盖世汽车
  不久前宣布完成30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并与滴滴组建合资公司的车和家,近日又曝出一项重大调整。

 

  日前,车和家创始人李想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确认称,车和家内部孵化了两年的SEV项目已经停止,其进军巴黎、旧金山分时租赁市场的计划也暂时搁置。同时,车和家位于常州的整车厂,目前正在对SEV生产线进行改造,使其适用于另一条产品线——中大型SUV的生产。

  其实,早在今年1月下旬,业内就开始陆续传出一些有关车和家暂停SEV项目的消息,也有供应商称车和家取消了给他们的SEV零部件订单。

  同时,SEV项目暂停前夕所引发的人员变动也早现端倪。2月25日,有自称“车和家实习生”的题主在知乎发文称,2018年1月上旬,因法律政策等原因,车和家一个项目停止,包括他本人在内的80-100名实习生和一些老员工被辞退。

  彼时有业内人士称,“公司法律政策等原因,一个项目停止”,按照逻辑来推论,应该是SEV项目被砍掉了。

  

  同时,亦有自称“车和家HR”的答主回应称,由于业务最近有些调整,部分实习生岗位出现变化,并称会尽全力做好后续工作。

  辞退实习生是小,暂停产品线才是大。作为初创企业,车和家在成立之初,共设计规划了“一大一小”两个整车项目,分别生产微型电动车SEV和大型SUV。其中,SEV产品续航约100公里,时速不超过45公里/小时,根据欧洲L6e标准设计。这类车型在国内被称为低速电动车,由于利益分歧,国内的低速电动车法规难产,一些政府部门明确反对将低速电动车合法化。

  此前,李想在一个行业论坛上表示,车和家开始做首款电动汽车产品SEV时,判断中国的低速车法规最早能在2016年发布,眼看到了2018年了也没有出来。为了解决入市问题,李想被迫将SEV拿到欧洲去做分时租赁,因为低速车在欧美有路权。不过,这一步李想并没有坚持下去。

  2018年3月22日,车和家宣布与滴滴出行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并组建团队,为共享出行场景定制生产智能电动车。

  对于最终决定关停SEV项目,李想解释称,“SEV是车和家为出行场景打造的产品。我们判断与滴滴合作,比用SEV做出行好10倍。所以从企业战略上,我们选择与滴滴合作。”

  其还表示,“车和家在SEV项目上的投入,只占今天累计融资额很小的比重,但继续耗损无疑会让成本投入和团队精力分散。”

  目前,SEV项目还有一些“善后”工作需要处理。车和家位于常州的工厂,一期投资20亿元,规划了20万年产能,曾经用于生产SEV,现正在对生产线进行改造,使其适用于生产量产车SUV。而原本为SUV规划的第二基地,暂时处于停滞状态。

  当与车和家同期兴起的一众初创车企,如蔚来、威马等,都已经陆续进入量产交付阶段之际,车和家首款量产车项目的流产对其造车之路势必产生不小的影响,除了消耗掉的资金和人力成本,更为重要的是时间争夺战的流失。有分析认为,新造车企业集中资本、政策和资源优势的窗口期,可能到2020年就要关了,届时补贴退坡,传统车企迎头赶上,竞争将更趋激烈。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