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美国政府致信中国提3点要求 李克强总理强调开放市场共享发展

作者:冯玉婷 2018-03-29 15:38:55 来源:中国汽车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上周美国政府给我国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写了一封信,信中提出3点要求:第一是希望我国可以降低美国汽车的进口关税;第二是从美国购买更多的半导体;第三是允许更多的美国企业进入我国金融领域。此外,美国财务部部长史蒂夫•努钦希望可以亲自来华进行沟通和协商。努钦在近日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他一直都在积极推进与中国的协商,希望中国能够开放市场、降低关税、停止要求美国企业进行技术转让。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也确认,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努钦和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尝试解决与中国的贸易差异。“我们希望中方能够与我们合作,解决这些问题。”纳瓦罗如是说。

  中美双方正在积极商谈

  近日,特朗普政府突然宣布要对6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并且将在15天之内发布被征税的1300项商品的清单,除此之外,特朗普还要求财务部限制中国对美国技术公司的投资,例如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等技术。当天早上,我国商务部对特朗普政府一系列充满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贸易行动表示强烈谴责,并且表示将对涉及美国方面约3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加征关税。一时间,全球金融市场遭遇动荡,投资者认为还会有进一步的变化。Aberdeen Standard投资公司的高级经济师艾利克斯•沃尔夫表示,美国此举将对美国经济产生不小的影响,“甚至可能使苹果、微软、星巴克、通用汽车和耐克等公司面临发展难题。”不过最新消息显示,3月27日上午,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目前美国已经同多个国家展开贸易会谈,多年来它们都没有平等地对待美国,但我相信最终将会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可以看出,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并非真的想打贸易战,此举恐怕只是为在中美贸易上争取更大的利益。据悉,目前中美之间已经展开积极的对话和谈判。

  2018年3月26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中方愿在缩小贸易逆差和开放金融领域上做出一些努力。首先,我国正考虑削减向韩国、台湾地区采购半导体,用美国进口品替代,以帮助缩小中美贸易逆差。据悉,去年我国从美国进口半导体总价值为26亿美元,仅占中国所有进口半导体总值的1%。其次,我国希望可以在5月之前(而不是6月),敲定允许外资金融集团在中国国内证券机构中持有多数股权的新规则。不过路透社分析称,美国和韩国、台湾所制造的半导体芯片并没有过多重复的部分,美国方面如何替代这两个地区的半导体芯片供应,提高其出口量本身还存在不小问题。

  《中国制造2025》才是美国的心结

  当地时间3月23日,在特朗普发表演讲之前,白宫官员首先发布了一个简短的声明表示,由于目前在中国做生意的美国企业声称中国方面逼迫他们交出知识产权才能完成他们的贸易,而美方认为这些知识产权的价值大约是500亿美元,因此提到要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即其后特朗普宣布的600亿美元的惩罚性关税。“美国真正担忧的是《中国制造2025》”,白宫高官随后说道。在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技术等领域,中国将迅速追赶美国,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官员表示:“已经无法允许向中国企业转让技术”。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席埃弗雷特•伊森史塔说:“中国在很多领域都希望通过不平等的收购获取知识产权,逼使美国公司将知识产权引入到中国,从而保证中国自己的竞争力。”

  针对美国方面对我国所谓窃取它们知识产权的指责,刘鹤副总理致电努钦表示,美国方面的调查和指责是违反国际贸易条款的行为,中国将坚决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美国财政部发言人确认了此通话的真实性,但是拒绝对通话的内容以及努钦访华的事情作出回应。他表示:“他们在电话中就两国之间存在的贸易差进行了磋商,并且双方均表示将会积极展开对话,以商谈的方式减少贸易差。”

  3月26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制造2025”是在开放的环境中推进的,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我们不会强制要求外国企业转让技术,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权行为。欢迎更多有竞争力的国际优秀企业来华合作,同中方共创共享发展机遇。

  3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也表示,的确,近期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在中美经贸关系中制造了不少话题。比如,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国征收钢铝进口关税。但是大家知不知道,美国自中国进口的钢铁只占美进口钢铁总量的不到3%。一般人恐怕很难理解,如此低的一个比例,怎么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举一反三,我想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采取或拟采取的很多行动的正当性和合法性恐怕都要大打折扣。联想到美方威胁要对“中国制造2025”中涉及的许多行业征收高额进口税,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