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战火烧后院 滴滴与美团能否破局

2018-03-29 15:44:53 来源:中国汽车报
  “滴滴现在没有补贴,抽佣费很高,都被它一家垄断了,我们做网约车挣钱很难,一个月也就5000块钱左右,还是不如出租车。不过,美团也要做网约车平台了,可能会有补贴了。”2018年3月26日,记者在滴滴快车上听到司机如此说。

  除了网约车司机外,消费者对滴滴打车越来越贵也颇有不满,似乎很期待网约车乱战,“补贴满天飞”的那段时间。最近,网上出现了一条段子,“我以后只用滴滴外卖,美团打车。”

  ■后院起火

  在滴滴先后吞并快的与Uber之后,看上去中国出行市场已久无战事了。

  然而,有好戏看了。

  3月21日,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同时上线出租车及快车两种业务。据美团披露,当日获得近15万个订单。3月22日,订单量超过25万单,司机平均接单时长为5秒钟。在试点城市南京,美团打车已拿下超过20%的市场份额。

  去年12月底,美团App在全国7个城市接入打车推广链接,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温州、福州和厦门。3月21日,美团打车正式获得杭州市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其余5个城市的牌照情况和开通时间还未得到确认。有消息称,对于包括北京等城市即将上线的打车业务,美团准备了10亿美元(约63亿元人民币),而且上不封顶。这里可以看出,美团进军汽车出行市场的决心了。

  3月24日,美团网CEO王兴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时说,虽然在汽车出行领域还是新玩家,但美团的目标是拿到三分之一的市场。此前,美团曾提出一年内要获得网约车20%的市场份额。

  美团打车已列入美团APP一级接口。同时,上海用户在美团搜索本地餐饮商户信息时,还可以直接通过商家主页面的“打车”入口,跳转到打车服务,无需手动输入起始地址。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尽管首汽约车、神州优车、易到、嘀嗒拼车等对手仍环伺四周,但这段时间滴滴几乎可以笑傲汽车出行市场。同样,拥有丰富线上运营能力的O2O巨头美团已将战火烧到滴滴后院,滴滴才感到真正竞争的压力。

  滴滴的攻守道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据悉,滴滴外卖将在4月1日登陆无锡。目前“滴滴配送”APP已上线,近期开始大规模招聘骑手。除无锡外,滴滴外卖计划进军的其他城市包括南京、长沙、福州、济南、宁波、温州、成都、厦门。其中,成都、福州、厦门、温州四城是和美团打车扩张计划相重合的。

  与滴滴在网约车领域的垄断不同,美团在外卖市场还面临着饿了么这一劲敌。

  尽管早在几年前滴滴就曾试水外卖业务,但外卖在滴滴内部仅被视为主营业务之外的新业务之一,与饿了么商业合作,并没有大举投入。如果美团不大规模“烧钱”竞争网约车,滴滴的战略是在保证核心业务的同时发展无人驾驶、金融等新业务。

  外卖在滴滴业务版图中的重要性,远不如出行在美团的重要性。截至目前,滴滴仍没有针对外卖业务的重大战略调整。可见,滴滴在外卖领域并无心恋战,只是且看对手如何出牌的攻守道。

  ■胜算几何?

  3月23日,科技部正式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和《2017年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根据上述报告,滴滴和美团分别以560亿美元和300亿美元估值,位居中国科技独角兽第二和第五。以此判断,滴滴目前估值接近美团的两倍。

  尽管美团今天的估值已经不低了,但仅靠外卖很难支撑其估值增长,所以美团要寻找更大的市场和空间,不断多元化。“出行业务预计会为美团带来不错的估值增长。”业内人士如是说。

  然而 ,滴滴通过行车路线积累了大量数据和根据这些数据快速做出运营决策的能力,在线上派单、拼车运营效率、密度等方面,都能预测需求并及时做出调整。过去几年,滴滴凭借这一套体系数次打败对手。

  而美团的外卖、到店餐饮、酒店等业务盈利压力都比较大,它能在打车业务上投入多少?

  不过,在美团的强势抢食之下,垄断已久的滴滴需要反思的是如何将平台抽佣费率调整到一个合理水平,让大多数司机达到能符合其预期的稳定收入。同时需要在高峰出行时,优化打车体验、车辆的运力与价格。

  美团和滴滴之争结局如何,“补贴满天飞”会不会重现,大家拭目以待吧!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