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人民日报经济周刊:长江汽车要为电动汽车提供美好动力

2018-03-28 11:25:1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杭州长江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忠近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表示,氢电混合是电动汽车的“美好动力”,长江汽车正在朝着这一方向努力。

  曹忠认为,现在电动汽车行业已经非常热闹,关注者众多,但许多问题不能视而不见。第一个问题,电动汽车过去一百多年在和传统汽油车竞争中没有胜出,今天能竞争过吗?能替代吗?凭借什么能竞争过?第二个问题,混合动力汽车出来20多年了,它现在还处在渗透的阶段,这是为什么?第三个问题,现在新能源汽车增长很快,中国今年有70多万辆,成为世界第一。但是在全世界来看,其销量还是低于混合动力汽车。大家为什么有信心说电动汽车一定会超越或者一定会替代传统车?

  曹忠表示,长江汽车在战略上认可电动汽车,认同纯电动汽车对传统车的替代趋势。但是它在每一个阶段要解决每个阶段的问题。比如从5%的渗透率到超过20%渗透率这个阶段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曹忠还认为,纯电动汽车在未来的发展中要解决动力、智能化和使用场景的商业模式问题。这三者要有机的结合,要不断的克服,才能出现这种替代。

  长江汽车在一年多前开始布局氢能源,并在佛山进行了商业化的运作。长江汽车将在佛山南海建设整车生产基地,设计产能6万辆,产品将涵盖货车、客车及物流车型,兼顾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去年9月份,样车已经在佛山进行运营。长江汽车与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的合作则初步把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的寿命从1000小时提升到2000小时、5000小时、7000小时,2018年到2019年的目标是提升到10000到15000小时。而氢燃料电池10000个小时的使用寿命相当于汽车行驶40到50万公里,达到和超过科技部提出的2020年技术标准。

  长江汽车氢能源研究中心CTO、留美博士张锐明此前20多年一直在美国从事氢能燃料电池产品的开发,曾长期担任主要的技术和管理职务,参与了全球第一辆燃料电池巴士的开发,而且还是参与全球第一辆燃料电池SUV和乘用车开发的首位华裔科学家。作为这一领域的资深技术专家,张锐明深刻领悟国外氢能技术发展带来的触动。他认为,新能源汽车如果不把动力问题放在重要位置上,将在新一轮竞争中处于车与能源的双重落后。

  张锐明介绍,氢能源和锂电的“电-电混合”模式,是当前解决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问题的最佳方案。国际氢能委员会预测,未来氢能源能够催生相当于2.5万亿美元的商业价值并同时创造3000多万人的就业机会。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乃至相关产业,无疑对国家环境保护和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而与同行业车企相比,长江汽车在动力解决方案的效率上更快一步,比如轮边电机技术等等。技术路线上,长江汽车坚持“正向研发+平台化”、“氢+电混合”;产品布局上,长江汽车秉承“乘用+商用”协同发展,正采用差异化替代发展策略挺向国家“氢动力车”战略。

  曹忠也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实现中国新能源汽车快速提升的关键是在细分市场实行替代战略。他认为纯电动公交车已经在公共交通领域实现了这种替代,但这还远远不够,解决现实的里程焦虑,且像传统燃油车那样使用便捷,光靠纯电动电池是无法满足,只有动力、智能化和应用场景的三位一体突破才能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整体突破,才能在激烈的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当中确立优势。作为一个新兴的新能源企业,长江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样板企业。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